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厂商忙“出海” 另辟“战场”为哪般?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侯颖   2015-05-14/11:32
  • 驱动中国 2015年5月14日消息,据有关数据显示,从2014年开始,国内的彩电生产厂商们已经不像以前那么“好混”了,一度疲软的市场需求导致各大厂商的财务报表从2014年度开始便一直处于下滑状态。面对持续亏损的市场现状,彩电企业急需谋划转型,而据笔者了解到,有一些企业已经将注意力从国内转向了国外,开始开辟新的家电“战场”。

    各大厂商之所以急忙“出海”,都是有其根本原因的。2014年,主力电视厂商们在本土市场经历了一场销量与营收的集体下滑。IHS DisplaySearch报告称:2014年中国本土市场彩电出货数量首现衰退,除海信外,包括海尔在内的其他五大本土品牌整体出货量衰退7%。

    就在今年的5月8日晚,TCL集团公布了其4月份主要产品的销量。LCD电视产品销量为 141.1 万台,同比下降 13.6%。而1-4月的销量则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微增0.43%。即便是往日大显身手的节日促销,也没能让电视厂商们手中的数据更好看一些。奥维云网监测的数据显示,“五一”促销战中,电视的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同比下降8.4%和6.6%。

    销量与营收的下滑直接影响了企业的盈利能力。两家家电企业在扣非后出现了亏损,其中康佳下滑达到595.58% ,四川长虹(600839,股吧)则下降218.3%。而据奥维云网披露的数据显示,去年国内彩电行业的平均净利润率已经跌至1.5%左右,成为微利行业。

    各大厂商自然不能接受自己的企业走向“慢性死亡”的道路,于是有一批行业“先驱者”开始了开辟海外战场的事业。据各大企业的财务报表数据来看,其中TCL海外市场LCD电视机2014年销量同比增加10.8%至806万台,其中策略ODM业务LCD电视机销量同比增加48.6%至241万台。而创维品牌在2014-2015年中,海外市场的电视机销量增加35%,销售额则喜获49%的剧增。

    据笔者了解到,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已经开始成为本土电视机厂商进攻的主要战场。与此同时,创维已经在泰国、印尼等地区开始推广其自主品牌的电视机;TCL也将重点放在了开拓印度和巴西的市场;而康佳则已经在巴西贴牌生产日本东芝品牌。2015眼看就要过半,彩电厂商们的2015“出海之旅”到底是否一帆风顺,也许要等到下半年的市场结果出来了才能知晓。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