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跨境电商加速布局区块链,能否消除“信任”难题?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博 2018-04-10/11:13 访问量:
  • 驱动中国2018年4月10日消息   进入2018年以来,区块链俨然已成为行业的新风口,各大互联网科技公司纷纷入局区块链,拟通过去中心化的信任机制,重塑移动互联网大格局。一些跨境电商也加速布局区块链,已缓解当下存在的假货屡现的诟病。

    950fbdb6d70247bab6391b7468ea24f5_th

    近年来,跨境进口电商平台屡现假货。据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用户投诉案例库显示,在2017年,跨境电商投诉成热点投诉。消费者质疑跨境网购商品非正品,直呼海淘市场水太深,从源头到运输渠道都暗藏玄机,商家伪造报关凭证、小作坊贴牌生产仿造国外品牌商品、物流协助造假等“猫腻”多。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2018年2月7日发布的2017年“双11”网络购物调查结果显示,“海淘”商品成仿冒重灾区,已经出具鉴定结论的53个样品中有16个涉嫌仿冒,比例达30%。跨境电商普遍存在知假售假、制假售假、被动售假等销售假货问题。

    QQ截图20180410110814

    对此,京东全球购成为首个在全链条采用区块链技术溯源的跨境电商平台。借助区块链技术,追溯商品从原材料采购、生产到流通、营销等全过程的信息。此前报道显示,京东已利用此技术对澳洲进口牛肉进行全程追踪,以保证消费者购买了匹配区块链技术的商品后,有据可查。

    京东CEO刘强东表示,“有了区块链技术,我们不仅能够知道供应商是谁,还能知道鸡蛋来自哪个农场,甚至知道是哪只鸡下的蛋。”

    另外,天猫国际与菜鸟物流也曾宣布,启用区块链技术跟踪、上传、查证跨境进口商品的物流全链路信息,但目前还尚未对外界开放。

    然而,随着跨境电商布局区块链,应用区块链去中心化的信任机制来进一步遏制跨境电商平台售假。但目前仅有个别跨境电商巨头布局该技术,利用区块链的技术去推动跨境电商互信,还需要很长的路去走。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