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球AI公司五强”,为什么百度是唯一上榜的中国公司?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侃科技频道   2020-01-16/08:56 访问量:
  •  

    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英国工业革命,是被一个男子“一脚踢出来”,然后才开始的。

    1764年,英国兰开郡的一名纺织工詹姆斯哈格里夫斯,一次偶然的经历让他发明了珍妮纺纱机。

    珍妮机的出现,使大规模的织布厂得以建立,也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开端。

    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意义在于,机械化代替手工,使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包括随后真正被世界记住的蒸汽机,以及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标志电力、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计算机,实际上它们最终的目的都是提升资源使用效率。

    这让我想到哈佛商业评论在《2019人工智能专项调研报告》中对人工智能变革的定义:

    1 企业变革,当人工智能技术参与企业管理流程与生产流程,企业数字化趋势日益明显,部分企业已实现了较为成熟的智慧化应用;

    2 行业变革,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变革造成传统产业链上下游关系的根本性改变;

    3 人力变革,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将提升信息利用效率,把人类从简单重复的岗位中解放出来,聚焦更多具有创意性的工作。

     

    今天以百度为代表的大型科技企业,正利用AI技术,加速现代社会的资源利用效率,最终进入成熟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智能化。

    智能时代的“内燃机”

    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标志产物,一是电力,这使得我们第一次获得了“可高效传输的动力”。

    二是内燃机,这是优良的、高效的、可移动的动力装备,以至于在几百年后的今天仍然雄霸世界,尤其是垄断了整个交通业。无论是飞机、轮船,还是汽车,都依赖于内燃机驱动。

    在AI时代,当信息化已经成为基础设施之后,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时代的“内燃机”,而这也是百度正在重点做的事情。

    内燃机的价值在于,可以高效利用能源产生更加持久且澎湃的动力,以及能够按照需求成为各种类型交通工具的“动力心脏”。

    我们可将其看作是交通产业最核心的系统级技术,有了内燃机才使得汽车、飞机、轮船甚至火箭出现,也进一步让人类能够跨越空间、时间完成快速运输,甚至探索未知世界。

    而过去十年,有关人工智能到底是系统级技术还是应用级技术一直争论不休。

    哈佛商业评论的观点是,它目前仍是一个应用级技术。但是,以百度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企业,正在让它成为一种系统级技术。

     

    百度AI的两大王牌百度大脑和“飞桨”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正是智能时代支撑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共性技术。

    目前,百度大脑已经实现开放228项核心AI能力,日调用量突破万亿。在语音、语义、图像、视频、知识图谱等领域,开发者和行业用户可以轻松找到所需AI能力,并进行以我为主的个性化容纳。

    这样一个变化,让百度大脑从技术开放平台,成为了真正的 “软硬一体化AI工业大生产平台”。

    “飞桨”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已经拥有超过6.5万企业用户,在定制化训练平台上发布了16.9万个模型,且模型数量呈现显著增长趋势,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各行各业中广泛应用。同时,飞桨已经累计服务150万开发者,这一数字约占中国软件从业平均人数的1/4。

    简单来说,百度大脑是AI工厂,“飞桨”就是生产线。利用百度提供的深度学习平台,开发者可以按需制造所需要的生产力工具。

    比如基于百度飞桨研发的AI控制系统,设计年均PUE 1.15,基础设施能耗降低70%,每个可用区每年节电超过2亿度,相当于10万户居民一年的用电量。

    为何百度是唯一上榜的中国企业?

    当人工智能成为智能时代的“内燃机”后,不久的将来我们或许就可进入曾经以为是科幻世界的现实场景。

    当然,这离不开人工智能企业的不断创新与发展。

    在《2019人工智能专项调研报告》中,哈佛商业评论依据人工智能各细分技术发展态势、产业落地情况及发展前景、全球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的综合发展实力等对入选企业进行了评估,最终从Amazon、Apple、阿里、百度、Facebook、Google、华为、IBM、Microsoft、Nvidia、Salesforce、腾讯、Tesla等公司中遴选出“2019全球AI公司五强”,分别是谷歌、苹果、微软、百度和亚马逊。

    其中,百度是唯一上榜的中国企业。

    百度的上榜并不意外,因为无论从技术深度还是AI落地层面,它都是目前国内顶尖和领先的科技公司。

    在技术层面,除了之前介绍的百度大脑和“飞桨”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人工智能中国专利技术分析报告》显示,百度以5712件专利位居AI专利申请量榜第一,并包揽了深度学习技术、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智能驾驶等多个人工智能核心领域第一。

    此外,2019年百度在 CVPR、ICCV、NeurIPS、MRQA 等全球公认的 Top 级赛事及学术顶级会上,斩获冠军23次;国际对比维度,也可以看到百度AI技术丰富度的体现,ERNIE、SMILTA等百度明星算法已经超越了谷歌的同类技术。

    技术层面并非唯一上榜理由,哈佛商业评论调研发现,2019年巨头们忙着做两件事,一是在算法、算力、数据等AI基础领域夯实地基,二是加快脚步技术落地和生态扩张。

     

    事实上,在技术落地和生态扩张上,李彦宏去年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已经给出了定义——智能经济。

    李彦宏认为,智能经济将带来三大变革,其中人机交互的变革已经发生,IT基础设施层面的改变也在随着深度学习平台逐渐成为底层架构,而新的产业形态是我们可以想象的到的。

    从目前来看,一些面向C端的新产业形态已经出现及落地,比如百度推出的语音合成技术Meitron可以令百度地图实现20句话合成导航语音;百度APP多轮语音对话问答的效果和真人聊天几乎无区别;点开相机图标就能自动识别超过1000万种物品,30+种场景识别,还能实现找同款、比价格、跳转到电商平台购买等功能。

    面向B端的产业层面,比如基于无人驾驶技术的出租车、接驳车、观光车,都有实际业务落地;基于智能音箱的家居控制和IoT;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和AI的智能城市等等。

    百度眼下在做的事情正是将AI能力开放,不仅自己推动产业智能化,也帮助更多的个人、企业和机构实现智能化。

    所以,李彦宏才会说百度的中长期目标是成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加速人工智能的应用,利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

    百度推动产业智能化

    亚马逊很早就开始将AI技术用于产品推荐上,但这只是AI的初级应用场景。事实上,这次上榜的五家科技巨头均在不同程度上实现AI应用及落地,并在专业领域应用和生态链上有所建设。

    哈佛商业评论在《2019人工智能专项调研报告》提及,人工智能技术自身的迭代和5G的加持,将进一步助推人工智能商业落地进程。

    其中,医疗、手机和互联网、以及家庭家居被视为下一阶段最具潜力的应用场景前三名。

    近些年来,传统的医疗巨头和科技巨头都在积极加码布局,科技巨头中IBM、谷歌以及国内的百度、腾讯等公司在医疗AI领域也均有新成果。

    早在2018年,百度就发布了AI眼底筛查一体机。后又依托AI技术,打造了AI医疗智慧中台,并以此为核心向医疗机构提供五大技术技术解决方案:临床辅助决策系统(CDSS)、眼底影像分析系统、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智能诊前助手、慢病管理。

    家庭家居方面的竞争更为激烈。最早被亚马逊推出的智能音箱,目前已是三分格局:亚马逊、百度、谷歌,尤其是百度以黑马之姿完成逆袭。智能音箱作为对话式AI操作系统的普及者,已经形成了很高的渗透度,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它为万物互联的IoT设备提供AI能力。

    我们知道,社会生产力的提高背后永远有技术迭代在推动。智能时代,人工智能的作用并非赋能,而是更精准的融合。比如百度AI眼底筛查一体机,其能力可媲美专业医生,10秒内即可得到结果。它给医疗行业带去的不仅仅是解放人类,在一些医疗资源匮乏的偏远地区,它可以帮助医生实现更高效率的疾病防治。

    百度正在做的事情是AI技术落地行业推动产业智能化,扎扎实实帮助垂直领域解决问题,把一个又一个行业迅速加以技术改造。

     

    用百度CTO王海峰的话说,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量,人工智能飞速发展,开始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加快各行各业智能化转型的步伐。

    最后

    正如前三次工业革命后产生的分化一样,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珍妮纺纱机发明前的30年,英国一直在使用飞梭作为纺纱的生产工具。1956年夏天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汉诺佛小镇的达特茅斯学院里,科学家们第一次讨论“用机器模仿人的智能”到2016年AlphaGo战胜围棋世界冠军,人工智能也用了60年时间从想象落地现实。

    而从珍妮纺纱机到第一台真正实用价值的蒸汽机只用了11年,社会生产效率的变革在星星之火出现后就会以更快的速度点燃世界。

    人工智能也不例外。当AlphaGo成为星火之后,不到四年的时间里,人工智能已从实验室走向普罗大众,你使用的智能音箱、智能家居,以及工业领域的许多案例,比如基于百度大脑的、飞桨的AI产品技术,已经在北京大兴的京东方植物工厂被用于预防稻瘟病害;在上海的汽车工厂检测20毫米以内的零件长度等等。

    从现有格局来看,智能化将率先从人工智能企业出发,并且具有很强的雪球效应,即便它目前仍是一个应用级技术,但它又是一个对人类未来有重要决定意义的重要技术——人工智能将改变整个世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