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疆域无人机陈思达:我和汪滔不一样

  •   2015-10-21/09:41
  • 2014年被业界称为无人机“起飞”元年,因为大疆的崛起,人们的关注焦点转移到了千亿级的无人机市场,谷歌、脸书、亚马逊等科技巨头也不甘落后,纷纷入驻无人机市场,再加上资本家对消费级无人机的投资热,致使无人机市场迅速膨胀,呈爆发式增长,仅仅在中国就雨后春笋般冒出近百家无人机企业,众多良莠不齐的无人机品牌纷纷高调亮相宣布众筹,大有星火燎原之势。

    今天我们科技章鱼烧有幸采访到无人机界的一个实力团队,即陈思达所带领技术强大的疆域智能无人机研发团队,跟他一起聊聊他与疆域无人机的那些事。

    专访疆域无人机陈思达:我和汪滔不一样

    提到陈思达,大家可能只知道他参加“赢在中国”进入总决赛并赢得500万奖金,马云史玉柱熊晓鸽等业界大佬都对他表示欣赏,其实他还是一个有着二十多年经验的资深航模玩家,在国内外航模界都鼎鼎有名。早在十年前,陈思达开设的模型店多次向汪滔提供模型设备,彼时汪滔还是香港科大的一名学生,对于航模的认知一片空白,期间陈思达教了汪滔大量的航模技术和概念,并引导他进入航模界的大门。

    专访疆域无人机陈思达:我和汪滔不一样

    笔者:是因为这两年无人机市场特别火热,你才想到做无人机吗?

    陈思达:并不是这样,我是真的热爱无人机,从小时候起我就比较喜欢自由,而无尽的天空和鸟儿自在的飞翔,就寄托了我对自由的向往,所以一直以来我对无人机的情有独钟是有原因的。事实上我们一直在设计和开发无人的相关机技术,并为全球知名厂商美国地平线、京商、HOBBY-KING等公司做代工。

    我和汪滔不一样,我进入航模界非常早,这个可以追溯到小学二年级,那时我参加了一个航模兴趣班,当时的条件非常窘迫,用的电池都是录音机上拆下来的,没有任何经验,我冥思苦想了一些设计方法,终于设计了出人生第一架航模,拿到了县里航模设计比赛二等奖。也就是那时起,我对航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无论以后工作多困难,都没停止过对航模的爱好和研究,这为我今天做无人机奠定了基础。

    笔者:但是无人机跟航模好像不一样吧,两者之间有什么联系呢?

    陈思达:这个我要解释一下,其实无人机整个历史跟航模都是极其相关的,你可以理解为无人机就是航模的升级,实际上无人机就是在航模的基础上加了一些应用和智能的功能,达到无人控制的概念,所以称为无人机。航模是通过遥控器去控制,无人机更多的是通过电子、传感器、软件、飞行控制系统等等这些技术的结合来完成飞行。无人机就是航模的一种升级,无人机追求的是一种更新更高的技术,从航模走到无人机也是一种必然的工业升级。

    专访疆域无人机陈思达:我和汪滔不一样

    笔者:哦,原来如此,那么你做无人机的初衷是什么?

    陈思达:说到初衷,我要讲一件陈年往事,98年是我出来工作的第二年,手头稍微有点积蓄,就迫不及待的想要买一架属于自己的航模,可是走遍深圳的大街小巷,却看不到一个专业的航模店。几经打听,我了解到广州有一个广龙模型店,去了店里看中一款70级日本洗路宝遥控直升机,一问价格,我的天,居然要两万,但因为我太喜欢航模,所以咬咬牙也买下了。

    然而拿回去飞的时候才发现,这架昂贵的航模很不好用,又大又笨重,操控性很低,我花了三个多月才上手,期间摔坏无数次,还要专门拿到香港去维修,修一次就要花两三千,这个过程既煎熬又痛苦。

    我当时就在思考,为什么现在的航模如此昂贵,市面上很少见到,很难操控,并且都是美国日本在做,难道只有发达国家才做得了航模,有钱人才买得起航模,有基础的人才玩得了航模?带着这些困惑和不甘心,我就下定决心,以后一定要自己做一款独一无二的航模,让中国每个家庭都用的起,让每个航模爱好者都能轻易上手。国外大部分工业设计牛人和手工达人从小就开始玩航模,它是很好的科学启蒙工具,但中国人不太重视航模,我想要改变种种令人不满的现状,这就是我做无人机的初衷。

    笔者:现在无人机行业竞争这么激烈,你会不会担心起步太晚?

    陈思达:我相信机会是留给有实力的人,现在市面上90%的无人机公司都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靠简单的硬件堆砌DIY,所以市场空间还很大。我认为炒作噱头博人眼球的公司只不过是昙花一现,无人机就是要用产品说话,坚持创意和特色才能走到最后,所以我觉得现在一点都不晚。以我对于无人机这么多年的专注和研究,还有这么强大的技术团队,以及多年来持续的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和工业设计,我们将打造出非常成功的无人机产品。

    采访到了最后,陈总带着笔者参观了他的公司和团队,所有人都忘我的投入到工作,结构工程师还在反复打磨调试机型,对于技术问题还在开会讨论改进。笔者被眼前的一切深深打动了,说起”情怀“大家可能都觉得好笑,因为这个词已经被玩坏了,但是对于做产品,没有情怀是绝对做不好,创业者需要的是一颗赤子之心,耐得了寂寞,顶得住压力,受得了挫折,才能打造出精品。

    正如陈思达十几年来一直坚定的走在这条道路上,他在深圳创办了国内最大的4S遥控航模直营店,并且成立了全国最大航模充电器B2C电商销售平台——牛模网,与全球各大知名厂商进行OEM、ODM合作多年,一切只为向无人机靠的更近一点,期间颇多坎坷曲折,但他从未后悔退缩过。

    如今,陈思达经过多年的准备,万事俱备,只差产品上市了,当笔者问到疆域智能的无人机有何技术特点时,陈总神秘一笑:“这个暂时不方便透露,但是发布会马上就要举办,以我们的高标准严要求,以及精益求精的态度,届时一定让大家眼前一亮,请大家多多关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