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人工智能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阿里“城市大脑1.0”发布: 智能调控信号灯、缩减通行时间!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吕永康 2017-10-12 11:03 访问量: 编辑:吕永康

驱动中国2017年10月12日消息   在昨日开幕的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发布了城市大脑1.0智能调控城市系统,来管理百万车流川流的城市,提高通行效率,缩短通行时间,特别是针对特种车辆的通行进行优先调控。

timg_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07786565316&di=47ba1c38175b18ba2c64143179f6f7a1&imgtype=0&src=http%3A%2F%2Fimg.zdnet.com.cn%2F4%2F12%2Fli6MyQcq4Bxuo_600

阿里通过调查发现,目前车流量大、路网复杂、立体路面是大得多城市交通的主要特点,交通拥堵更是许多大城市久治不去的“顽疾”。城市大脑便是通过道路上一个个监控摄像头来读懂车辆运行轨迹和状态,以及分析来自交通、气象、公交,高德等13家机构企业的海量交通数据,来对城市交通进行智能调度。

目前,在阿里总部所在的杭州市,城市大脑已经对128个路口信号灯进行接管调控,在试点区已将通行时间缩减了15.3%,高架道路出行时间节省了4.6分钟。在杭州主城区,城市大脑日均报警500次以上,精准率达92%。在杭州萧山区,120救护车等特种车辆到达现场的时间也缩减了50%。

timg

据悉,城市大脑已为杭州900多万常住人口提供经过实时分析和智能调配的快速出行生活体验。城市大脑是通过分析融合交警微波、高德地图、以及各类视频数据来提前感知交通事件,其中就包括道路拥堵、车辆违停、交通事故等,并及时出发预警机制进行智能处理。

城市大脑的的智能交通便是依赖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高科技进行实现。城市大脑的iDST视觉计算团队提出基于区域融合决策和多任务深度神经网络,来完成复杂场景下的车辆检测。

6186C973A468C2B862E679B460F5CAF2FB545C96_size184_w1280_h853

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表示,“未来城市大脑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以互联网、计算和数据为基础,实现可持续发展。治理交通拥堵只是城市大脑迈向城市治理、成为超级人工智能的第一步。”另外王坚还预测到,“在2022年亚运会时, 城市大脑将成为城市必须的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