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AI双利剑 谁最有可能成为行业的生态航母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盈媒体 2019-08-06/17:15 访问量:
  • 继华为麒麟810 宣布其AI性能跑分第一后,近期该AI Benchmark排行榜再次被刷新,排名第一竟然是中国的芯片设计企业紫光展锐的芯片产品虎贲710,麒麟810排在第三名,高通855 PLUS 排在第二。

    该排行榜一经公布,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展锐作为一匹黑马此次强势入局AI, 这背后代表着什么?

    5G+AI 全球竞争新高地

    继5G芯片后,AI也成为各家厂商的竞争高地。随着5G的到来,AI的应用也迎来发展的高潮期。

    麦肯锡2018年9月报告预测:

    AI可在未来十年为全球GDP增长贡献1.2个百分点,为全球经济活动增加13万亿美元产值,其贡献率可以与历史上第一次工业革命中蒸汽机等变革技术的引入相媲美。在AI的发展中,芯片将作为核心基石,成为重中之重。

    目前,手机AI芯片全球仅有5 家,包括了紫光展锐、华为、高通、联发科、三星。而恰巧这5家企业也是全球仅有的5G基带芯片供应商。

    今天,我们已进入了AI+5G时代,随着华为、三星、OV等5G手机推出,隐藏在手机背后的AI和5G高端芯片市场大战一触即发。由此看来,未来的芯片竞争是一个5G+AI的双向竞争。此次展锐AI的强势进入,似乎标志着其将以强者姿态加入全球这场新战局。

    5G,快速追赶

    经历了全面整合之后,进入2019年,展锐的发展步伐,尤其在产品和技术上走得稳重扎实,不断提升。

    在5G上,展锐也走出了一条与4G时代不一样的道路,进展全面提速。2月份发布了5G多模基带芯片春藤510,值得一提的是,春藤510不仅支持NSA组网还支持国内呼声渐高的SA组网。

    目前,展锐已和华为完成了5G互通测试,在NSA模式下下行峰值速率达到1.38Gbps,其中5G通路峰值速率达到1.36Gbps,已具备商用eMBB场景的条件。紫光展锐透露,春藤510后续将继续进行SA的相关测试。

    公开资料显示,在5G方面,紫光展锐正在推动5G多模基带芯片春藤510与多家终端厂商合作,并计划在2020年推出5G SOC,采用7nm工艺。据内部人士透露,紫光展锐计划从2019年底开始,联合终端厂商发布多款基于春藤510的CPE及模组。

    在4G时代以前,在高端芯片市场占据绝对话语权的高通,因其目前仅支持NSA组网不支持SA组网,引发产业的诸多的争议(甚至采用高通5G芯片的手机被戏称假5G手机)。

    AI,拥有一席之地

    此次占据榜首的展锐虎贲T710是一颗八核芯片,采用四个2.0 GHz的A75大核,加上四个1.8GHz的A55小核,集成了业界最新架构的NPU,为AI计算提供了强大的算力支撑,同时还支持运行FP16、INT8、INT4等多种数据位宽的AI算法。

    从AI Benchmark的数据可以看到,展锐的虎贲T710不仅排名第一,且在图像分类、人脸识别、图像超分辨率以及图像增强、分割、去模糊等9项测试均领先于高通和华为的AI芯片,足见展锐在AI方面做了深入探索和优化,也下定决心打造AI技术高地。

    5G+AI 两把利剑在手,展锐冲击全球中高端市场的筹码分量十足,不仅与全球一流厂商站在同一个起跑线,甚至在部分技术上实现了超越。

    过去半导体产业由西方的“摩拜定律”主导,而未来属于5G和AI主导的时代,站在新的时代起点,展锐也有了全新的目标和定位。

    紫光展锐CEO楚庆在一次公开活动中提到:

    “未来智能化社会是一座大厦,芯片产业就是构成这座大厦的砖石,平台式公司将搭建起这座大厦的钢筋骨架。展锐就是这样平台式的公司,我们要做行业的生态航母。”

    展锐能否能够扛起行业重任,启盈门认为前景可期。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赞(0)
    • {{item.nickname}}
      {{item.add_time}}

      {{item.content}}

      {{v.nickname}}
      {{v.add_time}}

      {{v.content}}

    评论 {{commentArr.length}}

    {{recInfo.money}}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