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52个亿!小米OV都依赖的旷视科技冲击上市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9-08-26/17:53 访问量:
  • 驱动中国2019年8月26日消息,在8月25日晚间,国内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旷视科技在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正式对外公布了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计划,高盛 、JP摩根、花旗为联席保荐人。

    至此,关于旷视流传数月的上市消息,终于算尘埃落定。旷视科技将成为与商汤科技、依图科技、云从科技组成的AI四小龙里第一家冲击上市企业。

    旷视2

    财务数据方面,根据旷视公布的招股书显示,旷视科技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营收分别为6780万元、3.13亿元和14.27亿元;,同期亏损3.42亿元、7.59亿元、33.52亿元;最让外界关注的是旷视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9.49亿元,却产生了52亿元的巨额亏损。

    旷视在招股书中对于巨额亏损解释为:亏损主要是由于旷视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及持续的研发投资。

    虽然旷视的亏损有客观因素,但本次旷视科技流血上市,再一次将人工智能领域的落地场景匮乏、盈利难等长期以来的问题凸显出来。

    旷视科技表示,深度学习是旷视的核心竞争力,旷视致力于以先进的计算机视觉(CV)算法赋能物联网设备。旷视科技的主营业务包括个人物联网解决方案(SaaS)、个人物联网解决方案(个人设备)、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等四大类。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产生的营收最大,在2018年以来,占到了总营收的70%以上。

    旷视1

    值得注意的是,旷视科技的客户还包括普通用户非常熟悉的小米、OPPO和vivo等手机厂商,旷视招股书中还显示,在设备解锁与身份验证方面,旷视科技已经与小米、vivo、OPPO、首汽约车等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并于2018年中国制造的搭载人脸识别设备解锁功能的安卓智能手机中占超过70%市场份额。

    和手机厂商合作部分的营收归属于旷视的个人物联网解决方案(SaaS或个人设备)方案,而这部分比重占比在20%以下。值得注意的是,据公开资料显示,旷视的国产手机合作伙伴并不包括华为,而今年以来华为在国内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在Canalys数据里华为在2019Q2的国内出货量同比大幅增长31%,以38.2%的市场份额拉大和第二名的差距。

    20190730120549246

    这也意味着相较于2018年的70%,目前采用旷视方案的安卓智能手机份额已经出现大幅下跌,除去苹果的5.8%份额,肯定已经低于56%。


    赞(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