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人工智能 阅读正文 :
推荐小米汽车SU7正式发布 21.59万元起售

中国年底将出台“脑计划”,AI领域迎来发展春天?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吕永康 2017-09-18 17:46 访问量: 编辑:吕永康

驱动中国2017年9月18日消息    人们对于人工智能(AI)的定义,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其本质就是通过计算机逻辑语言对人的意识、思维信息进行模拟的过程。因而,要想深化发展AI技术,就要先深入了解人的大脑。

timg (2)

据报道,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负责人近日表示,中国“脑计划”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出台,并已经被列为“十三五”规划重大科技项目。在2015年时,中国科学家就在脑科学和类脑研究方面达成了“一体两翼”的初步共识。其中,“一体”就是研究人类认知神经基础;“两翼”便是推进人工智能领域研究和脑类疾病的研究。

timg

据统计,除中国以外,包括美国、欧盟都制定了相应的长达10年之久的 “脑计划”规划, 美国对这项计划划拨的投资为60亿美元,欧盟的投资为12亿美元。中国方面,目前计划的具体细节尚未敲定,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中国的投资将会与美国相当。届时,民营资本也有望参与。

业内专家表示,中国“脑计划”研究规划,将直接利于阿尔茨海默综合征、抑郁症等疾病研究,以及中国人工智能(AI)产业的研究发展。人脑科学研究也将带动类脑智能技术的发展,二者可以相互借鉴、相互融合发展。其对人大脑认知神经原理的研究,为发展类脑计算系统和器件设备提供了条件。

timg (1)

可见,人脑科学研究不仅利于提升脑重大疾病的治疗,还直接推动人工智能(AI)向仿生思维、类脑神经元方向发展。届时,人工智能将不仅限于语音助手、人脸识别、智能引擎搜索等现有方面的应用,具备人的深度思维、意识的人工智能技术和设备将出现。

不过需要注意的的是,美国与欧盟在2013年就启动了“脑计划”研究规划,不仅占得了先机优势,还在资金、人才、技术方面大力投资。中国还处于一个追赶着的姿态。另外,中美关于人工智能(AI)的布局,从投资战略、人才战略、产业布局、安全标准战略等方面对比来看,中国有发展的土壤优势,美国技术积累更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