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风口论”大受追捧?聚焦细分领域才是关键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张康康 2018-12-04/17:27 访问量:
  • 近日,马云在浙商总会上谈到曾经的“风口论”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企业在盲目追捧风口最后会自食其果,“当一个企业把自己80%的资产质押出去,拿钱去做与自己主业不一样的东西的时候,你就要想到你的问题已经开始了。现在很少有公司能够越做越大、越做越好,因为很多人永远只相信赌博和all in。”并以浙商为例说道“未来40年,要在新型的中美关系中,在国内经济的转型升级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资本寒冬”一词在今年不断被提及,据悉今年上半年,整个文娱行业投资量同比增加了15%,达到了628亿元。但是投资的行为减少了,一共是598起,同比减少了33%。从2016年到2018年,千万元以上的投资在行业里逐渐减少,亿元的投资逐渐增多,超过10亿元的投资也在大幅增加。这都说明行业现在开始出现聚集效应,整个行业的品牌在升级,效率在提高,因此不能说现在资本进入寒冬期,而是整个市场在发生变化。

    当前,中国文娱市场存在很大的增长空间,行业发展速度很快。越来越多的观众愿意通过互联网观看节目,这其中有大量的优质用户,这些人有着强烈的付费和分享意愿,这就对内容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随着文娱市场体量的不断增大,其国际化的特征越来越明显,这对优质文娱产品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人工智能近年来在各个领域广受关注,如何把这项技术于文娱产业有机结合,一直是业界所关心的话题。从全球视角来看,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智能驾驶在新增企业数、融资规模、专利数上体量较大。从2000年到2016年,全球累积新增计算机视觉企业数量达到802家,其中520家企业于2012年到2016年成立,占总数的65%以上。

    从发展趋势上看,中美两国每年新增计算机视觉企业数量趋于相同,融资方面则有较大的变化。美国计算机视觉企业融资规模占当年全球计算机视觉融资规模总额的比重迅速下降,从2012年时的90%以上,下降至2016年的44.7%;中国则从2012年时的不足1%,上升到20%。

    极链科技Video++作为一家深耕AI+文娱的企业,成立于2014年,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专注于新文娱领域的AI科技型企业。多年来,极链科技Video++深耕以文娱为基础的计算机视觉技术的自主研发,经过迭代升级,构筑了技术壁垒,其独立研发的文娱人工智能系统 VideoAI 与视频互动操作系统 VideoOS 已规模化商用,并成为新文娱领域的视频应用技术标准,目前集团旗下业务包括AI场景营销平台(ASMP)、文娱电商、互动娱乐、新IP主题商业、AI内容审核平台(ACAP)等。

    时至今日,Video++在上海科创政策扶持下,已成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网络试听行业协会会员单位、上海独角兽俱乐部成员,并荣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优胜奖、世界级AI大赛谷歌地标识别挑战赛(Google Landmark Recognition Challenge)冠军等殊荣。

    随着计算机视觉技术垂直化推动,Video++始终坚持着在众多“风口”中坚持深耕AI+文娱领域。虽然目前计算机视觉领域行业细分相较上一阶段有了明显的改进,但仍不够细致,很多企业兼顾型全方位发展,各领域区分比较模糊,但目前各领域的技术都还欠缺成熟。计算机视觉的准确性比较受所给图像影响,增加算法对于模糊以及偏差较大的图像识别和自动修复,未来误差问题将被合理规避,但技术问题仍然是计算机视觉乃至整个人工智能行业的重中之重。

    目前技术更迭脚步加快,各算法已经从源方面有了质的优化,但是算法的稳健性还欠缺实践的检验和考量,其实际应用能力仍待时间检验。当下,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的商业环境也发生着深刻的变革,行业竞争日渐激烈,企业之间角逐的战场已转向消费者心智。面对这一现象,也希望更多的企业聚焦细分市场,利用精准定位走出差异化之路。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