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共享单车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三月内四家登台 共享单车争夺“伦敦根据地”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9-11 15:14 访问量:

9月7日,位于伦敦东部的哈克尼区(Hackney)居民骑上了来自中国的亮丽“小黄车”,无需押金、每30分钟0.5英镑(约合4.27元人民币)的价格更是令人惊艳。

1925103_2345看图王

ofo在大伦敦30多个自治区中选择哈克尼作为进军这个国际性都市的第一“根据地”,一次性投放了200辆“小黄车”。紧随其后,来自爱尔兰的共享单车公司Urbo公司也宣布将于10月份在伦敦东北部的沃尔瑟姆森林(Waltham Forest)区投放250辆绿色无桩共享单车。

加上8月1日宣布在伦敦西边伊灵(Ealing)投放750辆橙色智能共享单车的摩拜,以及7月进驻伦敦三个区投放400量共享单车的新加坡公司oBike,已有四家境外共享单车公司齐聚伦敦市场。伦敦市长办公室对此回应称,四家公司集中投放的行动只是个巧合,而且它们都是在与不同的行政区进行合作。

入乡随俗

伦敦已是ofo进入的第三个英国城市。今年4月和8月,ofo分别在英国剑桥和牛津投放了500辆和100辆共享单车。ofo的最大竞争对手摩拜也是今年6月底登陆英国,在曼彻斯特和邻近的索尔福德投放了1000辆共享单车,伦敦也是后者在英国进入的第三座城市。

这种如今在中国城市里随处可见的无桩共享单车在英国还属于新鲜事物,两家中国公司的举动在所投放地区获得积极反响,被很多当地人视为能帮助改变出行方式、让城市更环保的创举。

不过在首都伦敦,来自中国的黄色和橙色单车已有一个对手——红色的桑坦德单车,这是由伦敦交通局运营、桑坦德银行(Santander)赞助的租赁单车系统,7年前在时任市长鲍瑞斯·约翰逊的力主下铺上伦敦街头,如今已从当年的5000辆增长到1.1万辆。

150920iw4uw4feefe2dd63

但与来自中国的共享单车无桩停放、智能手机APP扫码解锁的便利性相比,桑坦德单车必须停放在固定停车桩上,解锁程序更为复杂,租金也缺乏竞争性:非年费会员骑一次要付2镑日租费,30分钟内免费,每超过30分钟另付租金2镑。

ofo英国运营总监赛尔-德莱佛(Joseph Seal-Driver)表示,ofo的收费标准对大多数用户来说都会比桑坦德单车更便宜,ofo有信心把小黄车推广到伦敦更多区域,帮助改善伦敦空气质量、减少交通拥堵。

哈克尼是大伦敦32个自治市区中单车使用量最高的区,经过伦敦奥运带来的社区更新改造,哈克尼已成为最受艺术家与创意人才青睐的地区。哈克尼地方政府也为ofo给当地社区可能带来的变化感到兴奋。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防止人们把共享单车骑得太远或乱停乱放,所有单车上都有新一代智能锁,特别设计的地理围栏系统会要求使用者将单车停在特定区域内。ofo还在伦敦当地建立了专职客服人员和运维人员团队,以便及时解决用户疑问,并负责单车的有序排放和调度。

赛尔-德莱佛称,该公司在伦敦投放共享单车时态度谨慎,始终保持与哈克尼区政府紧密合作,包括在指定区域停车、合作处理受损或造成阻碍的单车,以及分享单车的位置数据。

摩拜在海外拓展的觉悟也不亚于ofo。据摩拜英国总经理派尔(Steve Pyer)介绍,摩拜单车不仅在入驻过程中与城市管理部门紧密配合,还把为当地市民、企业和政府带来长久利益作为目标,摩拜单车此前无论是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和米兰落地还是进入英国曼彻斯特,之所以能获得各城市的市政当局大力支持,也正基于此。他相信摩拜也将给伦敦带来同样的积极影响。

伦敦市伊灵区地方议会议长贝尔(Julian Bell)说:“当每个人都能负责任地骑行和停放共享单车时,它才能发挥最大益处。我期待更多居民把私家车停在家里,转而骑摩拜单车出行。”

出海成本

两家中国公司似乎都已从新加坡同行OBike最近的教训中得到启发。OBike今年7月进入伦敦,在哈默史密斯(Hammersmith)等三个区的街道上投放了400辆黄色共享单车,以49英镑的押金和30分钟0.5英镑的租金率先挑战本地的桑坦德单车。

但是仅仅几天之后,这些自行车被看见胡乱扔在人行道上、挂在街道栏杆上,倒在泰晤士河边,甚至乱停在维多利亚公园。哈默史密斯和富勒姆区地方政府指责OBike单车阻挡了人行道,给整个行政区的行人带来潜在危害,并开始对其进行清理。

JhwG-fykusey7652481

ofo和摩拜则从一开始就与要进入区域的地方政府紧密沟通配合,就投放量、停车点等取得共识。为了获得当地政府充分信任和支持,今年6月底,ofo还在英国专门发布了ofo英国标准纲领。

赛尔-德莱佛称,“如果尝试成功,200辆单车将只是ofo在首都扩张的开始——伦敦是个潜力巨大的市场。”

ofo还宣称,随着挺进伦敦,公司将开始加速整个欧洲市场的全面战略落地。上个月,该公司在维也纳也推出200辆共享单车进行测试。

据统计,欧洲有超过700个城市本身已拥有共享单车服务,不过大多都是传统的有桩式共享单车。虽然市场潜力巨大,但来自中国的无桩式共享单车在海外运营维护成本要远高于国内,对于共享单车的停放、管理、运营和维护,各城市也有严格规定,必然会带来更难估量的运营和维护成本。

因为随意停放和抢占人行道、公共自行车停放区域等问题,目前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已禁止运营共享单车。

马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