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VR领域重新获得关注?融入AI技术或许是关键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AiChinaTech   2019-10-18/17:04 访问量:
  • 说起VR技术,可能很多人都觉得腻了,相比于刺激感官的VR游戏,社交、试衣等其他功能对于许多人来说是平淡无味的。但近日,某二次元领域博主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内容是在一款VRChat的游戏中,两名外国人莫名其妙地用中文交流起来。通过后续的几段视频的发布,也让很多人重新关注了到了VR这一领域。

    当前,VR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用户基础比较差,使用过VR并且对于VR能够传递好口碑的用户规模不大,预计在千万级的用户数,平均10个人也就是1至2个人体验过,而且主要集中在年轻人中。如果一个应用没有被大众接受,那么还要经过很长的用户培育期。就像支付宝的普及,如果没有移动互联网用户和二维扫码付款的习惯,很难能够快速普及起来,但是之前移动互联网已经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发展的路上也牺牲了很多创业公司。

    随着科技和产业生态的持续发展,AI技术的不断推进,有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公司或者研究机构投身到开发的浪潮中了,国内诞生了如旷视科技、商汤科技、极链科技、依图科技等优秀的初创AI企业,都在各自的赛道中进行技术的深耕,也在推动着虚拟现实概念的不断演进。虚拟现实是借助近眼显示、感知交互、渲染处理、网络传输和内容制作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构建跨越端管云的新业态,通过满足用户在身临其境等方面的体验需求,进而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升级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创新。

    VR行业的盈利点很多,最简单的是靠体验时长和次数收费,比如商场和游乐场中的VR体验。VR也可以靠功能收费,这些以面向2B的市场为主,例如你给家装公司做VR家装软件,就可以收取软件开发费。VR还可以像互联网那样后向收费,如你在VR场景中可以查看、操作内部的设施,这些设施会以声音、文字、视频等多种形式,告诉你它有什么特征,让用户了解虚拟场景内产品的同时达到广告宣传的目的。

    尽管虚拟现实在一些国家举步维艰,但在过去几年里,它在中国各地的受欢迎程度稳步上升。例如在今年年初,微软在南昌启动了AI+VR创新中心,面向初创企业和老牌制造企业的云和移动技术孵化器。粤港澳大湾区也在今年三月正式成立VR/AI产业创新中心。

    不难发现微软在过去的一年里对AI的兴趣一直很明显,现在大部分时间都是由微软公司365的AI动力的建议所跨越的所有内容,所涉及的是针对美国的生态研究项目,以及对全球范围内的机器学习的普遍可用性。这家总部位于雷德蒙德的软件巨头还在2018年7月宣布与沃尔玛(Walmart)合作,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和物联网解决方案加速沃尔玛的数字转型。

    但相比之下,微软在VR领域的努力多少有些令人困惑,没有发布自己的VR头盔等硬件,而是推出了一个Windows混合现实平台,以鼓励第三方发布适合Windows的VR产品。并曾表示,其功能强大的Xbox One X游戏机将支持VR,但Xbox VR发布后不久就消失了,因为高管们表示,他们正在等待完全无线的VR解决方案。

    而粤港澳大湾区市作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和创新经济发展的重点,则拥有很大的优势,凭借其庞大的城市群,完善的产业链、丰富的人才、强大的物流,成为了众多独角兽企业的沃土。大湾区VR/AI产业创新中心的成立也将为深肇两地企业提供沟通的平台、互动的桥梁,让深肇两地资源良好对接。

    未来VR技术或许会朝着主流应用的方向发展,这也是推动虚拟现实技术发展的动力之一,现在广告业就是最有可能率先推广虚拟现实技术的行业。近几年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迹象:谷歌宣布了自己的虚拟现实广告、英菲尼迪与Omnivirt结成联盟,让户通过360度视频体验Q60汽车试驾、Chick-fil-A推出了虚拟现实网站和互动内容,虽然这些只是少数虚拟现实营销的例子,但可以期待在未来看到更多虚拟现实广告,这些广告也会进一步推动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

    当前AI+VR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需要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强规划协同,引导资源集聚。任何行业的增长都与该行业人才的能力相互匹配。尽管虚拟现实行业已经做好准备实现更大的指数级增长,但只有人才的数量和能力符合条件,才能实现增长的目标。虽然虚拟现实游戏的开发一直没有停止,但未来对虚拟现实技术开发者数量的需求还会不断增加。

    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虚拟现实技术只有在普通用户都能负担得起的时候,才会真正变成主流。目前大多数虚拟现实设备都是高端产品,售价动辄上千美元,普通用户无力承担。但在未来可以预见这种局面发生变化,虚拟现实产品会变得更加普及,价格也会下降到慢慢被大众所接受的程度。


    赞(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