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器人 航拍机器人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解放军战机险撞无人机坠毁 无人机监管刻不容缓

来源: 新华网 文:邓支航 2015-11-16 17:54 评论:

小型的航拍无人机现在非常流行,人们喜欢用它拍摄高空视角的视频与照片,但是这些无人机飞到空中,甚至影响到了正常飞机的飞行,险些让飞机机毁人亡,那无人机拍摄的“成本”就有点太高了吧。

说明: 01.jpg

近日,一段名为“精灵3500米高空偶遇战斗机”的视频片断被网友热传,引发网民关注和热议。画面中,一架遥控操作的多旋翼无人机正在我国某城市上空数百米悬停拍摄,画面右侧突然高速飞入一架已经放下前三点式起落架的双座喷气式飞机,疑似该飞机正在进入近着陆阶段,喷气式飞机距离正在拍摄的无人机最近处仅数百米,两机高度基本一致,随后该飞机瞬间通过画面中央,几秒后渐渐消失在画面左侧,可以说,一旦该无人机不小心被高速接近的喷气式飞机吸入发动机,很可能会酿成一场“机毁人亡”的惨剧,看过该视频的网友都不由得捏了一把冷汗。

随着,国内外各种型号民用无人机迅猛发展,加上价格“亲民”,在国土资源勘探、航拍遥感监测,农业喷洒农药,甚至向女友求婚送戒指,好多地方都开始使用“无人机”。而由于航模和无人机的价格相对过去下降了很多,淘宝上不乏一两百块钱的航模,而由于民用无人机和航模之间的界限相对模糊,销售方面也监管较弱,“黑飞”事件频频发生。但是这些“黑飞”很可能干扰军民飞行器正常起降飞行;航拍“偷窥”侵犯隐私权,还有可能泄露国家机密等。

“无人机”的立法监管确实有必要加强,一定要让“无人机”运行的法规走在事故之前,主管部门与相关企业也应加大对民用无人机操作人员的安全培训,持“证照”上岗,让无人机操作人员详细掌握法律法规、空域、航线规划等专业知识,此外,也可以适当利用先进技术手段搭建无人机监管系统,将空中飞行的无人机相关信息植入芯片中,从源头实时掌握其空中运行航迹,以避免造成人员财产损失。

卢君
关键词: 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