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造车,吉利借势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侃科技频道   2021-01-11/09:22
  • 百度造车又有了新消息。

    据路透社消息,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百度计划组建一家生产智能电动汽车(EV)的公司,由汽车制造商吉利(Geely)旗下的工厂进行生产。百度将持有新公司的多数股权和绝对投票权。

    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该合资企业将对吉利现有的一些汽车制造设施进行改造。百度将提供车内软件,吉利将提供工程技术。

    受此消息提振,百度股价微涨2%,吉利汽车涨幅扩大至10%。

    与此前传出的不确定消息不同,这一次与百度合作造车的车企从四家(吉利、一汽、广汽、威马)缩减到一家(吉利)。

    也是概率最大的一家。

    百度与吉利的合作在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已有苗头。

    而从此前百度与吉利的紧密互动来看,该消息的可信度无疑更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亲临现场,与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共同宣布,吉利汽车将与百度就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等AI技术在汽车、出行领域应用展开全面战略合作。

    之后,从吉利博越PRO开始,吉利汽车就已全面搭载融合小度车载交互系统的GKUI19系统。

    去年10月,作为吉利控股集团战略投资,且独立运营的汽车智能化科技公司,亿咖通科技宣布获百度领投的13亿元A轮融资,该公司聚焦汽车芯片、智能座舱、智能驾驶、高精度地图、大数据及车联网云平台等核心技术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5月,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成为该公司的董事。

    这一次围绕百度造车,还有一个消息是两家正就使用吉利的电动汽车平台“可持续体验架构”(SEA)进行未来产品开发进行谈判。

    而SEA正是吉利在新能源市场最新也是最大的筹码。

    吉利新能源押注SEA

    吉利去年9月正式发布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Sustainable Experience Architecture),原本对外公布的计划是超过16款新车型,而这次与百度的合作预计就是其中一款。

    浩瀚架构是吉利历时4年研发、投入180亿元打造的第一个专门为了生产纯电动汽车而打造的平台。

    作为憋了多年的“大招”,浩瀚架构的确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全球带宽最大的纯电架构,扭矩长度从1800mm到3300mm,可以实现从A级车到E级车的全尺寸覆盖。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当时还宣称可以将浩瀚架构的软件开发时间缩短50%以上,并且能够在2023年之前实现开放道路上的高度自动驾驶。考虑到亿咖通科技中与百度的合作,软件部分的升级必然有百度的全程参与。

    要知道大众即便耗资70亿美元打造了专属研发新能源车MEB平台,但在2025年之前对其独立软件部门Car Software的投入仍将超过70亿欧元。

    同时,大众CEO赫伯特·迪斯还不得不对外承认:“大众集团想追上特斯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追赶的难点不在于电动化,而在于以自动驾驶为代表的软件领域。”

    根据官方信息,浩瀚架构电池可以做到20万公里无衰减,200万公里长寿命,同时,100kWh无模组集成电池包的NEDC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在充电效率上可以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20公里。

    根据吉利的计划,基于浩瀚架构,目前已经有7个品牌,总计超过16款新车型启动了研发,布局不同的细分市场。

    而浩瀚架构诞生的背景却是吉利新能源的下坡之路。

    2020年前11个月,中国卖了110.9万辆新能源汽车,比亚迪、特斯拉、上汽通用五菱是市场前三。其中,国产Model 3、汉EV、五菱宏光MINIEV、欧拉系列更是月销破万,反观吉利,至今没有一款车能够挤进畅销榜的前十名。

    在向新能源转型的过程中,吉利可谓是起了个大早。

    早在2015年,它就提出了雄心勃勃的“蓝色行动”,目标是到2020年,新能源销量占比能够达到整体的90%,其中混动占比65%,纯电占比35%,但是眼看五年之约已到,吉利新能源车的占比只有6%左右,和既定目标相差甚远。

    吉利新能源到底差在哪了?

    “油改电”失速

    提出“蓝色行动”的2015年,吉利推出了帝豪EV,两年销量达到4万多辆,形势喜人。随后吉利又在2018年推出帝豪GSe,2019年销量一万多,成绩也可圈可点。

    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潜在风险是这两款卖座车型均是“油改电”产品。

    所谓“油改电”,就是把发动机、油箱等传统动力装置统统拿掉,强行塞进电机电池等零部件,对于汽车公司来说,这么做一方面可以省掉新平台的巨额研发费用,抢占市场先机,但对消费者来说,这种妥协的产物从诞生之初就存在续航短、充电慢、底盘不稳定,空间小,舒适性差等缺点,只能作为过渡性产品。

    帝豪EV基于帝豪燃油版而来,帝豪GSe基于帝豪GS而来。随着补贴逐渐退坡,以及越来越多基于全新电动平台生产的车型陆续上市,“油改电”产品的性价比优势不断被缩小,销量大有下滑之势。

    于是,2019年年初吉利将新能源业务独立,推出和吉利、领克并行的“几何”品牌。

    2019年4月,几何A发布。吉利在新加坡举办了盛大的发布会,由吉利CEO安聪慧亲自站台,宣称要将几何打造成“高端纯电动品牌”,当时上市的第一款车几何A更是被吹成“东半球最好的电动车”,剑指特斯拉。

    从外表上看,几何A的确是一款新车,采用了全新的品牌、LOGO,外形设计前卫、内饰简约,拥有不俗的智能化和续航水平(410km和500km),但却依然无法掩饰其“油改电”的内核,从轴距以及长宽等核心指标来看,这款车实际上就是帝豪GL的电动版。

    几何A的基因缺陷决定了它难以走远。据不完全统计,几何A在2019年销量为1.2万辆,随后每月销量徘徊在500辆左右,形势不容乐观。

    几何A没有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出乎意料的是随后而来的几何C依旧是一款毫无诚意的“油改电”产品,由帝豪GS改款而来,尽管售价比几何A便宜了2万多块,但是和广汽Aion S这样更纯粹的电动车而言,显得诚意不足。2020年8月上市的几何C,月销量仅有千余辆,开局平平。

    更尴尬的还在后头。去年6月17日,工信部公示了第334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其中包括了一款几何的新车型,无论是外观还是长宽和轴距等指标,这款车几乎就是帝豪GL的另一个翻版,说白了,这又是一款“油改电”产品。

    吉利缺的不只是SEA

    对于老大哥吉利来说,2020年不算好过。

    不仅新能源汽车未能达标,整个集团也告别了过去4年的连续疯长,开始“降速慢跑”。

    财报显示,2019年,吉利净利润81.89亿元,同比下跌35%。2020年上半年,吉利净利润继续下滑,同比下降43%,达23亿元。

    与此同时,吉利销售汽车的毛利率开始降低。财报显示,吉利今年上半年的毛利为63.01亿元,毛利率约为17.11%,相比2019年同期的17.8%有所下滑。

    “2020年成为本集团有史以来最困难的一年”,李书福在财报中写道。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坦言,“进入2020年,在全球经济动荡加剧,汽车行业进入存量市场及疫情全球蔓延的多重压力下,全球汽车产业面临严峻的挑战。”

    吉利净利润下滑与销量下滑直接相关。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吉利实现销量53.04万辆,同比下滑19%。销售汽车为吉利带来337.2亿元收入,同比下滑25%。

    SEA成为吉利下好胜负手的关键砝码,但吉利缺乏的显然还不止SEA。

    当汽车行业的老大哥们开始认真对待特斯拉以及它所代表的“软件定义汽车”,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百度、苹果这样的跨界选手,传统汽车工业的变革前夜就这样悄无声息的降临了。

    而吉利在拥有了浩瀚架构之外,与百度这样的强技术公司合作,的确是短期内迅速补上短板的最优解。据已有消息,即便百度在两家公司的合作中占有主导地位,但百度为吉利带去的软件思维和技术也能使吉利在浩瀚架构的其它车型受益。

    尾声

    作为一家本土传统车企,吉利虽然很早就意识到新能源是大势所趋,但并没有将这种意识转换为领先优势,无论是帝豪EV、几何A还是几何C都是缺乏诚意的油改电之作,压根撑不起来吉利在电动化时代的野心,也难以吸引消费者。

    SEA新平台目前还没有新产品发布,而外界对吉利与百度的合作期待,其中也有一部分是借助新平台以及百度的软件技术能力,吉利能否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至少,吉利需要证明过去几年没有被白白浪费。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