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人工智能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韩媒:韩国AI专利居全球第三,总体技术水平不及中美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吕永康 2017-12-22 10:59 访问量: 编辑:吕永康

驱动中国2017年12月22日消息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普遍受到了各国政府和科技公司的重视。据《韩国先驱报》本周四报道,韩国一家研究机构做了一项关于全球人工智能专利申请的调查报告。针对全球主要国专利局发出的人工智能专利申报数量进行调查,并研究分析了这些国家人工智能技术发展速度和水平。

据韩国信息与通信技术研究所(IITP)的调查数据显示, 2005年1月至2017年9月期间,韩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利数量位居全球第三。韩国每年人工智能抓力申报平均增长8%,已从2005年的463项增长到2017年的892项。

2017120114071978

研究发现,韩国的人工智能发展主要受三星电子、LG电子、现代汽车这几家企业的影响。在韩国,三星电子从2005年至今已申请3188项人工智能专利;LG电子申报专利数量为899项;现代汽车公司申报专利数量为113项。

在家研究机构还对全球总体专利申报数量进行了统计研究,从2005年到2017年12年间,全球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已从5000项急剧增加到9100项。调查发现,2017年仅1月至9月,全球就有20000万篇关于人工智能的学术论文发表。

在美国,今年已申报4738项专利,已申报企业包括高通、IBM、微软、谷歌、苹果、英特尔和Facebook等科技公司。其中,高通申报专利数量最多达到了2325项。美国公司在劳动力、数据、硬件和投资都处于人工智能前沿。  

20170528210256_1302376686

相对于韩国、美国,中国在华为等科技公司的牵头下,人工智能专利申报数量以以每年37%的速度在高速增长。据IITP研究团队负责人Cho il - koo表示,“领先的公司和机构显然在加大对人工智能技术和商业化产品知识产权的投资,因为他们相信潜在的市场增长。”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韩国虽然在人工智能领域专利申报数量位居全球第三,仅次于日本和美国。不过,韩国在人工智能专利的申报速度和专利质量上仍低于美国和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