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共享单车 阅读正文 :
推荐大道如砥 2024石头科技全球发布会

“黄金单车”酷骑押金难退,资金去向成最大谜团!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09-12 11:52 访问量:

驱动中国2017年9月12日消息  近日,“黄金单车”酷骑在全国多地出现退款难的情况,引起用户强烈不满。昨日在沈阳上演了一场“百余人上门讨说法”事件,酷骑方面并未现场退换押金,如今其资金去向也成为最大谜团!

149698836481876082

据了解,昨日中午,在沈阳市铁西区某写字楼的酷骑单车沈阳公司,100余名市民等待办理登记手续。据郑先生反应:“排了半天终于登完记了,我以为现场就能退押金,结果还是让我继续等。”

8月30日,郑先生通过酷骑单车APP申请退押金,多次拨打客服电话,押金提示状态一直是退款中,但押金至今没有返还。而酷骑单车承诺“1~7个工作日内退还押金”已经违背诚信,引起用户强烈不满。

0a968a43551c4d8594ad29478b5f7ffe20170831072549

各大媒体口诛笔伐“酷骑单车用户退押金难退一事加之投诉量不断攀升工商部门约谈了酷骑单车西安分公司负责人,酷骑单车方面承诺自收到退款申请之日起,15日内安排退款。 

4dfc00d9869758062c7225999ea5bddb

昨天,市交通运输委约谈酷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天津负责人却并没有实质效果。

据市交通运输委介绍,酷骑单车方面系统升级何时结束,何时退给用户押金没有明确表态。而共享单车用户在网上通过手机APP注册,钱流向哪里也没有明确的信息。

对于难退押金甚至不退押金的共享单车企业,市交通运输委无处罚权。

酷骑官微给出的回应是:“出现这一情况是因为酷骑App上线了一批新功能,由于短时间内功能更新频繁,系统出现不稳定现象,导致部分用户退押金迟缓。”而后追加声明:“称对于用户担心的充值以及押金问题,希望给酷骑一点时间进行改进和处理,预计于9月解决全部问题,并且会将酷骑技术系统完善稳定”。

由此可见,该事件赤裸裸地揭露了共享单车监管不足之弊。

经历初期火热的跑马圈地,如今的共享单车似乎遇到了发展“瓶颈期”。以往城市的亮丽单车风景如今横尸遍野;堆砌如山,过往行人“无路可走,心生怨怼”,虽然有地方监管部门出台“划分路权”的意见,让单车的路归单车,行人的路归行人。不过要想真正落地实施恐怕还得等。

如今酷骑出现“押金难退”,有的用户申请退款时间已经超过一个月,显然让人心生怀疑:酷骑用户的押金到底去哪儿了?

酷骑方面打官腔,客服将问题甩到“系统升级”,百余用户“上门”讨说法无果。如今这一切迹象都暗指押金难退可能不仅仅是技术问题。

据了解,“资金秒退”是因为银行设立了资金池,银行监管押金不可动,专用于随时退还给用户。业内人士分析,共享单车公司如果将大量用户押金用于投资或理财以获取风险收益,一旦出现意外则会直接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甚至发生服务商卷钱跑路的情况,给用户带来直接经济损失。

有消息称:“这家企业的背景却因招商加盟的模式和P2P的背景而引发质疑”,据中国创客报道,有离职员工爆料称,押金退款难的问题,并不只是"技术问题",酷骑单车与P2P平台诚信贷甚至共用1个财务。

其实我们可见酷骑单车外形神似市政单车,而且两侧印有“免费骑十次,诚信贷为您买单”的广告,原来这里折射出不为人知的秘密,酷骑与诚信贷CEO同为高唯伟,而且,酷骑的股东毕言同时也是诚信贷首席运营官。

t01ef6ccfef3445c09d

该员工透露,酷骑CEO实际上还有一家P2P贷款公司诚信贷,对外说和酷骑是两家公司,但酷骑和诚信贷都是在通州万达30层办公,酷骑的对面就是诚信贷。"所谓的两套系统,那边是诚信贷这边是酷骑,但是老板是一个人,创始人是一个人,都在一层楼办公,工资是一个人发,其实就是一家。"说到这里相信离真相已经不远了。

早前,有分析人士指出,共享单车跟网贷平台扯上关系,似乎又多了一层隐约不安的感觉。"如果把几百块押金放在中小单车公司账户上,其实还是有点玄的。保不齐公司突然倒闭了呢?这种厮杀的市场,公司关门的速度比你想象的还快。"

20170904102900

其实随着“共享单车”市场趋于饱和,伴随国内多个城市出台共享单车限投令,共享单车市场加速洗牌,悟空单车、3Vbike和町町单车三家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倒闭。

而酷骑的黄金单车从“颜值”刷屏到被质疑刷屏,这中间只隔了短短两个月。目前而言,酷骑因“押金难退”已经深陷舆论漩涡,对其商业信誉造成了极大损害。对于企业来说,脱离商业规则,用加盟模式聚拢资金盲目投资的行为无疑是在冒险,失去诚信的“共享经济”无异于玩火自焚。希望酷骑能够早日解决问题。 

(编辑/马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