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 动物世界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史前恐龙灭绝的四大学说法,那种说法更加真实

来源: 驱动中国 2015-11-24 13:25 评论:

驱动中国11月24日,我们都知道恐龙曾是地球上的霸主,然而在6500万年前,这些盛世强龙却在极短的时间内永远的灭绝了。关于恐龙的大灭绝之谜,是生物演化史上的悬案,说法也有很多种。以下是最主流的几种论述:

001

  陨石撞击说

在有关恐龙灭绝的解谜中,陨石撞击说一直佔据着主导地位。此一说法认为:在距今6500万年前一颗直径约10公里,体积相当于一座中等城市般大小的小行星,从天而降。它在地球上撞出一个巨大的深坑,让地球产生了舖天盖地的灰尘,极地冰雪融化、植物毁灭。

火山灰遮掩了太阳的光芒,气温骤降、大雨滂沱、山洪暴发、泥石流将恐龙捲走并埋葬起来。在以后的数月乃至数年里,天空上依然烟尘滚滚、乌云密布,地球因终年不见阳光而气候变冷,恐龙无法适应这剧烈的环境变化,陆续大批死去,恐龙时代结束。

        

03

  火山爆发说

因为火山的爆发,二氧化碳气体大量喷出,造成地球上急剧的温室效应,大批植物死亡,与此同时,臭氧层破裂,有害的紫外线照射地球表面,造成恐龙和其他生物灭亡。火山喷发还可能导致白垩纪末期降下强烈的酸雨,使土壤中的微量元素被溶解,恐龙通过饮水和食物直接或间接地摄入有害物质,出现急性或慢性中毒,最后陆续死掉。

05

  物种竞争说

恐龙年代末期,最早的小型哺乳类动物出现了,这些动物属于嚙齿类食肉动物,可能以恐龙蛋为食。由于这种小型的动物缺乏天敌,越来越多,最终吃光了恐龙蛋。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恐龙的数量急剧增加,在植物有限的情况下,草食性恐龙灭绝了。而肉食性恐龙也因为没有了食物而变得疯狂,自相残杀而灭绝。

04

  物种老化说

恐龙在地球上的演化长达1亿6千多万年,使得牠们的身体已经达到了演化的极限,而大脑却没有相应的演化。这些庞然大物毫无节制的繁衍,也导致生存竞争愈加激烈,最终导致绝种。因而,有人认为自然灾难只是恐龙灭绝的外因,进化到极限,导致物种无法再产生新的适应环境的个体,才是恐龙灭绝的根本内因

曹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