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算法、平台、场景三连击,商汤如何渗透智慧城市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刘旷 2019-01-21/10:02 访问量:
  • 自人类有了文明以来,城市进化的脚步就从未停歇。尤其伴随着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来临,关于“智慧城市”的构思成为主流。在历经数字城市、无线城市、感知智慧城市和认知智慧城市的衍进之后,中国智慧城市也将达到整体架构协同管理的较高水平,“人工智能城市”正在从概念逐步走向成型。

    推动“人工智能城市”时代来临的众多玩家,各有各的主题,商汤科技凭借算法、平台与场景三方面独有优势,正式与BAT、华为等前辈们一起组成了赋能智慧城市的第一梯队。据悉, 2018年9月,商汤科技获得了科技部颁布的“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称号,荣获“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平台”称号的企业仅有五家: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科大讯飞、商汤科技。

    补齐闭环短板,AI公司亮出算法“杀手锏”

    人工智能是智慧城市的大脑,要想大脑聪明,获取海量的信息以训练优化人工智能的算法必不可少。虽然音频、文字、图片、视频都是信息的主要载体,但视频才是未来最重要的信息载体,因为它涵盖的有效信息量最多。因此,在智能视觉领域占有优势的玩家获取更丰富有效的信息也更加容易。

    商汤科技就是如此。与BAT及华为不同,商汤科技本质上是一家人工智能算法公司,看家本领正是提供“视觉加结构化信息的分析引擎”。此引擎位于产业链中间层,做的是整个信息产业闭环(采集、传输、存储、分析计算、反馈)中非常有价值的两部分工作,即视频分析和视频反馈(即应用)。

    这两部分是当下整个视频监控产业链中的短板,也是商汤科技有别于其他智慧城市玩家的最大优势。凭借在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领域丰厚的积淀,商汤科技自主研发了SenseParrots深度学习平台并拥有自己的超算中心,有能力补齐信息闭环的两块短板。

    商汤科技选择两路齐头并进补齐信息“闭环”短板。一路是开发算法增量训练系统,利用算法增量系统不断优化视频分享与视频反馈的算法。打个比方,随着商汤科技合作伙伴甲方数据的不断积累,算法增量系统就可以通过不断分析并进行自我训练学习,然后针对甲方的数据获得一个更好的结果,让整个应用获得一个更好的反馈。

    另外一路叫做算法孵化器。算法孵化器的目的是通过把整个算法产生过程工具化、标准化来降低一个单一算法的一次性产生成本,并为客户提供快速应用的能力。纵观整个行业,很难再找到这样一个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来提供一套完整的标准化工具链的玩家。而这也成为商汤科技在群雄逐鹿的智慧城市领域稳守阵地、扎实推进的“杀手锏”。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预测,2021年左右中国智慧城市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8.7万亿,这是一个万亿规模的巨大金库。补齐信息产业上的“闭环”短板,使商汤科技的AI算法为智慧城市带来了更强大的衍进能力,有利于帮助客户发现智慧城市行业中更多的价值。

    平台输出,商汤玩转智慧城市赋能

    如何建设真正的智慧城市是一直困扰着智慧城市参与者们的一大难题,如果说传统的方法解决的是城市“看得多、看得远、看得久”的问题,那么商汤科技则创新性的选择了另外一种方式,即以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原创技术为依托,为城市提供“能看懂、能思考、能指导行动”的核心分析力,从而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全面进入AI时代。

    商汤科技以SenseFoundry方舟城市级视觉开放平台为核心,构建智慧城市“视觉中枢”,再以“视觉中枢”为基础赋能智慧城市。SenseFoundry方舟城市级视觉开放平台就好比人的视觉系统中的眼球,主要功能是接受与采集信息,与SenseFace人脸大数据实战平台等产品灵活组合,才能完成人脸、车辆、人群、事件的检测分析,让城市具备“能看懂、能思考、能指导行动”的核心分析力。

    这也是商汤灵活应用“杀手锏”,打造信息“闭环”的实战成果。

    例如平安城市场景中,商汤科技曾在2018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用到智慧城市的“视觉中枢”。具体为商汤科技在大场景上应用SenseFoundry方舟城市级视觉开放平台,小区域上部署SenseUnity开放视觉赋能平台,而SenseFace人脸大数据实战平台则为前面两者提供后勤保障,通过三大平台的灵活组合支持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顺利举行,据悉商汤科技还收到了上海市公安局的感谢信。

    此外,商汤科技还以“视觉中枢”为基础发展了众多智能终端及边缘侧产品,构建全方位的智慧城市产品体系为智慧城市的场景附能。要想富先修路,同理,要想构建完善的智慧城市系统,全面的产品必不可少,目前商汤科技旗下的主要产品除了前面提到“视觉中枢”外,还有搭建在“视觉中枢”之上的一系列边缘侧产品,如SenseSpace智慧公共空间管理平台、智慧校园解决方案等。

    以智慧公共空间管理平台为例,2018年商汤科技与上海西岸集团的合作中,商汤科技通过SenseSpace智慧公共空间管理平台为西岸地区的公众与管理人员提供服务,不仅能够让西岸管理者的资源调度、空间规划、数据预测等大幅提升质量与效率,还能让普通老百姓享受到寻找走失人员、非机动车闯入监控、行人跌倒或突发疾病监测等多种智慧服务。

    场景渗透,以生态激活行业最大价值

    随着城市功能的进一步细化与综合,超大城市综合体正在各地崛起。面对市场规模数为10万亿的智慧城市,没有哪家企业具有可以单独且高效地承担起覆盖整条产业链的能力,要想真正进入智慧城市中的每一个场景,联合打造生态是激活行业价值最大化的必然选择。

    以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安防行业为例,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杨帆认为未来安防行业将有三大趋势:第一,能为用户服务的优质算法将会越来越多。算力成本是制约算法质量与数量的重要因素,随着安防行业生态的不断完善算力成本也将持续下降,这为大量优质算法的出现提供了契机。

    第二,挖掘信息的能力会显著提升。大量优质算法的出现使安防科技企业从海量的数据中挖掘与分析信息的能力越来越强,当然从中所能获取的有用信息就会越来越多;

    第三,随着安防企业分析数据信息的能力越来越强,安防行业的应用生态会变得更加多样化,一些困扰安防行业终端用户的业务问题将会迎刃而解,届时安防行业价值将会被最大化。

    为此,商汤科技正在跟整个行业更多的不同角色、不同的玩家一起去做每个厂家自己最擅长的事情,由点及面,共同去打造一个百花齐放的智慧城市生态圈。

    目前,商汤科技已经在不同场景逐步构建智慧城市生态圈。在超大场景中,商汤科技目前已在全国部署建设了大量标杆性、千路以上的超大场景系统。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人口超过千万的超大规模城市均有城市级项目落地,其中包括超万路量级的智能视频分析系统,无论复杂度还是规模均创造行业有史以来新高。

    在公共管理的场景中,商汤科技与各级各地公安系统紧密合作,参与多地雪亮工程、平安城市等建设,并与众多省市级公安局建立联合实验室,以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不断为社会贡献价值和力量。例如商汤科技与上海警方共同配合,圆满完成了进博会安保工作;又比如商汤科技与南方某市警察合作,帮助警察在三小时内寻得走失老人。

    “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有了路”,当前智慧城市建设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还没有“标准答案”。但一直贯彻落实“创新”精神的商汤通过算法、平台与场景生态三连击,不仅在安防领域已经走出了一条独具一格的通途,而且已经与BAT、华为等前辈们共同疾驰于智慧城市第一梯队的赛道上了。

    “AI引领人类进步”,商汤科技融入日常居民生活的智慧城市梦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