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共享单车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共享汽车遇窘境!九成企业车辆竟不足50台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09-28 17:55 访问量: 编辑:马婷婷

驱动中国2017年9月28日消息  同样是“共享经济”大家庭中的一员,共享汽车的处境则颇为尴尬。相比共享单车一夜袭城、火遍大江南北甚至漂洋过海、跑马圈地,共享汽车还未迎来爆发式增长,甚至还没有一家全国性平台企业

b951fb9c0d6e358a720391220b48342b_2345看图王

虽然国家大力提倡“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共享经济”“绿色出行”,但共享汽车却难以形成规模,实现网络化运营。

据交通运输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6300余家汽车租赁业户,租赁车辆总数约20万辆,并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全国九成以上汽车租赁企业拥有车辆数不足50辆。

对于用户来说共享汽车并没有很高的便利度,充电桩、停车场的数量远远满足不了用户需求;除了配套设施建设拖后腿外,尴尬的铺货量也是难成规模;而且一线城市停车成本高、获取牌照难度之大,已成不少共享汽车企业发展的掣肘之处。

t01954ccd16ab54e01d_2345看图王

此外,面对交通事故频发,共享汽车又是多人使用且使用频次较高,如果个人租赁的共享汽车发生交通事故,是“以车定责”还是“以人定责”都是难解的问题。

15052Z45I3930-32105

同时,共享汽车依然未能避免被破坏、盗用的命运。此前,海南就出现了国内第一起“恶意破坏共享汽车”事件, 其中10辆车40个轮胎全部被扎,4辆车前挡风玻璃和车窗被击碎,共有14辆车严重损坏,涉案金额数十万元。

被触犯利益的黑车行业虎视眈眈,如果共享汽车没有相关保护措施,被破坏、盗用的恶劣处境恐怕会在全国蔓延开来。毕竟“共享单车”这个国民照妖镜已是前车之鉴。

种种因素已经表明共享汽车并不具备共享单车“迅速火爆”的条件,要想在“共享经济”中分一杯羹还要从补短板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