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无芯”之痛过后,中国AI操作系统或将在智能语音领域扳回一局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李北辰 2018-04-26/11:28 访问量:
  • 猝不及防的“禁令”让全国人民都在关注着中兴甚至中国科技的“缺芯”之痛。美国对中兴下达了长达7年的元器件禁售令,中兴迎来成立至今最大的至暗时刻。

    对中兴事件最惯常的评判视角,我们再熟悉不过:贵为全球通信巨头,患有严重“芯病”,让它被人轻易扼住咽喉。这场无芯之痛引发的关注空前,原因在于这或许只是当下中国科技行业的一个缩影。中国是全球最大集成电路市场,但主要产品严重依赖进口,2013年以来中国每年进口超过2000亿美元的芯片,去年更是达到了历史峰值2601亿美元。

    也不只是芯片,拿与大众关系最近的智能手机为例,在这个高度由模块化搭建的大厦,从长长的供应链名单中遴选零部件进行拼凑,是大多数国产手机不得不做出的选择:芯片是高通的,操作系统是谷歌的,屏幕是夏普和三星的,相机模块是索尼的……由于游离最充满不确定性的上游市场之外,一旦供应链上某个环节出现偏差,后果往往很难收场。

    当然,中兴事件带给我们的不该只是过度悲观,更多应是反思进而带来的改变。当下还有回旋余地,未来更是不可限量。AI大潮之下,中国科技产业若想蓄势“回击”,扳回一局的可能性比任何时候都更大。

    中美AI对决:AI语音操作系统在各自赛道上齐头并进

    我们必须承认,芯片市场的技术壁垒,很难在短时间内被打破,保守估计,在CPU和GPU领域,中国赶上美国可能需要5-10年,更不太可能诞生英特尔这种超级巨头。但令人欣慰的是,我们有更具优势的领域,从政府到企业,目前态度颇为统一,希望中国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这并不难理解。美国人当然觉得中国“新四大发明”给予人民巨大福祉,但却不会产生某种“忌惮”情绪,因为它们并不是掌舵未来的密匙。而业内目前基本达成的共识是:如果非要挑一个美国最担心中国的技术,或许就是人工智能了。事实上,人工智能也是中国目前“投入产出比”最快的自主创新领域。

    去年《纽约时报》在采访大量美国政府官员和硅谷精英后得出结论:中美是在人类最新一轮人工智能竞争中势均力敌的两个对手。《华尔街日报》最近更是分析称,尽管美国同样将巨大资源投入AI领域,但在这场全球竞赛中,中国拥有孕育人工智能温润的社会土壤,占据了三大优势:数量庞大的软件工程师,7.5亿网民的巨大数据,以及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从技术逻辑上,就像Gartner研究副总裁盛陵海在接受一财采访时所言,人工智能的核心竞争力是数据和算法,芯片壁垒没那么大,美国对中国芯片封锁不会阻碍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而且“根据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战略,人工智能芯片在安防、军事、视频人工智能算法等方面都有用武之地,而且是刚需,订单不用担心,只要技术过硬,完全可以取代国际巨头。”而从产业落地角度,中国也的确手握一副好牌。BAT都在大力布局AI,百度还颇为激进地提出All in战略,不止一次表示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要做“人工智能时代的Android”。

    另一方面,易被忽视的一点,相比芯片制裁,美国对中兴最“狠”的打压其实是Android操作系统。路透社就指出,在美国禁止本国企业向中兴出售元器件后,中兴的移动设备可能无法再用谷歌的Android系统。如果说芯片尚存其他替代性方案,那么在基于移动互联的操作系统领域,由于网络效应的先行者优势已太过明显,很难找到替代可能。

    AI领域也是一样。在迅速兴起的智能语音行业,亚马逊Echo系列产品之所以能快速占据美国智能音箱大半壁江山,甚至在进军所有硬件设备中势如破竹,深层原因在于其智能语音系统Alexa的成功、被认可与被使用。美国市场另一个强劲对手是Google,谷歌的语音操作系统Assistant的强势入局也让美国智能语音市场竞争突起。当然,这是美国语境下。在中国,新兴的智能语音人机交互方式如果需要快速崛起,复杂的中国本土环境或许是中国企业最强的壁垒和保护伞。

    对于成长为足以对抗Amazon Alexa和Google Assistant的语音操作系统,DuerOS也有足够的有底和信心。从智能语音技术最需要的数据土壤来说,百度拥有积累多年的亿级用户请求、十亿级的知识图谱实体、语音调用和音频数据、千亿的图片和网页等数据,可为DuerOS调优和学习进步提供养料。技术方面则在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多轮对话技术、搜索技术等方面具有深厚实践经验积,语音识别准确率达到97%,全资收购专注于语音唤醒和自然语言理解的人工智能创企KITT.AI,开放了智能设备语音唤醒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核心能力。

    当然,数据多也好,技术强也罢,都需要当下环境的反馈与训练才能更好调优,这是DuerOS之与Alexa更具优势的地方。

    中国智能语音操作系统落地速度快过硅谷

    LinkedIn联合创始人里德·霍夫曼曾多次感叹,“硅谷的速度是很快的,但中国比硅谷的速度还要快”。仅拿DuerOS为例,自2017年7月宣布成立至今,其合作伙伴已迅速奔进到160多家,平台回答用户累计问题次数已超过24亿。设备激活方面,从外界获知的数据来看,截止2018年1月,搭载DuerOS的智能设备激活数量已经突破5000万,月活跃设备更是超过1000万,数据在国内外的智能语音行业也很超前。

    对比亚马逊Alexa在美国的发展,DuerOS在中国真正做对了市场,走对了路。3月开始,百度内部大力整合成立SLG部门,加速布局智能家居领域;DuerOS相继与TCL、海尔、美的、创维这些行业巨头达成合作,可预见的是,将来数以亿计的设备落地走进众多中国家庭;合作之外,投资家电品牌也不乏百度的身影,陆续将极米、创维酷开等电视品牌收入囊中;联合小鱼在家重磅发布国内首款智能视频音箱小度在家;就在4月23日,百度DuerOS赋能的人工智能车机系统东风风神WindLink3.0在北京正式发布,动作频次之快可谓空前。在人工智能领域,本土自主创新的科技巨头的滚雪球效应已经开始浮现。

    尽管政府对AI的扶持力度已属空前,但中兴事件发生后,相信很多人还是希望在中国最可能弯道超车的核心技术领域,政府能从战略层面对本土企业有更大帮助(要知道,当年硅谷也是在美国政策扶持下,经历几十年持续投入才成为今天的硅谷),譬如出台鼓励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等政策,更高效地聚拢产业资源,扶持如百度等坚持在AI领域的自主创新的科技企业。就像李彦宏所言,“人工智能时代开放平台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因为没有一家有足够多的数据,只有把更多数据汇集在一起,算法也好、技术也好,才能够展现出来更大的影响力。国家应该鼓励所有的公司尤其是大公司来开放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平台。”

    总之,中兴事件就像一面镜子,看到当下窘境之余,也折射出如下常识:在科技世界,尽管“拿来主义”随处可见,但倘若真有什么东西可被称为壁垒,最大可能即是核心技术本身。要实现网络强国,就必须加强自主创新,推进技术突破,否则就会受制于人,而未来中国的AI不会让国人失望。

    李北辰/文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