“华东一号”投入运行 日订单处理能力亚洲第一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4-11-07/16:21
  • “双十一”临近,由杜隆集团属下的上海威吾德科技信息有限公司投资的自动化物流配送中心“华东一号”投入运行,目前正抓紧为合作电商备货,并与“三通一达”展开全面合作,在深度测试仓储物流系统抗压能力的同时,也为国内电子商务物流市场的转型升级探索全新的道路。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中国网络购物市场开启上市热潮,阿里巴巴、聚美优品、京东等赴美成功上市,给高速发展的电子商务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为5.66万亿元,同比增长30.1%,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约1.1万亿元,同比增长33.4%。在消费强劲的拉动下,今年上半年全国物流业务量同比增长53.7%,业务量累计近60亿件。

    电商迅猛发展也推动了电商物流产业的转型升级,其中服务于电商物流的自动分拣与智能化仓库更是受到大型电商的青睐与追捧,已成为商家的必争之地。“华东一号”在上海松江的启用为更多的电商企业插上了展翅腾飞的翅膀。它打出了第四方服务的旗号,专注于为电商及汇集在电商平台下的广大商家和供应商服务。

    快速崛起的电商呼唤优质物流设施来配套

    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量领跑全世界,对后端物流有着极大的压力,全球任何国家都没有相关的经验。电商的快速发展,加速推涨了物流地产和配套设施的市场需求。物流设施的需求方包括传统商业、平台电商、垂直电商和第三方物流企业,其中电商作为近年来规模增长最快的零售商,相继在重点城市及周边建立中央配送中心和地区分拨中心,拉高了区域物流用地成本和仓储租金。包括普洛斯、丰树等海外物流地产基金,国内的宝湾、宇培等专业物流地产运营商,万科、平安不动产、华南城等传统住宅、商业开发商,阿里、京东、一号店等电商企业纷纷加入物流地产的投资人行列,对优质物流用地和设施的争抢异常激烈。

    我国零售业每年保持10-15%的行业增速,龙头电商通过品类扩张和地域渗透,将继续保持较高的交易额增长,这一切将继续给全国范围的优质物流设施带来大量需求。此外,我国物流设施由于土地供给、政府规划、设施落后及管理配套不成熟等原因,本身存在较大的升级改造空间。据有关数据统计,我国物流供应缺口高达1.5 亿平米,优质物流设施更加紧缺,仅占总量1%。而依据B2C电子商务行业的经验,大概是1平方米仓储出1个订单。这意味着未来几年,电商仓储面积将继续爆发式增长。因此,随着优质物流资源需求的持续旺盛,物流相关配套产业将毫无悬念的得到快速发展。

    传统商业的仓储,重点在储存而非流通,主要着眼于货物的安全保存。而现在的电子商务的仓储是通过式仓储,本质上是分拣中心加临时仓储,货物流动性很高,要配备高速、高效的物流设施,业内人士分析,电商模式下,商品出库、入库要复杂得多,这使得电商企业对电商物流仓库以及配套设施的要求非常高,对仓储的信息化、智能化提出更高要求。

    新一代装备优质设施的电商仓库需要满足电商的海量处理能力,还要满足节约土地和能耗的要求。全球领先的智能化的威吾徳“华东一号”电商仓库已正式落地启用,标志着我国在高端电商物流领域已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其中的多项创新和突破,值得总结、推广和复制。

    技术先进,处理能力在国内领先的“华东一号”

    “华东一号”由杜隆集团属下的上海威吾德科技信息有限公司投资,该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用后,每日的订单处理能力可达20万单,每日单一商品处理量更可达120万件,二期工程完工后,每日订单处理量将跃升至80万单。这不仅在目前国内行业中技术和处理能力处于领先水平,其日订单处理能力也是亚洲最强。

    “华东一号”的SKU360自动物流配送中心系统由上海威吾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引进并自主集成。系统围绕“高效率、高精准度、集约化和信息化”目标,以应对商业模式革新和城市化进程对现代配送中心要求研发设计,由高架立体仓库、高速分拣系统、输送带系统、自动码盘机器人、软件平台支持等单元部分组成。其核心设备及技术是从德国胜斐迩公司(SSISchaefer)提供。为其配套的智能化软件系统由上海威吾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涵盖wcs,wms,oms,tms等模块,软件同时部署在云端和库内数据中心,处理能力达到每秒一万个订单行。

    杜隆集团董事长宋声达表示:“华东一号”完备的软硬件系统,保障了实时对接各大电商平台和物流运输企业,网购用户下单后,软件自动获取订单信息并控制自动化设备执行出库,平均订单履行时间为十分钟。尤其值得称奇的是,系统内设置了多重执行策略和数据模型,能够智能的对电商发出的操作指令进行充分优化。据了解,这是目前市场上唯一的自动化电商物流套装系统。

    据介绍,“华东一号”全自动化的仓库,能够大幅提升仓储的自动化水平,不仅可以满足电商的业务需要,而且可以大幅度提高仓储的单位面积及土地利用率和单位面积吞吐量,提高配送准确率和安全作业程度,有效减少仓储配备工作人员数量,降低工作人员劳动强度和能耗,同时还可实现仓储物流配送的数据实时跟踪和追溯。相对于传统或半自动化的仓储系统,具有十分明显的竞争优势。

    SKU360系统已被评定为国内自动化仓储设施的标杆和行业标准

    为“华东一号”提供核心技术和装备的德国胜斐迩公司,在业界久负盛名。目前胜斐迩公司承建的SKU360系统装备,已被国家评定为自动化仓储设施的标杆,相关管理部门和行业机构拟依据该项目的实施经验和技术指标制定相关行业标准。

    作为“华东一号”的集成商、投资方和建设方的上海威吾德科技信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公司云集行业顶尖人才,是国内与覆盖电商物流软件自动化领域和全球排名第一第二的公司(德国schaefer和日本daifuku)的成功战略合作伙伴。“华东一号”的成功投产,为中国第三方物流配送中心树立了标杆,促使国内企业供应链形成,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国内外竞争力。为中国将来物流成本降低三个百分点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多家大中型电商纷至沓来,与其达成合作意向。

    (图1)杜隆集团董事长宋声达在SCS灯光拣选站台前留影,探索国内仓储物流产业的转型升级之路是他最大的梦想(11月5日摄)。

    (图2)杜隆集团董事长宋声达(右一)在“华东一号”基地内指导“双十一”的备战工作(11月5日摄)

    (图4)工作人员在“华东一号”基地内为合作电商的“双十一”促销备货

    (图5)一名工作人员在录入商品信息

    (图7)杜隆集团董事长宋声达(右一)在“华东一号”基地内和调试系统的外国专家交流

    (图8)工作人员在调试SCS灯光拣选站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