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ion Pro售价2万5!苹果MR头显终于来了,这次还能改变世界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爱码客   2023-06-07/11:00
  • 不知道有没有和我们一样,昨天熬夜看苹果WWDC2023的,按照常理来说,这场面向开发者的发布会,其实应该不会受到这么大的关注度,但今年的WWDC和往年不太一样,这应该是近十年以来,最重要的一场发布会,因为在这场大会上,苹果终于发布了传闻已久的苹果AR/VR设备,也就是Apple Vision Pro。

    虽说对于苹果的AR/VR设备还是有一些心里准备的,同时也看到了一些爆料,但苹果真的把设备端上来的时候,还是让大半夜的笔者心中为之一振,毕竟这次苹果的Vision Pro算是众望所归,大伙儿期待苹果可以拿出一款革命性的产品。

    硬件拉满,目前的行业天花板

    从具体的产品上来看,Vision Pro的外观和此前传闻的类似,外形圆润神似滑雪镜,外壳使用了航空级铝合金打造,先不谈重量,就这质感就比市面上大部分仅仅只使用了工程塑料的AR/VR头戴强不少,正面还有一整块的弧形玻璃,科技感算是拉满了。

    在最重要的显示方面,同行业的小伙伴表示,苹果这次堆料堆得有点太高了,根据苹果的说法,Vision Pro的像素密度是达到了2300万,是一台iPhone的64倍,也是目前同行业旗舰头戴两倍还要多,在这只有邮票大小的Micro LED屏幕上,细腻度算是拉满了,过去传统VR头戴上被人吐槽的“纱窗效应”,应该会得到改善。同时苹果还为近视用户准备了磁吸近视镜片,还是光学大厂卡尔蔡司提供的,只能说苹果还真舍得下本啊。

    除了内部那超细腻的屏幕以外,苹果在Vision Pro的外玻璃上,还加上了一块屏幕,当有人接近使用者时,头显会自动变透明,从而显示用户双目,让用户可以观察周围环境,苹果把这项功能称为EyeSight,看起来非常的神奇。

    而在计算硬件用料上,苹果同样舍得堆料,就这小小的Vision Pro上,塞下了12个摄像头和5个传感器,甚至还有虹膜识别器,用于解锁设备等功能。同时在还使用了M2加R1双芯片,M2用来处理日常的数据,R1则是专门处理传感器数据的,只能说苹果为了更好的显示效果,确实是下了血本的,也不得不说让人感叹一句,有芯片就是可以为所欲为,单就这M2芯片,让高通专为头显打造的XR2显得非常尴尬。

    不过唯一的问题,应该还是在续航上,毕竟这么强的硬件,玩一玩就没电了也不行,面对这个情况,苹果其实也非常大方的表示,Vision Pro使用了腰间电池供电,一块电池只足够用2小时,这算是整个行业的通病,苹果目前已经算是做得很好了。

    总之,在硬件上,Vision Pro绝对是整个行业的顶级,找不出任何一台AR/VR头显的硬件,能有Vision Pro强,就这样一台设备,苹果估计是打算先打造一个好平台,然后战未来吧。

    软件和生态,苹果已经准备了足足7年

    那么平台算是打造好了,所以就要看后续软件和优化了,在操作上,Vision Pro和传统的AR/VR头显最大的区别就是,它居然不用手柄!相比于传统的手柄操作,Vision Pro采用的是一套眼神控制+手持操作+语音控制的操作逻辑,虽说目前还没正式上手,但就像iPhone重新定义了手机多点触控操作一样,Vision Pro似乎也在打算打造一套全新的空间操作逻辑。

    使用Vision Pro时,空间中会APP图标浮现在空中,只需要视觉看到图标,然后用手势捏合就完成打开APP的操作,从操作逻辑上还真是非常清晰的。只是不知道这个手势操作的灵敏度怎么样,毕竟同行业的小伙伴告诉笔者,目前眼控配合手势操作这套交互逻辑,确实行业内是没人能做得好,一是做成本和技术要求太高,另一方面没有响应的软件支持,所以这事儿可能只有苹果才能做成。

    并且,有意思的是,Vision Pro明显模糊了AR和VR之间的界限,只需要一个旋钮就可以选择现实和虚拟世界,这让用户既可以依靠AR完成一些增强现实的内容,也可以在需要时进入沉浸度更高的VR世界进行娱乐,加上和自家苹果生态的深度整合,这不得不说确实是有点酷的。

    当然,作为一个布局了很多年的设备,苹果解决软件生态的办法也很简单粗暴,直接可以用iPad和iPhone上的APP,毕竟在M系列芯片的MacBook上都已经兼容了iOS的软件,放在Vision Pro应该还是不难的。不过,考虑到Vision Pro没有传统的实体按键,更没有手柄,所以想在Vision Pro上打游戏,应该还是有点困难的。

    整场发布会看下来,Vision Pro还是给人印象非常深刻的,很多的一些新概念和新技术,苹果保持了一向的高人性化,让用户接受起来门槛非常低,当然除了3499美元约合人民币2万5的价格,让人有点难以接受以外。

    苹果也想通过Vision Pro,创造更多的使用场景,这也是传统AR/VR设备的软肋,毕竟如果用户没有像手机那样,天天用这个东西,那么即便是Vision Pro,也只能用来轻度的尝鲜,后续大概率会吃灰的。

    虽然没有明说,但苹果在介绍Vision Pro时也有意无意的在传达一个观点,那就是希望用户可以佩戴Vision Pro的时间长一点,所以在演示场景中,很多时候都是用户带着Vision Pro进行工作、娱乐、生活,如果是这样每天都长时间佩戴,那么对于用户来说,吃灰的概率那就小很多。

    同时,对于开发者,苹果也提供了全套的Vision Pro开发工具,估计更多开发者针对Vision Pro开发软件。如果开发者针对Vision Pro开发了不错的软件,相比后续也可以移植到其他的AR/VR设备上,这样也可以辐射整个行业,带动整个行业发展,这也是为什么说,这台Vision Pro,从一开始有爆料消息,到如今发布,让整个AR/VR行业的人盼了整整7年,希望苹果可以带领整个行业走出目前的低谷。

    不过作为消费者,笔者确实还是要说句心里话,这次Vision Pro的价格,实在是太贵了,这也足以劝退大多数普通用户,更多打算入手的,应该只是一部分有需求的企业用户吧。

    但在设备量产之后,成本也会得到一定的分摊,在未来整个生态建立完善时,相信苹果也会推出一台针对普通用户的Vision Pro,配置略低,但价格直接做到万元乃至千元左右,到那个时候,应该才是我们普通消费者入手的最好时机。

    或许在苹果的带领下,Vision Pro真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十年最好的个人设备,至于能不能代替iPhone,就需要让时间来证明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