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教育时代即将来临 AI能做些什么?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AiChinaTech 2019-05-21/16:18 访问量:
  • 近日,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与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相继召开,各类AI+教育产品竞相亮相。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中国教育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升级换代与创新变革,AI也在潜移默化改变着生活的方方面面。国内更是诞生了诸如旷视科技、商汤科技、极链科技Video++、依图科技等优秀人工智能初创企业。AI在人类社会中所起到的作用将越发重要,培养人工智能人才将成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同时教育方式也将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而产生变化。

    人工智能教育发展现状

    当前,我国已充分认识到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发展的重要性,并进行了相关规划布局。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介绍说,2017年,中国政府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加快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培养,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发展智能教育。2018年,教育部发布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从高等教育领域推动落实人工智能发展。2019年2月,《中国教育现代化20135》发布,提出加快推进信息化时代的教育变革,建设智能化校园,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利用现代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这些政策的引导下,一些地区和学校已经开始了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融合的探索。

    人工智能是否能改变教育方式

    人工智能和教育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因为它可能革新我们的教学方式。相关数据表明,全球大约有2.65亿儿童不能上学,还有约6亿儿童的小学数学、写作、阅读等都不熟练,而人工智能作为新兴技术,已经剧烈改变了孩子们的教育模式。

    人工智能可以让声音转换成文字,能通过拍照的方式将纸上的文字全部转换为电子文档,数学、物理等学科都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来进行批改。也可以帮助说方言的孩子学习普通话和外语。技术的提升和机器的运算处理不断升级,都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动力支持,也为教育带来了更加便捷的方式。

    未来AI+教育应用场景

    1.教育环境

    利用计算技术实现物理空间和虚拟空间的融合、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智能引擎,建立支持多样化学习需求的智能感知能力和服务能力。

    2.学习过程

    在各类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持下,构建认知模型、知识模型、情境模型,并在此基础上针对学习过程中的各类场景进行智能化支持,实现学习者和学习服务的交流、整合、重构、协作、探究和分享。

    3.教育评价

    在试题生成、自动批阅、学习问题诊断等方面发挥重要的评价作用,还可以对学习者学习过程中知识、身体、心理状态的诊断和反馈,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包括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智能评价、心理健康检测与预警、体质健康检测与发展性评估,学生成长与发展规划等。

    4.教师助理

    替代教师日常工作中重复的、单调的、规则的工作,还可以增强教师的其他工作能力,使得教师能够处理以前无法处理的复杂事项。对学生提供以前无法提供的个性化、精准的支持,传授知识效率大幅度提升,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来关注每个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

    5.管理与服务

    通过大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建立起智能化的管理手段,形成人机协同的决策模式,洞察教育系统运行过程中问题本质与发展趋势,有效提升教育质量并促进教育公平。

    小结:

    人工智能在传统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为传统的教育模式注入了新的活力。推动了教学与管理模式的变革,也使教育在一次又一次的变革中不断探索新的方向。未来,在人工智能时代,全智能化、个性化的优质教育或许离我们并不遥远。


    赞(0)
    • {{item.nickname}}
      {{item.add_time}}

      {{item.content}}

      {{v.nickname}}
      {{v.add_time}}

      {{v.content}}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