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围攻的大疆无人机开始反击了:靠技术说话

  • 来源: 界面   2015-11-07/16:17
  • 无人机行业的巨头大疆在最近有了强烈的紧迫感。

    11月4日下午,大疆一口气对外发布了人才、战略、创新三方面的“投资未来”计划,其中包含高调招募了特斯拉和苹果公司曾经的得力干将、与哈苏相机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发布概念产品精灵Phantom X视频。

    大疆这次新招聘的人才均来自于美国顶级知名公司。全球工程副总裁戴伦·里卡多加盟大疆之前是特斯拉公司自动驾驶团队负责人,也曾在硅谷担任过宝马公司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团队负责人。早年还效力过的一家智能传感器企业——克尔斯博科技公司。开发出首个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认证的用于飞行器的惯性导航系统。

    全球研发副总裁施拉博曾任苹果公司天线设计主管,从第一代iPhone开始,许多苹果手机的天线设计都是他的心血之作。早年他曾在英国为Antenova公司担任手机天线研发团队的首席工程师,现在他还拥有120多项专利。

    大疆已经在美国招募人才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今年10月份,美国《财富》杂志曾经报道称,大疆已经在美国加州帕罗奥图建造全新的研发中心,在最近几周发布的数次职位招聘信息显示,研发中心或可容纳75名甚至更多的工程师。

    目前大疆在美国拥有接近100名员工,但是他们的工作主要聚焦在客户支持、市场运营和商业拓展上。

    截至4月9日的美国联邦记录显示,在129家已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可使用无人机的企业中,有61家使用的是大疆无人机,占比为47%,大幅领先于竞争对手。

    在合作伙伴方面,哈苏的加盟无疑可以巩固大疆在航拍技术方面的优势。

    哈苏是一家老牌的航空影像公司,曾经为美国航天局的“阿波罗计划”提供过技术和设备,在长达75年的发展历程中,哈苏摄影设备维持其瑞典手工制造的传统,并主要生产传统中画幅相机和影像设备。

    大疆在这2个月的动作还不仅于此。

    就在上周,大疆频繁发布无人机周边产品,其中包括专为飞行平台设计的嵌入式高性能机载电脑“妙算”Manifold,后者可以打造更加强大的无人机行业应用。除此之外,在10月8日,大疆还在伦敦推出一款一体化手持云台相机Osmo。

    虽然在今年5月份,大疆已经获得来自Accel的7500万美元投资,但最近频繁的大规模动作不难看出,大疆对保持无人机行业的领导定位开始有些焦虑,因为大量的竞争对手已经向大疆发起了挑战,大疆急需进一步巩固技术和品牌方面上的优势。

    在很长一段时间,大疆公司的摄影稳定云台和飞行控制系统一直是领先于行业的核心技术。但随着无人机行业的快速成长与供应链的完善,无人机航拍的基本门槛已经逐步降低,再加上资本的扶持,大疆曾经固有的优势可能会开始遭遇冲击。

    今年10月份,芯片公司高通在也为无人机市推出了“骁龙飞行平台(Snapdragon Flight)”,它是可以大幅降低无人机的生产和设计门槛的芯片解决方案,包括小米、星图这样的公司都开始生产低端价位的无人机。

    巴黎无人机公司Parrot自2010年来出售了150万台100美元至500美元之间的无人机以来,已经迅速占领了中低端消费者的无人机市场。

    资本也开始驱动行业的发展。今年8月,英特尔向中国无人机制造商YUNEEC(昊翔)投资超过6000万美元,后者现在在全球拥有1800多名员工YUNEEC(昊翔),业务重点同样放在了欧美市场。

    此前,英特尔还投资了专注于无人机操作系统平台的Airware和从事土地勘测的Precision Hawk两家无人机企业。

    也有的公司开始提出创意性的玩法。11月4日,亿航发布了新款无人机GHOST 2.0,这款无人机却可以和VR技术结合,让玩家不仅仅只能看无人机飞完后的录影,还可以边玩无人机边看录像。这家公司也在今年8月份宣布完成4200万美元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纪源资本、真格基金、乐博资本等机构。

    近期像我们星图这种无人机公司的快速崛起,大疆开始受到了挑战,大疆这一系列措施是希望通过品牌溢价来放弃低端市场,希望摆脱低价区。”深圳星图无人机公司高文德对界面新闻记者说。

    被围攻的大疆无人机开始反击了:靠技术说话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