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号
首页 人工智能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斯坦福专家张首晟:人工智能有望依赖区块链数据市场起飞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吕永康 2018-03-26 11:29 访问量: 编辑:吕永康

驱动中国2018年3月26日消息  在25日的的2018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学教授张首晟作了《量子计算、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的主题演讲。并指出人工智能发展所欠缺的数据,将有望于依赖区块链数据市场得到补足。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相互共存产生的数据将最有价值。

6074450b1fa645b8a36fb96630eab9e2

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张首晟谈论到人工智能(AI)技术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被提出来。目前看似在飞速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其实出在简单模仿神经元的早期阶段。人工智能的重大突破在于理解基础科学、以及智慧和智能的基本原理。          

对此,张首晟举例说明到,“比如早期对飞行的学习只是仿生学,但真正达到飞行的境界是我们理解了飞行的原理空气动力学。能飞的飞机并不像鸟。”张首晟表示,人处于进化过程中,有许多情感是感性而非理性,让强于理性计算的机器学习非理性的大脑并不是件简单的事儿。

c37f7d792ec14442bb97e5655ee9f171

张首晟认为,“人工智能最缺少的是数据,今天数据是被垄断的状态里,没有达到真正的去中心化,不能帮助机器合理地学习,”张首晟指出,“今天机器学习的精准率达到90%了,要使90%提高到99%,它需要的不是已经学过的数据,而是跟以前最不一样的数据,少数派拥有的数据对机器学习来讲是最有价值的。”

张首晟表示,目前最受追捧的区块链技术能形成一个数据市场,是属于每个人,完全去中心化存储的数据,并通过加密算法使得个人数据隐私能够在区块链上得到很好的保护。“有了区块链之后,数据市场的产生能够使得社会变得更加公平”,因为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相互共存产生的数据将最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