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 奇闻异事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最奇异:动物们变性的超具杀伤力原因

来源: 科技讯 文:吴海艳 2015-11-23 17:43 评论:

10月14日,性别转变现象可以说是行为生态学中最有趣、最奇异的现象之一。在雄性动物之间只要存在激烈的择偶竞争,通常是只有个体最大和最强壮的雄性才能占有最大的生殖优势,而小者或弱者为了回避和强大对手的直接竞争往往采取偷袭交配的对策。但是,一个更令人吃惊的对策就是改变性别,即借助于性别的转化改变自己的不利处境,以获得生殖上的较大成功。

揭动物自动变性之谜 变性过程需庞大的时间和能量

目前关于序列性雌雄同体,科学家们已经有了一些认识,然而这种现象为什么如此罕见却仍然是一个谜题。因为根据耶鲁大学科学家的分析,序列性雌雄同体现象对生物体来说是利大于弊的。

比如在大西洋西部的珊瑚礁上生活着一种蓝头锦鱼,其雄性个体色彩鲜艳,雌鱼体色单调,它只选择最大、最鲜艳的雄鱼与其婚配。因此,珊瑚礁上最大的雄鱼在生殖季节高峰期,一天便可与雌鱼婚配40多次。由于个体最大的蓝头锦鱼总是在生殖上占有最大优势的雄鱼,所以当鱼体还小时,总是表现为雌性,并进入生殖期开始产卵;一旦鱼体长到足够大时,便由雌鱼转变为雄鱼,开始执行雄性功能。蓝头锦鱼的性别转变是受社会环境控制的,如果把珊瑚礁上最大的一条雄鱼移走,次大的一条雌鱼就会改变性别,转变为色彩鲜艳的雄鱼。

耶鲁大学的科学家在三月份的《美国自然主义者》杂志上发表评论说道,虽然序列性雌雄同体现象是由于生物进化而造成的,但是其罕见性仍然无法用是否利于生存来解释。

序列性雌雄同体一般出现在植物或者鱼类等生物体中。经过四十多年的研究,科学家对于序列性雌雄同体现象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仍无法对序列性雌雄同体的罕见性做出合理解释。

揭动物自动变性之谜 变性过程需庞大的时间和能量

在耶鲁大学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资助下,耶鲁大学研究生艾莱姆和他的顾问苏珊阿伦佐对这个现象进行了研究。阿伦佐表示,关于这种现象一种最直观的解释是,对于绝大多数动物来说,改变性别需要花费相当多的时间和能量,因此,其无法改变性别。

为了测试改变性别是否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能量,研究人员建立了序列性雌雄同体生物和普通生物的理论模型。在他们建立的模型中,序列性雌雄同体个体的数量随着年龄的变化给改变,而普通生物则于繁殖的后代中的男女比例有关。

揭动物自动变性之谜 变性过程需庞大的时间和能量

阿伦佐表示,序列性雌雄同体生物30%的生命将花费在变性过程中,但是其仍能保持种族的数量,这使得我们十分惊讶。这项研究表明,变性过程需要的时间和能量是庞大的。

除此之外,研究人员还在对序列性雌雄同体生物和普通生物的交配进行研究,他们希望,这项研究能够为寻找答案提供帮助

曹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