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营收同比翻三番,小鹏汽车上市后首份成绩单优秀吗?

  • 作者: 蓝鲸财经   2020-11-16/09:09
  • 小鹏汽车上市后,首次发布财报,第三季度营收大超预期。12日,据小鹏汽车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当季总营收达19.90亿元(2.93亿美元),同比增长342.5%;2020年第三季度,交付总量为8578辆,相比于2019年同期的2345辆,提升265.8%,较2020年第二季度的3,228台增长165.7%。

    当然,从三季度财报营收趋势看来,第四季度营收增长趋势明显,更不是空穴来风。此前,花旗分析师Jeff Chung首予小鹏汽车(XPEV.US)“买入”评级,目标价为34.70美元。该分析师更表示,预计到2022年,小鹏汽车的市场份额将翻倍,占据中国电动汽车市场销量的6%。此外,该分析师还指出小鹏汽车在自动驾驶的更新方面取得了快速的进展,这也是其给出“买入”评级的重要决定因素。

    你有新能源车么?我有智能汽车!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凭借其强大研发实力备受行业内外关注,更在行业竞争中突出重围一跃头部企业,增长势头着实迅猛。从整体营收来看,2018年小鹏汽车营收970.6万元,在汽车销售启动后,公司2019年营收便达到23.21亿元,今年上半年的营收达到10.02亿元。在营收大幅增长的背后,是小鹏汽车日益增长的新车交付量,其中畅销车型G3和今年最新车型P7则是主要营收来源。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表示:“作为小鹏汽车上市后的首份季报,我们取得了强劲的运营与财务业绩表现,这主要得益于 P7交付量的快速上升。”

    在整体交付方面,2020年第三季度总交付量达8,578台,较2019年同期的2,345台同比增长265.8%,较2020年第二季度的3,228台增长165.7%,在中国造车新势力中排名领先。据了解,此前小鹏汽车的销量主要来自G3,该车型是2019年国内电动SUV畅销前三。今年5月小鹏汽车第二款量产车小鹏P7诞生,一经上市便取得了非常出色的销售业绩,在6月下旬才实现大规模量产和批量交付的情况下,第三季度,已经向客户交付了6120辆小鹏P7。

    据相关人士透露,小鹏汽车全新智能轿车车型P7和SUV车型G3凭借强大的综合实力已累计大量在手订单,预计将继续推动小鹏汽车销量强劲增长。在竞争激烈的智能汽车市场中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第四季度的营收增长额着实令人期待。据悉,小鹏还计划在明年推出第3款车型,以扩展产品阵容。

    智能是我的“硬核”

    作为世界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的slogan是“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小鹏汽车则是“做更懂中国的智能汽车”。“小鹏的标签是智能,智能是小鹏的最核心优势。”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在今年P7发布会上强调,可见坚持塑造智能化是小鹏汽车的核心竞争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小鹏汽车在开发智能电动汽车和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还将持续加大。截至2020年6月30日,小鹏汽车在中国和美国共有3676名员工。约43%(约1600人)的员工为研发岗,其中的66%、17%和17%的员工分别专注于汽车设计与工程、自动驾驶和智能操作系统。作为在企业定位和产品理念上与特斯拉“正面硬刚”的中国新造车企业,小鹏汽车的优势在于“更懂中国”的智能化。

    除技术研发上的大量资金和研发人员投入外,优质的智能汽车体验也是小鹏汽车始终坚持的。早在去年年底,小鹏汽车在智能化运营报告中提到,未来的智能汽车应该具备高级别自动驾驶辅助能力、感知融合与AI交互能力、大数据运营与整车OTA能力和万物互联的智能服务能力。

    小鹏汽车搭载的Xmart OS 2.0,在好用的智能驾乘、便捷的车载交互和广泛的智能生态接入等三个方面体现了智能汽车的优势,用智能操控进一步焕新驾乘者的出行体验,让驾驶向智慧未来更进一步,让驾驶者享受更高效便利的智能出行生活。

    全心全意做好智能汽车管家

    不论是财报的营收成绩,还是出色的技术研发,小鹏汽车不仅是更懂中国的智能汽车,也更懂小鹏车主。截至今年9月底,小鹏汽车全国销售网点达116家,已覆盖城市58座,服务网点50家。多网点分布,为小鹏车主提供更贴心、周全的服务。

    小鹏汽车清楚消费者购买电动车时,除了考虑续航里程以外,还担心购车后充电方便与否。由此,小鹏汽车开始布局其充电网络,2019年3月,小鹏首批30座超级充电站落成后大获车主好评。截至9月30日,小鹏汽车品牌的超充站已运营135座,覆盖50个城市。

    在今年9月开幕的北京车展上,小鹏汽车发布了“小鹏超充免费加电计划”。开通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共计24个城市的小鹏超充终身免费充电服务。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实现累计不少于60个城市实施免费超充服务,2021年二季度末,覆盖累计不少于200个城市。这也意味着小鹏超充将“终身免费充电”正式升级为常规服务策略,并以改善车主充电体验为核心目标,让充电更为自然地融入用车场景中,充分利用充电等待的时间去享受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超充推广的终身免费充电服务,是囊括自建充电网络及第三方充电网络的综合服务体系。在这些城市中,小鹏车主还能在优选的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小桔充电等第三方充电网络运营商的场站,享受小鹏超充提供的终身免费充电服务。

    特斯拉走进来,小鹏走出去

    今年8月小鹏汽车于纽交所上市,何小鹏曾言,自己的目标是把小鹏汽车“变成千亿美金市值的公司”,那时起,小鹏汽车的业务在向海外扩张跃跃欲试。今年9月底,100辆小鹏G3i紧凑型电动跨界车已经通过海运方式发往挪威,预计将于11月抵达挪威。这是小鹏汽车进军海外市场的初次尝试,也预示着新的征程就此起航。

    今年9月,小鹏汽车第二个智能网联汽车智造基地在广州市知识城智能装备区奠基,计划于2022年底建成投产,该厂设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PACK五大工艺车间,将用于小鹏汽车新款车型研发、整车生产及销售等业务。除了在广东省肇庆市拥有的年产10万台的自有工厂外,小鹏汽车在广州新建的智能电动汽车智造基地也将显著扩大公司产能,加快小鹏汽车实现创新、技术进步和增长目标的步伐。

    推进行业变革,并非说说而已

    小鹏汽车清楚,想要做更懂中国的智能汽车企业,不仅仅是懂车,更要玩转智能。使用在G3和P7上的X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Xmart OS智能座舱系统让车主享受了智能时代的出行,双柔性平台更是满足了多元化的车型需求,而小鹏的“黑科技”可不止这些。在最新举行的智能技术分享日上,小鹏汽车更是公布多项技术进展,显示出其特有的全栈自研能力,其中包括:交互模式完成从物理按键到大屏的过渡、P7智能座舱实现全语音车载系统、语音连续对话功能实现一次说出多个指令等。除此之外,小鹏汽车还透露,将推出“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泊车问题,备受关注的导航辅助驾驶功能NGP将于明年一季度推出,同期,小鹏汽车还推出了Xmart OS车载智能系统的一项OTA更新,即全语音车载系统,能够实现全场景的连续对话功能。如此之多的智能技术研发成果,以及更多的未知领域探索,小鹏汽车始终在用实际行动积极推进行业的新变革。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智能汽车成为了中国新时代发展道路上的“良驹”,就像从第一台触屏手机出现后人们从质疑,到全民“机不离手”不可预计一样,几年前,人们对智能汽车的出现也处于存疑观望状态。小鹏汽车CEO何小鹏曾表示,“智能汽车的赛道,不应只比拼数量,而是更应看重在闭环能力、可控数据和增长速度三个维度上高质量的发展”。几年后,事实证明,在智能汽车的赛道上,前行的道路是光明的,虽充满未知,但更充满希望。

    小鹏汽车作为智能汽车行业的后起之秀,亦冲破风雨,亦打破质疑,秉承初心为“做更懂中国的智能汽车”而努力,未来可期,让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