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迎来高光时刻:集团旗下三家A股公司齐刷刷公告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盈媒体 2019-08-10/11:31 访问量:
  • 8月9日,紫光集团旗下三家A股公司齐刷刷公告,宣布清华控股解除了与深投控签署的关于紫光集团股权转让的框架协议。

    寥寥数语,简单的不能再简单,连解除协议的原因都没有说,只是说了一句:清华控股依然是紫光集团的控股股东,清华控股会继续支持紫光集团的发展。

    资本市场的事,大事往往轻描淡写,小事往往浓彩重墨。从公告的表述看,清华似乎不愿多说,其中必有缘由。

    仔细分析这件事情,发现很有意思,且看笔者一一道来。

    1

    清华控股是谁?清华控股是清华大学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持有紫光集团51%的股权,是清华高校产业改革的主体,原来的方案是把清华产业,如紫光、同方、启迪都卖掉,但为什么忽然不卖了呢?这里面大有玄机。

    2

    清华控股依然是紫光集团的控股股东,清华控股会继续支持紫光集团的发展,这句话什么意思?意思是清华大学决定不再出售紫光集团的股权,而是要长期持有。

    3

    其实,此事早有端倪。两个月以前,紫光集团有两件大事:

    紫光集团高调宣布,紫光展锐将登陆科创板,同时,紫光国微发布公告,紫光国微启动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购买紫光集团旗下的全球智能卡载带巨头法国Linxens公司。

    这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紫光集团早就知道股权转让协议将会解除,只是这两个月在履行手续而已。

    为什么这样说呢?

    因为紫光展锐登陆科创板,需要在上市前三年,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化;紫光国微的实际控制人,重大资产重组前三年也没有变化;如果紫光集团不确定股权转让协议会取消,怎么会宣布这两件事情?

    4

    还有一件事情,可以证明紫光集团早就成竹在胸。

    一个多月前,紫光集团宣布,组建DRAM事业群,委任刁石京为DRAM事业群董事长,委任高启全为DRAM事业群CEO。DRAM是一个需要巨大投资的项目,在股权转让期间,宣布如此重大的决定,只能说明一个问题,股权转让的事情,不会发生!

    5

    在中美贸易战的大环境下,芯片越来越重要。

    紫光作为中国最大的芯片产业集团,举国瞩目,深投控只能是求之而不得,不会主动放弃。主动提出解除股权转让协议的,应该是清华方面。

    清华虽然一直不想卖紫光,但清华方面为什么会提出解除股权转让协议?高校产业改革,中央有统一的部署,财政部、教育部一直在推进,由此可以推断,即使清华不想卖,清华也找不出解除协议的理由。由此可以做出推断,做出这一决定的人,以清华之特殊地位,一定是比清华层面还高很多的人,同时又能够协调财政部、教育部的人。是什么人?我们可以做一个大胆推测,是最高层面的人。

    6

    赵伟国“战神”影子重现?

    紫光从2013年开始,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校办企业,一跃而起,短短六年,攻城拔寨,高歌猛进,迅速成为中国最大的芯片产业集团,这里面,除了紫光集团掌门人赵伟国的远见,是否还有别的因素?

    我们知道,从2012年年底,中国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是完全的巧合吗?为什么是清华的紫光,而不是别的什么企业?

    7

    紫光的高光时刻已到来。

    据说紫光集团赵伟国的理想是成为中国的三星。了解三星成长历史的人都知道,三星这种企业,不是谁都可以做的,赵伟国显然也清楚这一点;留心的人,可以看看2018年4月28日和29日的新闻联播,其实紫光的高光时刻在那个时候就已经到来了。在如今中美关系的大背景下,想必紫光集团今天的发展,正在得到来自各方面的越来越多的支持。

    据说赵伟国最喜欢的一句话是:了却国家天下事,不求生前身后名。其志不在小,紫光的未来,不在华为之下。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赞(0)
    • {{item.nickname}}
      {{item.add_time}}

      {{item.content}}

      {{v.nickname}}
      {{v.add_time}}

      {{v.content}}

    评论 {{commentArr.length}}

    {{recInfo.money}}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