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人工智能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Michael I. Jordan:我们并非处于人工智能的大爆炸时代!

来源: 猎云网 2017-09-12 10:12 访问量:

前言: Michael I. Jordan,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的导师、被誉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根目录”之一。近两年,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如火如荼,混沌大学课堂上,Michael I. Jordan提出,我们并非处于人工智能的大爆炸时代,在这一领域,我们仍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很多事情我们还不了解。他告诉了我们怎样准确认知人工智能的现在与未来。

目前,人们讲到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可能还是觉得它很复杂。事实上,当你听过我的课程,就会发现,关于这个话题,有很多还停留在概念性、战略性的阶段。当然,也有一些投入实际应用的技术,但这背后的理论,还是非常基础和简单的。

9f3c7ff033fb4a99a8856c99453d1d92

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其实还远远不是一门基础扎实的工程学科,它并不能为现在用数据分析问题提供强大且可拓展的解决方案。因此,我们并不能将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的发展简单理解为一个神迹,如同高楼非一夜而起,它是必须要经历长时间的发展的。

大家首先要意识到,在这一领域,我们仍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很多事情我们还不了解,现今的我们并非处于一个人工智能的神奇大爆炸时代。可以说,我们有可能要花上百年的时间,这个高楼大厦才能真正地建立起来。

当你和电脑交流的时候,它可以回答你“中国最大的城市是哪一个”,那是它通过“中国”、“城市”、“最大”这三个关键词,在百度搜索的答案。但如果你的问题是“中国不在河边的第二大城市是哪一个”,电脑给你的答案一定是对你一点用都没有的。因为在此之前可能从来没有人做过这个问题的相关数据,没有这个问题答案的数据列表。

但在未来的十年,上述被列为“尚无可能”的部分,将至少可实现基本形式。十年,就技术而言,是一个很长的时间窗口了。事实上有一些技术已经开始出现,只是目前在比较原始初级的阶段而已。比如自驾车以及自驾式空中出租车,它们还是会出现的。尽管不会是超级智能,但肯定会越来越好。但请注意,人工智能系统仍然是非常有限的智能系统。我相信,我的AI同事们也会赞同我的观点:我们不太可能看到和人有同等智力的灵活性与创造性的AI系统。

首先,人类每时每刻都在以新的方式思考怎样用新的语言来表述,就像我现在讲的每一句话都是有创造性的,我在讲话中可以不断讲新的内容以及新的理念,使用隐喻、反讽等修辞。在现实中,AI系统还做不到。AI可以帮你做一些基础工作,比如帮你在网上订一张票,但是它无法和你谈人生。

此外,人类还非常善于做新的抽象推理。比如,“Blank从上海走到杭州只花了3个小时”。作为人类,你会做很多推理:Blank会移动,而且从上海走到杭州只花了三个小时,它的运动速度一定很快。那么,你会针对Blank问很多问题。

但AI系统就做不到,它需要反复、重复用海量的数据才能得出一个答案。最后,人非常擅长计划和规划。而AI系统只是擅于捕捉目前的数据,而不可能对未来做出一个长期的、有条不紊的规划。很多人在讲“超级人类AI”,这类人一定没有在AI领域工作过,他们根本就不知道AI领域中存在的技术问题有多难。AI系统可以知道世界所有的城市、餐厅、电影院,然而它也只知道这些事实而已。

1191017_20161126131900088050_1

所以,我不相信所谓的“超级人类AI”,也不相信AI会比人更聪明。人们觉得AlphaGo很厉害,是因为觉得一般玩围棋的人就很聪明了,那能打败玩围棋的人肯定更聪明。

这是有误解的。人知道怎么还贷款,上什么学校,怎么和同伴做智慧交流,这些事都是AlphaGo做不到的。

其实,AlphaGo只是通过无数对棋盘的模拟,非常机械地、不断重复地复盘,十几亿、几百亿次地进行学习。这背后没有什么创造力,只是无数次的重复工作。

所谓的“智能”,是我们根据参数汇集起来的数据算法,它们只能复制、模仿、模拟人类的行动,而不是真正的智能。说到底,相比我们真实的世界,围棋的复杂程度要低很多,因为真实的世界充满不确定性。我觉得,有生之年不会出现这个奇点了。

(编辑/吕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