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响铃:百度发布智能小程序,开放+AI或是最大利器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曾响铃 2018-05-22/19:33 访问量:
  •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百度APP里那个悄悄上线、备受关注的“优信二手车”小格子背后的布局,已经尘埃落地。5月22日,2018百度联盟峰会上,百度APP业务部总经理、百度小程序负责人平晓黎对小程序进行了“预热”,将其正式抛出,同时回应所有对小程序的猜测。

    至此,BAT都有了自己的小程序,从搜索、电商、社交三种互联网粘性最强的功能上,都衍生出“即点即用”模式的应用。

    不同的是,或者说不出所料的是,转型完成、技术立身的百度这次给小程序也带上了智能的“帽子”,即将上线的是所谓“智能小程序”。

    在小程序这件事上,百度在流量、技术及生态方面肯定会有自己的优势,但是,A\T都玩了很久的内容,要做出点不一样来,百度也面临必然少不了的挑战。

    “超级APP”中,小程序已经成为标配

    做“入口”替代操作系统,曾经是移动浏览器们的伟大梦想,后来梦想变成了闷响,原因在于这些浏览器们并没有变成“超级APP”。

    1、“超级APP”推出小程序是互联网生态演进的必然

    目前为止推出的小程序还算上道的APP,都是王牌级的产品,微信、支付宝莫不如是。百度敢于做小程序,与百度APP成为信息流日活过亿、集搜索+信息流(图文及短视频)于一体的超级APP有关。

    背靠6.65亿搜索月活,百度APP做小程序似乎并不意外。而超级APP纷纷做小程序,又是一种互联网演进的必然。

    PC时代——搜索+网站:互联网产品的生态是以搜索为核心入口,PC站点为目的地的中心形态;

    移动互联网时代——应用商店+APP:去中心化的、APP各自为政的形态,分发的方式依靠应用商店;

    超级APP时代——超级APP+小程序:微信、支付宝凭借“超级”地位,既作为APP存在,又开始凭借在社交、支付占山为王的优势,分发小程序占据中心位置。

    2、不只有大流量,还要有场景和流量经营

    事实上,还有不少APP流量也十分可观,但它们并没有演进出恰当的小程序形态,一方面是产品战略决定它们没必要成为分发者,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产品生态只能提供流量,却不能提供流量的运营。

    微信依靠社交病毒式给予小程序良好的推广环境,支付宝依靠支付、电商相关的功能拓展让合作方流量活化,这决定它们既有流量,也有流量的“质量”。

    百度APP亦是如此。在流量方面,包括百度“搜索+信息流”的全部流量都可以接入智能小程序,此外,百度地图、百度手机助手、百度贴吧等百度系应用的流量也都可以开放给开发者。在流量运营上,百度的流量是天然适合开发者的流量,因为百度最擅长的正是分发内容和服务等,两者的契合度高。而且,搜索作为中心化流量分发的方式,能够通过规则偏向一些优质小程序,这种Push+Feed经营比社交裂变、支付引导可能更准确有效。

    生态更开放,百度做小程序或有先发优势

    百度历来强调自己的开放生态,在微信、支付宝小程序之外,用搜索+Feed的故事来做小程序,这种开放或许能带来一定优势。

    1、开发者方面,百度已有深厚沉淀

    做搜索的百度,事实上比做社交的微信和做支付的支付宝更贴近开发者,PC时代与搜索合作的那批客户,如今摇身一变成了移动互联网的产品所有者,多数当下的移动端产品,都是当年PC产品延伸的结果。

    也因此,百度能够“理所应当”地做起熊掌号,而今日头条等分发产品却不行。熊掌号的资源就是以百度搜索业务积累起来的合作方作为基础。

    与熊掌号类似,作为从PC互联网时代顺延过来的巨头产品,百度做小程序在开发者方面除了流量,合作方资源有充分发掘空间是其先发优势。只不过,熊掌号还是联盟式生态,而小程序把百度的生态又往上提了一步,变成共同体式生态,通过内嵌、公域流量转向私域流量的方式让合作方与百度结合得更紧密。

    2、用户方面,百度生态更易于实现“体验”

    移动浏览器之所以没有完成入口的梦想,除了自身不够给力不能把用户进入应用的方式从桌面吸引到它的小程序界面,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web式应用的糟糕体验。

    基于Web开发的应用,受限于Web框架,其运算多在云端解决,更慢的反应、更局限的产品功能使得它都不如NA应用(基于操作系统的原生Native APP)那么“爽快”和便捷。

    微信、支付宝也存在这个问题,但是与百度APP一样,它们都在寻求更开放的方式来解决内置小程序的体验问题。直白地说,开放程度越高,小程序体验就越接近主APP本身。

    从发布会来看,百度智能小程序在NA化方面的尝试,将使得页面操作、视频、直播甚至小游戏这些功能实现比传统的H5小程序更加自然顺畅。让用户的操作“无感”可能才是小程序体验最好的“感觉”。

    3、打破孤岛,开发生态还有终极玩法

    此次百度发布的智能小程序,按官方说法,不是像微信、支付宝那样只能在主APP上运行,而是“云端一体的服务”,可实现“百度App端、百度搜索、百度信息流、百度智能小程序”的无缝Native App体验。

    平晓黎甚至表示,小程序将来甚至支持在智能音箱、智能家居等AI设备上运行。看起来,百度要把常常挂在嘴上的开放生态搞到底,不仅在小程序开发上给予更多组件支持,还要打破软/硬件终端的限制,让开发者做出来的小程序有更强的普适性。

    加上百度搜索对小程序“可被检索”的支持,百度正在尝试改变旧有小程序平台专属的做法,要打破平台孤岛,给予合作方更多的机会。这是百度生态带来的优势,但能否行得通可能还需要市场的检验。

    用AI赋能小程序,是百度最大的杀手锏

    All in AI后,AI已经深入百度业务的方方面面。

    Apollo开放平台把无人驾驶技术开放给合作开发者、汽车厂商;DuerOS把云端AI能力开放给智能硬件合作厂家;支撑百度近千亿美元股价的Feed大量采用了AI算法进行推送优化;被分拆的百度金融被许诺在技术上予以支持……百度的各类业务都与AI沾了边,且作为主要优势之一。

    把AI用在小程序身上,似乎成了一种理所当然,甚至能够帮助百度赢得最大程度的差异化优势,是百度凭借AI能力制胜的杀手锏。

    不过,小程序这种内嵌产品形态如何与AI结合并没有现成的经验做法,过去只谈开发环境,如今又要提供AI环境,百度为AI赋能小程序配套的技术创新也是巨大的。

    无论是Apollo、DuerOS,百度的AI赋能最终目标都是让“让开发者专注产品理解”。也即,AI的事让百度解决,开发者尽可能在产品功能和运营上做出“艺术和创新”。小程序AI赋能也是如此。至少在3个方面,百度小程序进行了相关的尝试。

    1、交互方式

    AI对交互最大的改变是从从移动为先(手指、触摸为主)转变为AI为先(语音、视觉),带来更好、更随心的交互体验。

    这方面,从公开信息来看,百度打算从三个方面入手:基于自然语言对话的交互,提供给小程序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音控制的AI接口;基于视觉的交互,提供给小程序图像识别、人脸识别AI接口;沉浸式交互,提供给小程序AR、VR等特殊功能接口。

    2、数据采集与处理

    在运营层面,AI赋能主要考验小程序如何利用AI从主APP更好地获得和分析数据,即所谓的数据智能。

    AI能够提供给小程序的,包括感知层面的信息结构化、用户画像,认知层面的信息语义化、知识图谱,决策层面的推荐引擎、图像搜索。

    这方面,做搜索出身又强于信息流技术的百度原有AI基础十分深厚,现在,百度又把它们接驳到了内置的小程序上。

    3、智能运营

    即提供包括自动化审核、智能客服等小程序运营相关的人工智能服务。目前,许多互联网产品都设有多端,PC端\PCweb端\移动端\移动WEB端\微信端,既有传统PC互联网的大网页,也有最新潮的微信小程序。

    无论百度小程序做得如何,它始终是用户多端运营的一个方面,用擅长的AI给予小程序处理部分业务的能力,让开发者省点事,未尝不是赢得竞争的方式之一。百度小程序先期将开放内容审核等AI能力给予开发者,让百度APP平台上的小程序运营变得更为轻松。

    总之,针对上述AI赋能内容,百度智能小程序计划提供超过60个AI接口和超过20个NA化组件给开发者,让开发者能够更加专注于产品的开发。

    肩负“闭环生态”责任,百度小程序下一步要怎么走?

    某种程度上,百度做“小程序”是一种比微信、支付宝更加必然的事。如果说后者是基于自己超级APP的地位想“趁此”做点延伸触角的事,那百度做小程序就是在解决围绕搜索完整闭环的问题。

    对微信而言,小程序其实就是拓展社交之外的其他基于生活场景功能,让用户不只是通讯,还可以在上面直接进行衣食住行的相关功能,提升用户黏性。

    而搜索则不尽然。用户去搜索一个讯息,其目的无外乎两种:内容性质的,例如找到最近的新闻,获取一个知识点,听一首歌或者看一篇小说,它们大多数都是纯展示性的,用户只需要获取即可;实现性质的,例如订飞机票、找酒店、、购物、寻找服务,这些东西最终需要额外的实现,不是简单的获取。

    熊掌号和信息流,是围绕搜索的内容性质而产生的生态产品。现在,百度做小程序,事实上在补足“实现”,其结果,是让用户基于搜索行为的所有目的都能得到满足。通俗地讲,实现了真正的一站式满足,通过搜索想做的事,百度APP都能够解决。

    这种“闭环生态”显然是百度做小程序与微信、支付宝不同的地方。如何把用户那些需要“实现”的行为自然引导到百度小程序上,发挥小程序势能,丰富完善与百度生态,是百度下一步要着力解决的事。

    (完)

    曾响铃(微信ID:xiangling0815)

    钛媒体、品途商业评论等2016年度十大作者。

    虎啸奖评委。

    AI新媒体“智能相对论”创始人。
    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趋势革命  重新定义未来四大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杂志撰稿人,近80家网络媒体专栏作者。
    “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现为“今日头条问答签约作者”、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