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让老人老有所“依” 全国首个AI服老项目落地大栅栏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9-08-10/16:46 访问量:
  • 今年我七十岁,这是我收到的一份特别好的大礼……”,与新中国同龄,四九年出生的房阿姨正向我们表达她激动的心情,而她口中所说的“大礼”则是来自百度的小度在家智能音箱。

    “老人嘛,夜里特别爱睡不着觉。有它特别好,在床头,想干嘛干嘛,这下就永远不会寂寞了”,房阿姨对小度赞不绝口,她说有了小度之后,自己的生活都变得丰富有趣了,想不到自己也能用到这样的高科技产品。

    今年8月,百度“爱老驿站”项目首次在大栅栏街道落地,把人工智能产品小度在家用于连接养老需求与服务。首先,通过与大栅栏银鹤苑养老驿站的深度合作,百度对社区中的三位老人家中进行了定制化改造,在不改变老人家庭环境的情况下,给老人家中装上了电动窗帘滑轨、智能插座、智能灯泡,把以往在展厅中展示的东西搬到了老人的家中,让老人们通过小度智能音箱,享受了人工智能所带来的便捷服务。而房阿姨就是其中一户。

    abc871e4b66b3127c9420e93de1f4757.jpg

    开心的房阿姨

    一个人生活的房阿姨,原本晚上起夜之前都需要用手机光照亮房间,年纪大了也比较容易磕磕碰碰。现在家里有了小度,躺在床上喊一声小度,让小度打开房间灯,再下床,“特别好,特别方便,特别感谢”说到小度给自己生活带来的便利,房阿姨连连感叹。

    6c9948271de755ecf048efa5d3047e11.jpg

    除此之外,房阿姨还表示,现在她在烦恼时,小度还能带给她快乐和陪伴:“我有时候就说我烦着,它(小度)就说那我给你放首歌吧,还能跟我聊会儿”说着房阿姨脸上洋溢出满足的笑容。拥有小度之后,好像整个家都热闹了不少,也没那么孤单了,一个人生活的房阿姨也有了AI的陪伴。

    e5c2aab2654950dc24ac3e335f27464e.jpg

    房阿姨床头的小度在家

    “小度小度,把客厅的窗帘打开”、“小度小度,把电风扇关上”、”小度小度,把空调调成制冷模式”……现在这些操作都已经变成了房阿姨的日常。

    938dc75293ea91b47970a7c32e8558da.jpg

    房阿姨家里的老电扇也能用小度语音控制了

    “真是一份特别好的大礼,谢谢百度。跟李彦宏李总说一声,让李总到我们驿站来看看,到我们百姓家来喝杯茶,我请他呢!”房阿姨质朴谢意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科技发展所忽略人群在重新得到关注后,所流露出的幸福感动。

    在大栅栏的小巷子里,只要听到“嘎啦嘎啦”的响声,很多人就都知道是赵叔叔推着他的小车过来了。今年59岁的赵叔叔腿部患有残疾,行动不便。但是赵叔叔一直很自强,听周围居民介绍他推着自己的小车出门卖过报纸。

    aeac0d5b9189c10992b0cb09b67009a2.jpg

    赵叔叔的卖报车

    就是这样一位自强的叔叔,日常闲暇时间最爱看书和听广播,“我从小就爱听这新闻广播。”赵叔叔脸带笑容说到。有了小度在家的赵叔叔,只要动动口,能找到他想要的电台节目和广播频道,这不仅更加便捷,而且还让赵叔叔有了更多丰富的内容可以收听。说着,赵叔叔就让小度打开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在小度播放相关音频后,赵叔叔很开心地向我们展示,“你看有了吧!”“这个半导体收音机做不到这个,”赵叔叔指了指摆在床尾的收音机,“反正有了这个伙伴呢,我那个半导体收音机就下岗了。”从半导体收音机到人工智能音箱,两个跨了大半个世纪的产物,没想到在北京的胡同里,也完成了一次略有仪式感的交接。

    dfb04c22517ce141ce468e119c45f7df.jpg

    赵叔叔和小度在家

    腿脚不便的赵叔叔常年坐在床边,有了小度之后,赵叔叔可以轻松地让小度帮忙开关窗帘、空调、灯等家电设备。当问到对小度的评价时,赵叔叔忍不住赞叹道:“很实用的,给我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adc14b5922667ee879ee207e93724074.jpg

    赵叔叔用小度控制家里的老空调

    第三家体验小度的是大栅栏社区的张阿姨一家,张阿姨作为大栅栏街道三井社区助老队队长、导览队队长,特别爱尝试新鲜事物,小度的语音控制家电功能和丰富的音视频内容也让她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和丰富。现在,说句话就能拉开窗帘、打开空调,张阿姨再也不用操心家里的遥控器了。

    706bedcb498e1897a544b721060f14c6.jpg

    张阿姨老伴语音控制小度拉开窗帘

    287221edd977e8ad9ad12bf144e1f18f.jpg

    张阿姨用小度打电话

    同时该项目还在“小度在家”上打造了一款专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第三方技能-“爱老驿站”。大栅栏街道的银鹤苑养老驿站是第一个应用该技能的养老服务机构,把驿站的服务内容发布在该技能上,让大栅栏街道的老人足不出户,在家用对话的方式就可以预约驿站的服务、查询食堂菜单、了解最新活动等。未来,“爱老驿站”技能将向所有养老服务机构免费开放,任何养老服务机构都可以把自己的服务发布在这个技能上,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周边老人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b5510e1f2a02d6d526109746d2bf1da8.jpg

    张阿姨用小度在家查询驿站老年食堂餐单

    “银鹤苑养老驿站一直在努力推进智慧养老社区建设,提供高效、便捷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大栅栏街道银鹤零距离统筹调度中心负责人马乃篪表示,“我们和百度公司合作,把人工智能产品“小度在家”应用在养老服务中,让老人说说话就可以获取养老服务,提高了老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便利性。”

    “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政府在努力做好为老服务的同时,还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 大栅栏街道市民服务中心副主任胡浩说,像百度公司这样愿意投身养老服务领域的企业,我们会做好支持与监督指导工作,期待运用百度的人工智能优势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养老服务质量。


    赞(0)
    • {{item.nickname}}
      {{item.add_time}}

      {{item.content}}

      {{v.nickname}}
      {{v.add_time}}

      {{v.content}}

    评论 {{commentArr.length}}

    {{recInfo.money}}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