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美签署全新AI发展倡议 争夺科技霸主地位?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张康康 2019-02-14/11:40 访问量:
  • 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创建了一个全新AI倡议,旨在将资源和渠道集中投资于人工智能研究,以推动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并削弱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强劲势头。

    这份名为“加速美国人工智能领导力 ”命令的倡议,将“指导各机构优先考虑人工智能在研究和开发方面的投资,增加对该研究的联邦数据和模型访问,并使全民做好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的准备。”

    行政命令要求联邦机构在研发投入中把人工智能列入优先地位,同时扩大科研人员使用有利于人工智能研发的政府数据的权限。

    这份倡议中发布了五个总体指导框架:

    1)研究与开发:将要求机构增加资金投入,进行人工智能研究,以促进科学新发现、经济竞争力和国家安全;

    2)基础设施:必须制定适当的技术标准,以降低人工智能技术安全测试和部署的障碍,以创建新的人工智能相关产业,以及鼓励行业采用人工智能;

    3)治理:必须保证人工智能应用中保护公民自由、隐私和美国价值观,以便充分发挥美国人民对人工智能技术使用;

    4)劳动力:必须重视培养计划,使未来具备开发和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技能,为今天的经济和未来的工作做好准备;

    5)国际参与:需要与其他国家合作开展项目,而不是给予美国寻求的技术优势。

    整个倡议的提出不免惹人思考,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超前发展已经引起美国的注意。当下的一些分析中普遍认为,中国正在和美国争夺人工智能领域的霸主地位,中国被公认是目前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重要玩家。权威分析指出,中美两国在 AI 产业所占份额正发生的微妙变化,全球来看,美国在 AI 产业所占份额已经逐渐下降,而中国的比例不断上涨,包括在近日CB Insights 发布的 AI 100 2019 报告中,全球100 家最有前景的 AI 初创公司名单上,有 6 家为中国公司,包括商汤、依图、第四范式、 旷视、Momenta、地平线,另外,估值达到 10 亿美元独角兽等级的公司也成长到了 11 家,其中商汤以估值 45 亿美元登上宝座,在融资金额排名部分,前两名由中国的商汤及旷视包办,第3名才是来自硅谷的Zymergen。

    正因如此,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也迎来吸金之年。其中,除遥遥领先的商汤、旷视之外,其他许多人工智能企业的融资成绩都表现亮眼,如优必选科技在5月完成由腾讯领投的C轮8.2亿美元融资,极链科技Video++完成由阿里巴巴、优必选科技、旷视科技投资的逾10亿元投资等,人工智能领域满地开花。也由于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实力逐渐强大,与美国已经几乎并驾齐驱,甚至有一举反超之势,对美国而言,自然构成了在经济和国家安全上的威胁。

    毋庸置疑,在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都会成为未来十年最大的一个风口,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也将进入一个关键的发展年份,尤其伴随着全球对于人工智能关注力的上升,我们将迎来一个全新的智能视界。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