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人工智能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苹果iPhone创新乏力,突破发展瓶颈或在于人工智能!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吕永康 2017-11-09 13:40 访问量: 编辑:吕永康

自从今年的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之后,其iPhone8系列市场遇冷、电池鼓包、跌破发行价,iPhone X发售同样冷清,曝出屏幕瑕疵,令近两三个月唱衰苹果的声音不绝于耳。而让今年众多黄牛跪了的根本原因在于苹果自身创新乏力,以及安卓阵营竞争对手的强势崛起。业界很多人都在期待库克接下来将会打什么牌?

65957b6703a20af161db6889e1e845c7_1TVPS8WK91ES

事实上,一直以来苹果公司不单单是一家手机厂商,而是一家以硬件、软件设计研发为主的技术型公司。苹果有能力自研GPU,有胆量和高通的基带叫板,手机SOC性能吊打安卓全家,苹果也就有能力在创新乏力情况下找到新的突破口。

据美国《财富》杂志报道,苹果作为一家硬件研发起家的公司,正在新兴的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疯狂追赶谷歌、亚马逊等竞争对手。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的技术教授MohanbirSawhney表示,“手机已经无法成为发明最集中的领域。这意味着苹果迫切需要转移它的目标,并且向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投资,打造一种类似于亚马逊和谷歌那样的更宽广领域的生态系统。”

6132

MohanbirSawhney分析到,苹果借助高端的iPhone X已达到了它的发展顶峰,但是却无法像当年触控操作和指纹识别成为行业创新标杆了,当然也无法像苹果所憧憬的那样代表未来10年智能手机领域的新开端。Sawhney进一步表示,“当出现这种情况,创新重心就会转向不同的方向,而新的市场引导者就会出现。在过去三十多年时间里,我们已经在手机创新领域看到了几次类似的变化。”

的确如此,正如MohanbirSawhney教授所言,对如今的科技公司来说,没有什么比人工智能更能代表创新的方向了。人工智能不仅影响手机行业的创新,更重要的是影响智能机器人、智能互联、自动驾驶、智能安防等新兴技术行业。

13132

我们先来看,与苹果同为硅谷巨头的谷歌、微软、Facebook等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有哪些大动作。

谷歌作为一家综合科技公司,在软件系统、云计算、人工智能、手机硬件、AR/VR智能穿戴设备等领域均有涉猎。谷歌Facebook今年推出的Pixel2系列智能手机,同样遭遇各种品控门事件,不过谷歌手机却在并未搭载仿生神经网络芯片的情况下,仅依靠定制图像芯片与AI引擎算法,令Pixel2手机不仅具备了增强现实功能,还拥有吊打双摄手机的拍照素质。

微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上,主要从数据图谱、云服务、智能平台等三个领域进行突破。微软在Cortana智能语音机器人之外,还在研究运行于Azure上的Azure机器学习服务、认知服务、机器人框架和Azure机器人服务。

timg_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10215713221&di=fc781f979b101d369f2cfb4948086cc9&imgtype=jpg&src=http%3A%2F%2Fimg4.imgtn.bdimg.com%2Fit%2Fu%3D1912683744%2C3166729188%26fm%3D214%26gp%3D0

Facebook从2013年成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主要研究基于计算视觉识别的深度学习。Facebook研究的AI程序在今年发生了绕过程序自行建立语言交流的事件,一度引起了人们对人工智能的恐慌,而之后也解释为工程师忘记为聊天机器人设置英语语法。

谈到这儿,我们看到了硅谷AI三巨头的发展成就,苹果应该为自家iPhone市场遇冷找到了理由。不过,我们并不是在这儿弱化苹果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成就。但不可否认的是,苹果的Siri就是没有微软的Cortana更聪明。

因而,业界普遍认为苹果未来能否打造出伟大的人工智能产品,对苹果10年后能否依然辉煌至关重要。苹果做人工智能的一个最大的顾忌就是,人工智能程序需要大量数据的收集分析处理,这与苹果始终奉行的隐私保护政策相违背。

不过,行业创新的驱使以及苹果利润的逐渐下滑,将令苹果不得不做出妥协。苹果在今年开发者大会上,推出的智能音箱设备HomePod,就在无数次宣扬“机器学习”的术语。此外,苹果今年新iPhone搭载的A11仿生芯片,同样集成了神经网络计算单元。

4321

当然,苹果公司的库克和决策层并不是傻子,他们早就意识到了自身在新兴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先天缺陷。据统计,苹果公司在过去6年中已收购了16家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最著名的便是,今年5月苹果斥资2亿美元收购一家Lattice Data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就在上个月,苹果公司又被报道收购了一家名为Regaind的法国人工智能初创公司。

由此看来,苹果已经意识到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欠缺,已经在策马扬鞭急速追赶。不过,从苹果的种种收购行为和它的先天基因来看,苹果做人工智能,只会是为了打造更强的iPhone产品,苹果要保证它有足够强的吸金能力。至于,未来十年是否依然辉煌,就看苹果的命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