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号
首页 O2O 阅读正文 :
推荐大道如砥 2024石头科技全球发布会

舌尖上的安全有保障了!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公示餐品原材料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小明 2018-03-02 12:01 访问量: 编辑:小明

今天,如果你打开最新版饿了么App,会发现在餐厅以及页面的菜品下方多了一项信息——原材料。

比如图中的这份扁豆焖面,菜品下方就清晰标出了主辅料及营养成分。

7b4cc7b986d449f6eb630559a1d7d09b.png

这是因为饿了么正式开启了餐品原材料及营养公示制度,同时开启行动起来的的还有百度外卖。目前饿了么和百度外卖正以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试点区域为样板,将餐品原材料标示逐步推广覆盖到全国各省市。

据介绍,此举主要为确保用户对菜品的知情权,也有助于减少或避免食物过敏的发生,如果用户发现实际餐品原材料与公示不符,有权选择退单及向平台客服投诉。

以往用户在网上点餐时,会碰到一些难以理解的菜品名称,或是不清楚购买的套餐中具体包括哪些食品原料,最常见的例子大概就是“蚂蚁上树没蚂蚁”、“夫妻肺片没肺片”、“鱼香肉丝没有鱼”这类吐槽了。另外,即使是同一种名称的菜品,由于地域差异或是厨师偏好,所采用的原材料也会有所差异,最终导致口味不同,比如“鱼香肉丝”南北做法便大不相同。

094a4ac88a969ff478ce756a50fb7691.png

上述情况都很容易引发商家与用户之间的矛盾,而公示原材料之后,这样的问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也有助于增加用户点餐决策依据,提升用户订餐体验。

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平台还将通过积分奖励、流量扶持等多种形式,鼓励更多入网餐饮商户加入到菜品营养成分标示的活动中。

其实饿了么此举并非突发奇想,而是有据可依。在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中,提出了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原材料公示义务,其中第十一条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网上公示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料名称,公示的信息应当真实”。

从“食安封签”到公示原材料,网络订餐平台正逐步向规范化、合法化、健康化转型,行业发展也从无序向有序转变,“舌尖上的安全”终于开始有所保障。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外卖市场规模约为2046亿元,在线订餐用户规模接近3亿人。现在这一数据或许还在增长,而饿了么与百度外卖此举值得肯定,至于具体成效,还是要看实施过程了,当然,这里我们不得不提一下另一大外卖巨头——美团外卖,目前美团方面尚未采取行动,不知未来是否会跟进这一制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