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人工智能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谷歌弃搜索携人工智能入华,蕴含什么深意?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吕永康 2017-11-01 13:30 访问量: 编辑:吕永康

近日,有消息报道称谷歌正计划在中国推广其TensorFlow深度学习系统,并非是其搜索引擎业务。换句话说,谷歌重返中国市场是要推广人工智能的,不再倚重其搜索引擎或安卓软件业务。在搜索引擎业务衰落,人工智能发展如火如荼之时,谷歌选择人工智能重返中国市场可谓非常明智。

据悉,谷歌此次积极推广的TensorFlow系统,是谷歌在2015年年底基于DistBelief开发的第二代人工智能学习系统,其基于N维数组和数据流图计算,将复杂数据结构传输至人工智能神经网络进行分析处理,可降低人工智能系统开发难度。

timg (2)

谷歌将与中国的一些学术机构、科技巨头建立商业合作来推广TensorFlow系统。对于谷歌携人工智能重返中国市场,彭博社评论道,谷歌的目的不是为了创造利润,而是提前入场布局。因为,谷歌最赚钱的云计算业务在中国由于BAT的存在毫无用武之地。

在今年9月份,谷歌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举办了至少3次的TensorFlow开发者会议。并且,谷歌已经开始在中国大规模招聘员工,包括人工智能技术人才。此外,谷歌企业发展团队与Alphabet旗下的私募投资公司多次与中国人工智能公司进行接触。对于中国市场,谷歌首席执行官Sundar Pichai在最近接受采访时称,“我致力于在中国开展更多业务,我们将进行积极的探索,不过目前尚没有明确方案。”

timg

从谷歌高管的言论中可以看出,谷歌对中国市场已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只不过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方案。搜索业务市场衰落,安卓Google Play暂时没戏,因而谷歌选择自己比较拿手的人工智能技术来当做重返中国市场的敲门砖。

从谷歌大力推广的TensorFlow系统来看,其最多的是被用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多项机器深度学习领域,这套系统可在小到一部智能手机、大到数千台数据中心服务器的各种设备上运行。而当前中国互联网和科技行业,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正是最火的两个领域,它们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多用于机器人、智能移动终端领域。

此外,TensorFlow系统支持异构设备分布式计算,表达了高层次的机器学习计算,具备更好的灵活性与延展性。对中国很多人工智能创业公司与开发者来说,TensorFlow会大大降低其在深度学习行业应用的开发难度,这一点对这些创企与开发者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当然,TensorFlow系统也有局限,在完整的工业机器学习框架里,除了深度学习算法以外,还需很多专业领域相关算法,及海量数据与工程系统架构支持。

timg (3)

对于谷歌重返中国市场大打人工智能牌,我们认为这样的举动是十分明智的。因为人工智能在中国已经从政府政策和行业产业链发展已经相对成熟。只要谷歌所提出的技术解决方案足够好,在中国市场还是能分到一份蛋糕的。不过,鉴于中国互联网巨头BAT、及新兴人工智能创企发展势头迅猛,谷歌能分到多少蛋糕就说不定了。

从外媒对中国人工智能大环境的评价来看,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到2018年,中国政府对人工智能的研发支出可望达到150亿美元。”不过《金融时报》是援引麦肯锡董事长兼全球总裁DominicBarton的观点。

timg (1) - 副本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曾发布了一份报告称,人工智能投资已进入世界领先科技公司对专利和知识产权的竞争阶段。并预测到,人工智能应用市场规模在2025年时将达到1270亿美元。Dominic Barton曾在今年年初的一次演讲中表示,中国的顶尖互联网企业已在自然语言处理、图像和语音识别等技术方面走在了前沿,不乏私人助理、自动驾驶等亮眼产品的问世。

的确,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确实令人称赞。诸如,百度在今年展出了其第一代无人驾驶平台Apollo;阿里巴巴从底层搭建人工智能,研发AI用于移动支付、图像、语音识别等领域;腾讯研发微信图像语音识别,并布局了AI医疗、面部识别等领域。此外,还有智能语音的科大讯飞;计算视觉深度学习的商汤科技、面部识别的旷视科技等。

我们再从这些大背景来看,谷歌在中国市场推广人工智能可谓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人工智能市场的大蛋糕先分给谁,给谁分的多一点现在还是个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