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三不足成紧箍咒,河姆渡能否取到智慧城市这本真经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刘旷 2019-01-24/16:58 访问量:
  • 互联网的下半场已经悄然开始,这次的主角是产业互联网。

    2018年9月30日,腾讯在迎来20周年之际,正式启动了新一轮的战略升级,将产业互联网排在头等舱。由此,产业互联网成为互联网各巨头竞相发展的对象。其实,在此之前,智能建筑行业一家名为河姆渡的智能建筑电商平台早就押注产业互联网了。

    河姆渡是成立于2015年的智能建筑销售、设计、施工安装一条龙服务的B2B电商平台,它成立时间较腾讯提出拥抱产业互联网的理念早了整整3年,而且在2018年6月12日的2018长三角“互联网+产业”峰会上率先带头成立了中国产业电商联盟,打响了抢占产业互联网先机的第一炮。

    据悉以自营企业服务为主的河姆渡电商平台,2016 年做了10亿的交易额,到2017年交易额翻倍至20亿,预估2018年交易额将达到40-50亿。

    智慧城市建设的“拖油瓶”竟成河姆渡发展契机

    十二五的发展规划明确将智慧城市作为重点发展对象,而相关报道更是指出智慧城市将有万亿的市场,建筑作为城市的基本细胞,更是智慧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但是当前普通建筑普遍存在三大问题,阻碍了智慧城市的发展建设。但是,问题中往往伴随着机遇,而这正是河姆渡发展的契机。

    问题一:能耗高。建筑能耗、工业能耗、交通能耗并列为中国能源消耗的三大“能耗大户”,其中水、电、气等传统能源是每栋大厦最基本能源需求,也是普通建筑能耗最高的资源。以北京某传统大厦为例,一年消耗电力为400万瓦,用水量为10万余吨,燃气消耗3万多方,相当于2017年全国800人一年的资源消耗量。全国数以万计的普通建筑,每年对水电气等能源的消耗将为中国能源和环境造成极大的压力。

    而智能建筑则节能环保。在照明系统方面,能够根据光线传感器测量不同场景下的光线情况,自行调节照明强度,在保证正常工作的情况下避免不必要的电力浪费,还能避免在夜晚出现光污染的现象。在供暖系统方面,智能建筑通过弱电系统,在满足使用者对环境要求的前提下,根据办公人数、环境温度自动调节工作功率大小,并在有机会的情况下关闭空调,使用自然风冷循环,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问题二:管理复杂。现代建筑一般都包括照明系统、供暖系统、电力系统、网络系统、安全系统和自动办公系统等6大系统,但是这些系统隶属于不同的部门管理,照明系统隶属于企业、供暖系统隶属于企业和燃气公司,网络系统隶属于网络服务商,安全系统和自动办公系统隶属于物业管理,之间存在较大的信息壁垒,使管理效率更低,更复杂化。

    智能建筑能够降低管理成本和提高管理效。智能建筑集通讯自动化,楼宇自动化,办公自动化,消防自动化和保安自动化于一身,能够将不同楼层,不同产品,不同的人通过中央系统连接起来,从而在近乎无人的情况下高效地管理和维护大厦的日常运作。虽然这五套系统建设成本也不低,但是后期维护成本较低,因此智能建筑的管理成本相对较低,新华网报告称能够降低建筑人工管理成本的40%-60%左右。

    问题三:体验欠佳。由于普通建筑的安防、照明供暖、电梯等系统之间相互独立,相互通信协调能力缺乏,导致居住者在普通建筑内做事需要自己亲力亲为,并且而效率还低。例如用户出行时等电梯就是不确定因素,会影响对时间要求高的人群,降低居住者对生活体验。

    智能建筑是建筑朝着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的产物,能够通过各系统之间的协调,让大厦根据环境智能调节室内温度、室内照明和调动电梯、门禁、安防等资源,能够提升居住者的生活体验。例如腾讯的新总部大楼,员工在进入大楼时只需要“刷脸”即可,大楼的电梯可以通过微信提前预定,减少等待电梯的时间,大厦墙体按照深圳日照规律设计,最大限度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而且能够通过微信和QQ自主调节通风情况和光线强度,极大的提升了员工办公的舒适度。

    智能建筑的三大不足成河姆渡的紧箍咒

    成也萧何败萧何,智能建筑相对于普通建筑具有的巨大优势是河姆渡电商平台兴起的跳板,然而智能建筑自上世纪80年代发展至今,仍然有三大问题未解,三大问题成了限制河姆渡进一步发展的紧箍咒。

    首先,安全性有待提升。智能建筑要实现各系统之间的协同和大厦各个部件之间相互通信就离不开网络的支持,有网络的地方就有网络攻击事件的发生。腾讯发布的《2017年度互联网安全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有86%的联网设备都遭遇过网络攻击,而智能建筑具有高度自动化和信息化的特征,这可能会扩大黑客入侵大厦时造成的损害。当前智能建筑在网络中大量使用TCP/IP网络传输协议,但是这种诞生将近40年的网络协议在当前网络环境下暴露的安全问题越来越多,智能建筑在网络安全方面仍需加强。

    其次,“智能”程度有限。智能建筑的智能是指“智慧”和“节能”,在智慧方面,智能建筑要达到“顺心如意”需要高度发达的人工智能支持,而当前人工智能才刚刚起步,并不能为智能建筑提供太多智慧。在节能方面,中国节能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霍尼韦尔联合发布的《中国智慧建筑调研白皮书》指出,绿色节能是中国智能建筑的薄弱环节,传统能源依然是智能建筑的主要能源来源。

    最后,智能建筑难以规模化推广。智能建筑当前最大的问题就是造价昂贵的问题,以腾讯新总部大楼为例,大楼占地面积1865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5万平米,大量采用了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将大楼打造成高水准的智能建筑,最终大楼的总造价为18亿元,而在网络上大火的具有独特铜钱造型的广州圆大厦,建筑面积也达到了28万平方米。相对腾讯新总部大厦这种智能建筑而言,造价相对低很多。

    破除紧箍咒的秘诀在何处

    虽然河姆渡被智能建筑的三大问题构成的紧箍咒所限制,但是智能建筑占据了智慧城市这个万亿级大市场的24.36%,并且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前十大公司销售额仅占市场份额的15%左右,这对于河姆渡电商平台来说是一个巨大机会。如果河姆渡电商平台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改善智能建筑当前的不足,便有极大可能拿下智能建筑这一垂直领域一大块蛋糕。

    提升智能建筑的网络安全系数。智能建筑有利于应付像火灾等“物理”安全问题,但是由于其信息化和自动化程度较高,并且通讯协议加密技术较为落后。目前河姆渡已经与上游3000多家供应商,下游十几万家的工程商与集成商达成合作,河姆渡可与这些厂商达成进一步的合作,例如合作推出智能建筑专用网络传输协议,以保障智能建筑的网络安全。

    加强智能建筑设计能力。虽然河姆渡并不是智能建筑元器件研发商,但是为客户提供智能建筑设计方案也是河姆渡电商平台的重要业务之一,而当前智能建筑的发展还不成熟,就算是国际最顶级的智能建筑元器件研发厂商也难以提供一套完全复合智慧城市要求的智能建筑元器件。因此河姆渡可另辟蹊径,从智能建筑的设计入手,通过加强自身的智能建筑设计能力,提高各智能建筑元器件的契合度将智能建筑的潜力发挥的最大,从而改善智能建筑当前的“不够”智能的局面。

    拓宽供应商渠道。通过前面的分析可以得出阻碍智能建筑广泛应用的因素是高昂的价格。河姆渡作为智能建筑电商平台虽然不能控制智能建筑的行业价格,但是通过拓宽供应商渠道,可以挑选出在同等质量下价格更具有优势的产品,从而解决困扰智能建筑普及的大问题,以此来提高智能建筑在中国的普及率,而且还能抢占智能建筑电商这个垂直领域更多的市场。

    小结

    智能建筑电商平台河姆渡在智慧城市与产业互联网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一方面,河姆渡智能建筑电商平台是智慧城市的建设者,为智能建筑的推广提供了一个平台,有利于推动智能建筑在中国的普及,而且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另一方面,河姆渡智能建筑电商平台也是产业互联网的先驱者,通过智能建筑+互联网的模式将产业互联网规模化,能够为现在拥抱产业互联网的广大企业提供一个模版。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