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定还是恐慌? 机器人时代下对于失业现象的理性思考

  • 作者: 杨玲   2015-12-04/17:01
  • 驱动中国2015年12月4日消息,在这个风起云涌的高科技时代,机器人的大规模出现,使得人们开始担忧自己的饭碗。这一切源于美国一部名为《机器人时代:一个失业的未来》的著作,硅谷企业家马丁·福特因为此书的出版而荣获2015年度麦肯锡“最佳商业图书”大奖。

    123

    此书全面揭示了机器人在给人类提供便利的同时,人类也面临着巨大的失业危机。在机器人独霸世界的当下,越来越多的岗位因为机器人的不断替代而逐渐消失,尤其是传统的生产制造业。人们失去了基本的生活保障,还要经受来自社会各方面的挑战。难道机器人的发明本身就是一种错误吗?还是这只是一种幻象,而且人们根本没有必要进行无畏的担忧。

    1231

    可笑的是,人们对机器人的性能有些高估了!它们并非想象中的那样复杂。就目前业界研发的机器人种类而言,绝大多数维持着较为单一的功能。即便在生产关系极度落后的封建时代,机器人也只是上层建筑中特定的劳动工具罢了。

    机器人的出现,有助于人类不断提高自身的创造力。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机器人可以帮助人们承担更多的工作。与此同时,机器人的不断升级也会促使更多新机会的产生。

    1232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类在生产机器人的同时,机器人也在替代人。近期炙手可热的制造业倒闭潮就说明了一切,靠拼人一度繁荣的“世界工厂”一下子萧条了许多,人们有些不适应了。

    为了跨越过往,实现经济的再次腾飞,机器人派上用场了。人们在不断地更新换代机器人,机器人成为了生产环节上的帮佣。而在大规模推广机器人的同时,各种千奇百怪的职业不断涌现在我们的视野当中。机器人不会主导一切,我们不会失业。与其一味地徒增伤悲,不如投身到知识丰富的学海当中充实自己。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