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空气还轻!哈工大研发出世界最轻石墨烯材料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方鹏鹏   2016-03-29/13:50
  • 驱动中国2016年3月29日消息,石墨烯自诞生之日起就备受瞩目,近十多年来围绕石墨烯的研究和开发一直都没有停止过。而据媒体报道,日前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美国部分大学的研究者制造出了一种叫做超轻石墨烯气凝胶的新型材料,其被认定为是目前世界上最轻的材料。

    d

    这种材料能轻到什么程度呢,正常状态下大约只有500克每立方米,而在相同的条件下每立方米的大米的重量约为800千克,相比之下同样是一立方米,石墨烯的重量却不及大米的千分之一。更甚的是空气本身本身很轻了吧,但实际上一立方米的空气重量也在1.2千克左右,其竟比空气还要轻,也是轻出了一定的境界。

    据悉,这种石墨烯气凝胶,虽然很轻但却有着复杂的微观结构,将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其可以被用在多功能材料、柔性电子器件、传感器、生物催化器、超级电容器等多个领域。

    f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材料的制备同样有目前大热的3D打印很大功劳。发明的科学家们通过反复试验,最终成功的利用3D打印机,将石墨烯氧化物和水制作成的混合“墨水”,在零下25摄氏度的条件下,通过滴落的方式层层打印在表面之上,最终形成了一个三维的气凝胶结构。其技术要求之高,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