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货拉拉连发两道声明回应女子被骚扰,使我产生两个疑问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8-27/23:46 访问量:
  • 985972277fa5abcf584dca036aec241b.jpg

    作者:龚进辉

    近期,无论是打车出行还是拉货搬家,都显得极不平静。继乐清20岁女孩命丧滴滴顺风车后,货运O2O平台货拉拉也被曝出杭州司机骚扰女乘客的丑闻,“剧情”与滴滴顺风车奸杀案基本雷同。

    同样是无良司机,同样因平台监管不严和客服不作为而起,使年轻女性遭受身心伤害。只不过,杭州女孩比被奸杀的乐清女孩更幸运,起码可以和家人团聚,但无良司机性骚扰+人身威胁给她带来严重的心灵创伤。

    当事人小王透露,货拉拉司机在搬家后第三天,公然找她约炮,她哥哥警告司机不要再骚扰无效后,司机发来更多不堪入目的内容,并扬言上门堵人,吓得她新租来的住处不敢回,在酒店住了20多天,每天房费200多元,想要退租也退不了。

    加上近期乐清女孩遇害案引起轰动,小王更加害怕,向货拉拉客服多次投诉,但始终未得到满意的答复,让小王和家人气愤不已。

    针对司机骚扰言语骚扰小王一事,今天货拉拉连发两道声明进行说明。其在声明中公布了处理结果:因为司机绕开平台交易,存在“跳单”行为,并在电话中辱骂用户,此两条已严重违反平台规定,货拉拉已将司机进行永久封号处理。

    在我看来,货拉拉仅将涉事司机永久封号并不足以打消用户的疑虑,还应举一反三,既加强司机的教育和管理,也强化平台监管和服务体系。当然,赔偿小王20多天房费和一定的精神损失费也是必须的。

    需要指出的是,货拉拉别以为发了两道声明就可以平息这场风波。关于此事的处理过程,我有两个疑问待解:

    一、事件发生在8月5日,为何20多天后才出具处理结果?货拉拉在第一道声明中指出,当货拉拉平台接到小王投诉后,客服在第一时间调查跟进。小王哥哥并不认同这一说法,他透露,(事发后)一连三四天多次找货拉拉平台投诉,但货拉拉至今(即货拉拉发布声明前)没有给出答复,让人满满都是失望与气愤。

    双方各执一词让真相扑朔迷离,我更倾向于相信小王哥哥的说法。货拉拉所说的“客服在第一时间调查跟进”是赤裸裸的谎言,如果真的第一时间跟进处理,也不至于20多天后才公布处理结果?即便按照正常处理进度也不需要20多天。唯一可能的解释是负面舆论发酵后,货拉拉不得不紧急应对危机公关。

    货拉拉第二道声明直接打脸“客服在第一时间调查跟进”,“客服于8月9日首次接到客户投诉,但在处理过程中一直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一直将其作为普通纠纷处理。”试问:从接到投诉那一刻起,客服把该事件当成普通纠纷,“第一时间调查跟进”的结果是20多天后才给出反馈,这合理吗?

    二、货拉拉为何始终联系不上用户?其在第一道声明中透露,货拉拉工作人员多次通过致电、私信留言等各种渠道试图联系小王,但始终无法取得联系。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

    即便司机存在“跳单”行为,货拉拉无法通过订单详情获取小王信息,但事发后小王哥哥一连三四天多次投诉,即使客服不作为也会留下投诉记录,通过投诉记录可以获取其联系方式,如果货拉拉真心想联系,并不是什么难事,联系不上一说站不住脚。

    退一步讲,即便小王因投诉无门而对处理结果不抱任何希望,起码与外界仍保持正常沟通,货拉拉始终联系不上她怎么也说不通,总不至于她一怒之下把货拉拉的投诉电话和官微都拉黑?联系不上小王还可以找她的哥哥啊!或许,联系不上只是货拉拉为了推卸责任的狡辩之辞。

    对于货拉拉没有在第一时间处理该事件,而是等到舆论危机爆发后才加紧处理,我是相当不以为然。反应慢半拍的背后,不仅暴露出货拉拉对用户利益的漠视,更折射出其在平台治理和服务流程设置等方面存在诸多漏洞,尤其是司机监管不尽如人意。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货拉拉长点心吧,希望其从中汲取教训,深刻反省、落实整改,彻底消除平台运营隐患,而不是发生一起处理一起,治标不治本终究走不长远。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