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共享单车 阅读正文 :
推荐大道如砥 2024石头科技全球发布会

共享电单车“悄然在线”,政策监管是虚壳?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09-20 12:02 访问量: 编辑:马婷婷

驱动中国2017年9月20日消息  近日,北京市交委发布通知,不发展电动自行车作为共享自行车,各区和相关管理部门将加大执法和处罚力度。事实上,北京市共享电动车企业仍“悄然在线”,有4家共享电单车可以用。

20161215103156281

共享电单车在“共享经济”的热潮里的存在感相对微弱,从一出生的“不鼓励、不禁止”到如今明确要求不发展,显然共享电单车的处境越来越危险。但期间也不乏真爱粉紧紧追随,听闻共享电动自行车不发展了而表示遗憾。

市交委之所以严厉打击共享电动车,是关系到维护交通秩序以及车辆安全。由于骑行人不固定,且多数未经过专门的交通安全教育和驾驶培训,加上租赁电动自行车自重大、速度快,发生事故会带来较大伤害和损失。

此外,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不到位,充电过程和露天停放影响电池安全,同时大量废旧电池被随意拆解,也会严重影响环境,而且“限摩限电”已经在不少城市实行,因此共享电单车并不具备“绿色、安全出行”的特质,无助于缓解交通压力。

目前北京市已入驻4家共享电单车企业,分别是小蜜单车、芒果电单车、7号电单车、小鹿单车。但随着“不鼓励共享单车”意见出台后,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对经营这四家电单车的企业进行了约谈,要求企业对于已投放的电单车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回收,后续如再投放相关产品,必须先取得相关牌照和执照。

ChMkJ1ilAfWIDDwhAAJxRCv10OkAAZ-cADMB6YAAnFc952_2345看图王

但各大电单车企业却并没有做出相应改善,相反小鹿单车工作人员表示:“一切正常运营”,而许多业内人士则保持观望状态,有的街道办甚至还鼓励符合政策要求的共享电单车企业发展。

可以看出,北京市交委出于维护交通秩序以及单车安全性考虑,并不看好共享电单车发展,但从目前的执行力度来看成效甚微,将来是政策强制停止还是任其滋长蔓延倒逼政策相调和?也很难说,不过对于运营成本非常高的电单车企业来说想盈利并非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