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应用纷纷出海 人工智能企业能否“再下一城”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AiChinaTech   2019-09-10/14:20 访问量:
  • 2008年开始,迎来了中国的互联网的出海浪潮,从最初的桌面、杀毒、清理等工具类产品出海,到近些年社交、直播、内容类产品出海,大量的人工智能企业也正在加入出海浪潮。由于国内政策、信息化程度、研发投入、应用落地的不断成熟,年国内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包括商汤科技、旷视科技、极链科技等,在各种世界级顶峰会或赛事当中,不乏看到这些年轻的企业带来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

    技术、应用出海趋势下,阿里、腾讯、字节跳动、华为、小米、大疆等一系列互联网行业巨头和硬件领域头部企业,已经将技术拓展至海外市场,并且形成了一定规模。例如:华为在2018年的全球出货量超2亿位列全球第三;小米现在在印度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29.7%,超过三星登上了第一的位置;抖音海外版是泰国最受欢迎的产品,在Google Play和App Store双双获得免费下载总榜排名第一的成绩。

    人工智能技术是众多出海企业创新发展的重点。今年三月有一份AI相关专利申请数量排名表,百度第四(数量1522)、腾讯第八(数量766)、阿里第十(数量709)、小米第十一(数量684)华为第十二(数量681),可以看出国内各领域企业对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视。雷军曾表示,随着5G时代到来,IoT会插上翅膀起飞,小米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抓住AI+IoT时代的机遇。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中过人工智能产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人工智能相关公司总数达到2167家。人工智能企业可划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基础层以AI芯片、计算机语言、算法架构等研发为主;技术层以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等应用算法研发为主;应用层以AI技术集成与应用开发为主。

    而计算机视觉是人工智能在中国落地应用最顺利的技术,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优必选等都属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人工智能企业。有“融资机器”之称的商汤科技五年内融资30亿美元,估值超75亿美元。今年8月25日,旷视科技在香港提交了IPO招股说明书,有望冲击国内AI第一股。在技术、应用纷纷出海趋势下,人工智能企业能否再下一城?

    华为5G技术的博弈

    华为的主要业务是通讯,2017年华为以28%的市场份额超过老牌厂商爱立信,华为在通讯技术的大力投入,保障了华为拿到了5G通讯中的控制信道短代码的标准制定权。

    在国际平台上,5G技术的竞争巨头众多,包括华为、三星、高通联发科等。9月6日,华为在2019IFA展上,面向全球发布了麒麟990系列,分为麒麟990 4G和麒麟900 5G两款芯片。成为世界第一款晶体管数量超过100亿的移动终端芯片。几个小时后,高通也在2019IFA展上宣布了5G芯片的消息,表示将通过多层级的骁龙5G平台规模化地加速5G在2020年的商用进程。

    5G时代,不仅是通讯领域的比拼,物联网也将迎来飞速发展,华为“鸿蒙”系统,采用微内核轻量化设计可以在物联网领域服务于自动驾驶、工业自动化等领域。2018年的华为的全球出货量超2亿部位列全球第三;在欧洲高端手机市场份额占比近20%,是当地品牌知名度最高的中国手机企业。5G+物联网+智能移动设备形成合力优势,将随着5G技术的逐步应用而被放大,在海外市场获得强有力的竞争优势。

    华为是一家由员工持有全部股份的民营企业, 目前有18万员工,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华为是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技术)基础 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 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视频引领,数字文化出海

    2018年,字节跳动收购了Musical.ly之后,数据显示Tik Tok(抖音海外版)全球覆盖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是当前世界手机应用中增速最快的。合计来看,字节跳动海外用户比率已经高达20%。在这之前,Tik Tok东南亚的的市场数据显示,在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和菲律宾-Google Play 总榜单排名均在靠前位置。

    随着视频应用相关业务在海外市场的下沉,中国特有的文娱、电商、视频相融合的模式或将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实现业务下沉。有消息称,阿里拟不超过17亿投资印度支付宝,助推电商平台(名称为PayTmMall或PayTmBazaar)。

    另外中国自网络研游戏,海外市场销售收入持续增长,2018年海外市场收入占到总体的22%左右,而实际销售已经达到30%,成为众多游戏企业的重要收入来源。

    电影动漫方面,AI+特效涉及了动作捕抓、虚拟角色构建、模拟动力学等多个方面,给观众带来了逼真的观影体验,《哪吒之魔童降世》在国内票房收获了出色的成绩,随后将会在澳大利亚、北美等地上映。

    在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马云表示:“对于阿里巴巴的智能,我很高兴它们能够更好的理解人类的本质。”人工智能技术正在从感知和认知两个方面模拟人的智慧,使机器具备了学习和判断的能力。

    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代表企业商汤科技,已经与阿布扎比投资办公室达成战略合作;与日本本田共同深耕自动驾驶技术,在日本茨城县常总市打造“AI·自动驾驶公园”;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超级计算中心、新加坡电信有限公司三家重量级机构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未来,我们还将看到更多国内优秀的人工智能企业在国际舞台发声。


    赞(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