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嗒出行招股书失效:首次冲击港交所上市失利,称是正常程序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贝多财经   2021-04-10/11:16
  • 4月8日,贝多财经发现,嘀嗒出行在港交所的IPO进程已经变更为“失效”状态。这也意味着,嘀嗒出行首次冲击港交所上市宣告失利。此前,旷视科技、雅乐居雅城集团等的IPO状态也均已失效。

    嘀嗒出行首次冲击上市失利:招股文件“失效”,回应称是正常程序

    不过,“失效”并不意味着彻底失败。按照港交所规定,在首次递交招股书后的6个月内未获批准、被发回、被拒或自行撤回的企业,均代表没有获得进展。这种情况下,就会被列入“失效”状态。

    据了解,早前招股文件“失效”的旷视科技已经转而冲刺上交所科创板IPO,而雅乐居雅城、上坤地产、鲁大师等均曾遭遇失利的情况,更新材料后再度递交冲刺。其中,上坤地产、鲁大师已实现在港交所上市。

    嘀嗒出行首次冲击上市失利:招股文件“失效”,回应称是正常程序

    对于在港交所的IPO招股文件失效,嘀嗒出行称,“交表后6个月更新上市申请资料是正常程序,具体更新时间以港交所网站公布为准。”贝多财经了解到,与嘀嗒出行同期提出申请的美迪乐、国丹控股(国丹健康医疗)也同样处于“失效”状态。

    此前的招股书显示,嘀嗒出行以“让出行生态系统更高效和环保,让每次出行变得温暖和愉悦”为使命,专注顺风车和出租车发展。据了解,嘀嗒出行也是共享出行领域首个公开递交上市申请的中国企业。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Sullivan)报告,2019年,嘀嗒出行在顺风车市场市占率为66.5%,在顺风车市场排名第一,在出租车网约市场排名第二。招股书显示,2019年,嘀嗒出行平台的交易总额(GTV)为110亿元。

    嘀嗒出行首次冲击上市失利:招股文件“失效”,回应称是正常程序

    财务方面,2017、2018、2019年,嘀嗒出行的营收分别为0.49亿元、1.18亿元与5.81亿元,年复合年增长率为244%;2020年上半年,嘀嗒出行的营收为3.10亿元,同比2019年同期的1.87亿元增长65.78%。

    2017年、2018年、2019年与2020年上半年,嘀嗒出行的净利润分别为1.94亿元、-16.77亿元、-7.55亿元与-7.22亿元,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9701.7万元、-10.68亿元、1.72亿元与1.51亿元,自2019年起实现盈利。

    嘀嗒出行首次冲击上市失利:招股文件“失效”,回应称是正常程序

    支出方面,2017年、2018年、2019年,嘀嗒出行的销售及营销开支分别为9935万、1.09亿元、2.19亿元,分别占其同期总收入的203.0%、930.7%、37.7%。2019年上半年、2020年上半年,这一指标分别为1.09亿元、0.8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冲刺上市期间,嘀嗒出行还曾遭到监管约谈。根据公开信息,2020年12月7日,交通运输部等对包括嘀嗒出行在内的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了提醒式约谈。

    被约谈的主要原因是:顺风车平台“附近订单”功能偏离顺风车的运营本质,涉嫌以顺风车名义从事非法网约车业务,用户头像显示性别、开展长途城际服务等方面存在安全风险隐患。

    交通运输部要求相关平台立行立改,修正顺风车产品,不得以顺风车名义提供非法网约车服务,切实消除安全风险隐患;举一反三,坚守顺风车本质,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顺风车规范运行,更好地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而后,嘀嗒出行方面回应称,将“附近订单”功能修正为更能精准反映顺风车本质特征的“临时路线”功能,让临时外出的车主能够基于自身出行需求、通过商圈提前发布出行信息、快捷匹配顺路乘客。

    嘀嗒出行方面称,其顺风车的“临时路线”和“常用路线”一起,共同受到平台每日接单次数及合乘价格限制,合乘价格为当地商业运营车辆定价50%左右的一口价,且“在嘀嗒出行平台上,任何顺风车主都无法实现以营利为目的”。

    有分析认为,被约谈或将影响嘀嗒出行的IPO进程。不过,据澎湃新闻报道,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钟汇勇看来,“(嘀嗒出行)不至于上不了市,但可能影响上市节奏,上市节点或推迟。”

    在此之前,嘀嗒出行曾多次因存在“违反《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行为线”而遭到交管部门处罚,其中包括北京、深圳、重庆、合肥等城市的交通行政执法总队。

    以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2020年中旬开出的一张罚单为例,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认为,嘀嗒出行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其行为构成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