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作画一样手术!澳大利亚科学家发明生物3D打印笔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方鹏鹏   2016-04-05/16:19
  • 驱动中国2016年4月5日消息,外媒报道,继3D打印凝胶之后,近日又有一群澳大利亚的科学家研究出了一种可以用来进行受损骨头和软组织修复的生物3D打印笔——BioPen。有人说它就是生物界的3Doodler。

    i

    这种笔的构造类似于笔和针筒的结合体,比较特殊的是它的前面有一个专门用来“烘干”墨水的UV凝固灯。

    j

    这种笔的工作原理类似目前的3D打印设备,只是其所采用的打印材料,换成了含有干细胞的生物墨水,这种墨水内部含有一层褐藻胶之类的生物凝胶,外部则是一种水凝胶,起到双重防护的作用,同时为其提供黏性。医生在进行骨头或软组织修复手术时,只需要用笔把干细胞画在手术部位,然后用UV灯将其凝固,即可。也许在手术过程当中,医生们还可以意淫自己正在作画。

    m

    当然,玩笑归玩笑。这样比起传统的修复手术的确要简单许多,人们只需要在手术部位“画上”具有分化再生能力的干细胞,其便可以在人体内完成繁殖分化,形成组织,进而填补整个损伤部位。从此医生们再也不必耗时费心的研究和制作各种人工软骨了,而病人们也不用再担心植入的人工软骨尺寸不合适或者与身体产生排斥反应等等之类的问题。可以说这支笔的发明对于修复软骨组织手术的影响将会是变革性的。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其挤出的干细胞成活率达到97%以上,在定制化模式方面也有着很大的潜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