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再得重用!耶鲁大学打印出载有最早勾股定理石板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方鹏鹏   2016-04-19/18:16
  • 驱动中国2016年4月19日消息,中国的甲骨、两盒流域记载着楔形文字的泥板,历经千年而不朽,保留着珍贵的人类早期社会文明信息,对于后世的人们来说有着极重要的研究价值。但是随着时间的流失,如今它们已经变得十分脆弱,在研究或者对外展示过程中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无法修复的损坏。因此,一直以来在如何保护这些珍贵文物的同时,充分发挥它的研究、教育价值,都是一件十分令科学家们头疼的事。

    不过如今,3D打印技术的出现却使这些文物的保护工作变得容易了许多。

    9

    不少人应该还记得,前段时间,英国剑桥图书馆曾经展示了一款3D打印甲骨,来替代已经十分脆弱的甲骨原文的事。如今这一做法又被美国耶鲁大学拿来效仿。他们通过3D打印的方式复制了一块记载有可能是目前为止最早的勾股定理的石板。

    据悉,由于石板本身已经十分脆弱了,因此技术人员,在经过一番筛选后选用了3D扫描技术来辅助完成建模任务,然后再根据模型制作出了这款泥板的复制品。

    11

    从已经公布的照片来看,打印出来的泥板模型和原品,从外表上看起来几乎一模一样,包括每一个细节都做得极为细致。而且因为可以直接用手去触摸感知,比起光在照片上用肉眼去观察效果明显好的多了。

    在3D打印技术普及开来以后,在文物保护和研究方面必然会让人们收益不少。但是小编也有点开始担心的是,这会不会也给文物造假开起了方便之门。毕竟用3D打印复制一件高逼真度的文物,比起传统的做法可要方便了许多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