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之后 无人机的下一个爆点在哪儿?

  • 来源: 雷锋网   2015-11-07/16:14
  • 传统物流公司也不甘落后,DHL和顺丰物流通过不同的方式进行无人机应用。DHL自己设计的无人机在德国已经完成了数月的试飞,德国政府为此专门设定了一条供无人机飞行的空域。当然限制也很多,比如要避开民宅,不能和民航时间冲突。顺丰则选择了合作的方式来试水,宣布和极飞科技合作,利用其专门开发的物流系统和无人机来递送少量包裹。两家传统物流公司的试验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偏远的山区,以规避潜在的种种风险。

    DHL:获得德国政府的测试批准,正在偏远山区进行投递试验。

    顺丰快递:与极飞无人机公司联合研发的机型和操作系统,还没有直接递送客户。目前用于解决偏远地区投递人力成本高时间长的难点,主要支持配送中心之间的货品转移。

    再来看看初创公司。目前位于美国的Matternet和Flirtey无疑走在了前面。Matternet的创始人Andreas Raptopoulos来自硅谷的创业者培训营Singularity University,公司生产的Matternet One无人机在瑞士进行医药的运输测试,未来希望以商业客户作为核心做产品租赁的模式获得收入。公司此前完成种子轮融资约300多万美金,A16Z是投资人之一。Flirtey的创始人Matt Sweeny来自澳大利亚,2013年就开始试运行无人机快递业务。最早在澳大利亚市场与课本租赁公司Zookal合作,用无人机替代传统的书本物流。今年6月,Flirtey被美国著名孵化器Y-Combinator选中。同期,Flirtey成为首个获得美国FAA商业飞行运输许可的公司,一起申请的还有Amazon和Google的无人机项目,但均被FAA否决。可见作为一家创业公司,Flirtey在技术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上已经比巨头们走得更快。

    Matternet:与SwissPost合作在瑞士境内进行测试,此前曾在海地等国家的边远山区试验。

    Flirtey: 与NASA紧密合作,成为美国境内唯一一家可以在佛吉尼亚州和内华达州做无人机运输测试的公司,同时也是首家获得FAA商业许可的公司。

    结论:无人机快递从被提出的第一天就充满了争议。法规限制一直是最大的障碍。但是从各国政府态度的逐渐转变,我们可以看到无人机运输带来的利好被渐渐认可。优化的成本结构和提升的效率是实实在在大幅节省了成本,自下而上的诉求推动者变革。国际无人机协会在游说FAA的过程中提到,如果无人机一天不立法,美国每天的经济损失是2700万美元。若被许可,前三年就能创造136亿美金产值。

    那么这个领域的潜在成功者可能需要具备哪些特征?我们的判断有三点:

    1、与法规的适配性,硬件技术和安全性更快达到目标市场监管部门的要求,先行推出市场;

    2、开放性平台,通过服务更多机构和场景扩大覆盖区域和数量,形成规模效应;

    3、消费者端为王,先抢占C2C同城物流市场的公司,将形成网络效应和强大的竞争壁垒。

    这场来自未来的战役,到底是巨头一家独大,还是初创企业最终能脱颖而出,现在还言之过早。让我们拭目以待!

    互联网+农业的另一片天地?

    全球有超过500亿亩耕地,作为农业大国,中国有接近20亿亩耕地。然而中国目前绝大多数的农业耕种仍然使用非常传统的方式来检测、保护、播种、施肥,花费大量的人力。就拿喷洒农药举例,很多农民依靠双腿在田间行走,需要依靠拖拉机来承载农药,喷出来的农药对于农民的伤害非常大,但是没有别的解决方案。欧美大型农场偶尔会应用一些大型机械设备,甚至喷气飞机代劳,但是成本非常昂贵,普及率即使在西方国家也仍然很低。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这类设备更是远超普通农户的购买力。

    通过无人机在农业上的应用,可以通过全自动飞行的无人机频繁起降,数倍于传统方式的效率喷洒农药。还能有效防止农民中毒的危险。同时,多旋翼产生的气流扰乱叶片,对于药液的渗入更有效果,据称可以减少30-40%的农药用量。

    保守估计,假设中国20%的耕地面积使用无人机服务,需求量将超过20万架无人机,机身销售加上服务市场规模将在百亿美金以上。

    美国的农业无人机公司Precision Drone

    美国农业无人机大数据公司Precision Hawk,利用无人机采集农田实时数据。

    除了市场规模巨大,痛点明显以外,我们看好农业无人机的原因还有以下几个:

    (1)农田远离城市,安全飞行距离足够大,不需要飞跃民居或住宅,并且为了达到最佳喷药效果需要低空低速飞行(一般低于3米,飞行速度小于10米/秒),很好的规避了全球大部分市场的空域管理限制,有潜力快速渗透;

    (2)由于需要负重飞行,对飞行控制、稳定性、巡航能力都有更高的要求,从技术上有别于目前主流的无人机产品,有一定的技术壁垒。

    日本在这个领域走在前面,有超过10000名从业人员操作2000架无人机进行农业应用。美国的Precision Hawk,SenseFly,Airware,AscTec也在专注农业无人机的研发和应用。在中国,2007年前成立的极飞科技很早开始利用无人机尝试对农业的服务,也已经在去年完成了2千万美金的融资,据了解,极飞仅在新疆就有50万亩作业面积,相对于18亿亩的市场规模,还有相当大的上升潜力。此外,北京的航瑞斯也已经在进行无人机“万亩方”培训班,培养农业无人机操作人员,对农田进行植被保护的服务。

    国内最早的无人机企业之一极飞科技,从农业切入,找到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无人机运输,全天候同城快递,不再遥远

    这是潜力更大的领域。让我们先看一组数据:

    全球消费者物流市场规模:8000亿美金

    最后10公里快递:5000亿美金

    最后10公里快递(且小于2公斤):4000亿美金

    速度:Fedex/UPS隔日到,Uber Rush和Postmates约30-60分钟,无人机3-5分钟

    在美国: Fedex/UPS同城快递10-20美金,Uber Rush和Postmates约8-12美金;无人机快递成本不到1美金

    诚然无人机无法运送所有物品,但是如果我们仔细研究一下市场细分不难发现:无人机有机会撬动能力范围内的2公斤以内物件的市场(亚马逊86%的网购商品小于2公斤),仅此一项,规模已超过千亿美金。同城快递一直是兵家必争,不论是巨头Amazon、DHL,还是Uber、Lyft、Postmates,都希望利用各自的优势提供更高效且低成本的服务。

    想象一下,不论是对电商、O2O、还是C2C之间,未来由无人机来实现当日达,甚至5分钟送达,随时随地,就像预定Uber一样随叫随到,并且只需要1/10或更低的成本。物流成本和配送效率的双难题有机会被一起解决。

    Uber Rush,Uber在纽约和新泽西推出的新服务,利用路线算法让司机顺路帮客户进行同城快递,一般需要花费$7-10美金。

    Postmates是一家来自美国旧金山的初创公司,成立于2012年5月。主打O2O同城快递,通过平台上的快递员帮助顾客完成同城最后一公里快递,每单消费者支付$8-12美元,公司还需要经常进行补贴,累积融资超过1亿3千万美金。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