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G+AI时代“巨头”“新秀”都选择了哪些赛道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AiChinaTech   2019-10-17/14:30 访问量:
  • 如果按领域划分赛道,5G+智慧城市、5G+智慧家居、5G+自动驾驶、5G+新消费、VR\AR……这样的细分还有很多,5G+AI将带来改变是“降本增效”或是一个”全新产业“。

    虚拟现实VR技术在2014-2016年间成为全球产业和资本的焦点,然而由于应用匮乏,随后一度沉寂。从技术上看,出现这一现象的核心原因在于终端高算力小型化不足、定位精度不足所带来的“眩晕感”而5G的商用化将逐步突破VR应用瓶颈,能够为VR应用带来高传输和低延迟的表现,并有望从内容端打通。

    放眼全球市场,苹果、谷歌、Facebook从2012年开始布局VR\AR市场,并且申请了相关专利, 外部积极收购相关企业,例如苹果自2013年开始陆续收购了PrimeSense 、Metaio、Faceshift等十几家公司,谷歌曾在 2014 年推出廉价移动式 VR 头显 Cardboard,这是谷歌所开发、与智能手机配合使用的虚拟现实头戴式显示器。Cardboard兼容Android系和iOS系的主流手机,发货量截止至2017年3月已超过1000万个,同时有1.6亿个应用程序上线。

    而国内的AR\VR产品大多都还未实现成规模的商业化,但基于可视化视频互动技术的发展,极链科技“视联网”为用户提供在视频中快速连接信息和服务的能力,为开发者提供全新的视频小程序开放平台,为品牌商家提供商业增长新方案。“视联网”的发展也将助力国内智能穿戴设备的普及,形成以5G为通信为基础,AI机器视觉为核心,AR/VR设备为载体,“视联网”为商业化驱动的联动发展局面。极链科技作为一家初创人工智能企业,选择了“视联网”这一赛道,而国内巨头则争相布局云服务产业。

    腾讯——腾讯云出行

    腾讯云一度坚持“数字化助手”的角色定位,在2018年11月1日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公布了智慧出行解决方案。腾讯的智慧出行解决方案TIM主要涵盖自主出行、共享出行、公共出行三大场景。

    自主出行的核心是为车企提供覆盖生产、销售、售后全产业链的大数据应用和智慧决策平台,致力于降低全行业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开发成本;共享出行的核心在于为网约车平台提供定位服务及部署简单的 LBS 服务,以帮助网约车平台缩短开发时间,降低测试成本;公共出行的核心业务是腾讯的乘车码服务,涉及BRT、公交、地铁、索道、轮渡等公共交通移动支付场景,目前已经在国内服务了超过100个城市。

    阿里——阿里云城市大脑

    阿里云城市大脑致力于打造以全面感知为核心的城市治理数据底盘,通过数据智能优化业务流程,打造场景化应用体系,建立以大数据驱动的城市管理新模式。阿里云的城市大脑的方案架构由计算层、平台层、应用层三部分组成。计算层主要由云平台提供的各种服务、硬件感知设备、通信技术组成。平台层主要由大数据开放平台、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前端管理平台组成。应用层则由各种垂直应用平台构成,直接服务于城市管理职能部门。

    因为城市运转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关于人的数据,这个数据由人的出行数据、生产数据、生活数据等构成,最终形成一个公共数据环境,但是孤立的数据是没有价值的即“数据孤岛”。然而阿里云将“城市大脑”和智慧城市融合的核心,就是数据融合,把城市的运转数据结构化,通过融合、建模、处理、计算等技术“监控”城市此时的状况,而整个城市大脑数据的提供方必定也是收益方。

    华为云——“全栈AI”方案

    10月16日,国际权威分析机构Frost & Sullivan基于对全栈AI市场的调研与分析,发布了最新的《中国全栈AI市场研究报告》针对全栈AI能力对中国人工智能主流厂商进行了竞争力排名,报告认为华为是领跑中国人工智能主流厂商,并且在全栈方面最具竞争力。

    什么是“全栈AI”?全栈AI涵盖芯片、芯片使能、训练和推理框架和应用使能在内的全堆栈方案,包括AI处理器、CANN开发工具、MindSpore全场景AI计算框架、应用使能ModelArts四个方面。

    华为自2018年10月发布AI战略以来,不断驱动着云技术的商用进程。在今年8月,科技部宣布了由华为担纲建设国家唯一的基础硬件国家AI开放创新平台。9月华为发布了Atlas 900,被称为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目前已经部署到了华为云上。同时华为云推出了43款基于昇腾(Ascend)处理器的AI云服务。

    华为云面向开发者,通过ModelArts(AI开发管理平台)将数据处理-模型开发-模型训练-模型部署的AI全链条打通,可将生产所需的所有服务一站式提供。

    5G+AI时代的来临,将使得云服务模式发生巨大改变,以BAT为代表的国内云服务商发展态势良好,下一步云计算也将充分应用于AR、VR、视频、游戏等领域。


    赞(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