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人工智能 阅读正文 :
推荐大道如砥 2024石头科技全球发布会

强人工智能将来源于人脑和量子计算而不是“深度学习”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吕永康 2018-02-11 15:29 访问量: 编辑:吕永康

驱动中国2018年2月11日消息   在上个月底的《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新兴科技峰会上,MIT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实验室教授Tomaso Poggio谈论了目前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现状的看法,“现在,我们所提及的人工智能并不是真正的人工智能。”

190b01bde5bf4b2f8963d56321b30de8

Tomaso Poggio教授在演讲中表示,当前的AI仅解决10%难题,90%要借助神经认知学科。同时,这位教授还认为当前人们所谓的“人工智能”技术根本就是错的,因为从生物学层面上根本就说不通。他对比表示,“人工智能”通过数百万次训练才分清了猫和狗的区别,但即便是婴儿时期的人类大脑也无需这么庞大训练来获得认知。

在Tomaso Poggio教授的观点之后,高通全球副总裁Charles Bergan也支持有相类似的观点,对当前人工智能研究进程表现出不满意。对于人工智能,商汤科技商汤研究院院长王晓刚也表示,当神经网络什么时候从上百层减到一层,与人脑相媲美的真正的人工智能就实现了。

ddfda4be6f0441f5b5b62274077e2c30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黄铁军称,对于人类大脑的探索,从而令机器大脑拥有人脑的能力是一种“强人工智能”。是一种被学界认为具备自我意识、有知觉可以实现真正推理和解决问题的智能机器。黄铁军教授表示,要从机器大脑到强人工智能需要15到30年时间。

人类大脑经过5500年的演化,并成功创造了现代文明。因而人工智能的研究实质应该是对人脑的深度研究,鉴于当前人类大脑的构造及神经传输无法完整复制,人工智能的研究尚处于最初级阶段。

timg_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18343738673&di=4d6edbfe5bd9ba3508a8f6324797aa1e&imgtype=0&src=http%3A%2F%2Fimages.laoqianzhuang.com%2F2017%2F0911%2F20170911104320805

不过对人工智能来说好的一面是,计算机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近期,新加坡国立大学量子技术中心的研究人员就宣布,通过量子计算就可以改善机器学习执行任务的局限性。通过量子计算机也可更快速的分析大数据集,随着计算能力的提高,人工智能的逻辑将表现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