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吗?人工智能将使人类变为无用阶层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方鹏鹏   2016-05-23/17:11
  • 驱动中国2016年5月23日消息,人类通过十万年时间从地球上最普通的动物发展成为如今地球上几乎可以主宰一切的“上帝”,尤瓦尔-赫拉利在其畅销书《时间简史——从动物到上帝》中讲述的大约就是这一过程,总体说来这是一部关于人类过去和现在的书,而现在他即将在今年九月份发布的新书《智人——未来简史》则将是一部关于人类未来的预言之书。在这本书里自然也没能绕开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人工智能。然而谈起人工智能人们往往说着说着就容易悲观起来,这部书里同样也不例外。

    h

    英国《卫报》近日曝光了该书的部分内容,称书中赫拉利对人类的未来持悲观态度,认为人工智能将会使某些人成为上帝,并造成无用阶层的兴起。在这一过程中那些能够迅速适应快速发展的技术的人将有可能成为前一类人,而那些跟不上节奏的将会沦为无用阶层,靠政府供养着,连每天起床,都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理由。

    这个观点现在听来多少会有一点很荒诞的感觉,被赫尔岑、契诃夫、卡夫卡在文学做品中塑造出的无用的阶层,将会在人工智能时代被成批的复制出来,真是令人难以置信。但从这一观点也可以想到人工智能将来的影响可能不止于此,它在制造出无用阶层和所谓“新上帝”的同时,也会进一步导致社会不公加剧,在此基础上形成两个极端的群体,两者的差距被不断拉大至难以弥合的程度,最终造成人类的再次分裂,成为两个截然不同的物种。这也许才是真正的可怕之处。

    e

    值得一提的是,赫拉利还指出类似上面的预言(第二段)“至少已有200多年,从工业革命开始就是如此”现在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让人们隐约有了不祥的预感。也许在人类发展成为地球上万物的主宰以后的下一个时代主宰人类的将是人工智能帮助下的某些人,或者人工智能本身。在前一个阶段人类用了大约10万年时间,但是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也许根本就用不了那么久,也许短短几百年就已经足够。

    不管怎么说,人工智能对人类未来的影响将是难以估量的,好与坏有时只在一念之间,好在现在我们仍然可以掌控得了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