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菱发布“智汇家生态圈计划” 长虹智能战略在白电持续落地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6-06/09:09
  • 6月2日,长虹旗下的美菱在合肥举行“智慧空间 掌控未来——美菱智汇家生态圈计划暨CHiQ2代新品发布会”。发布会上,美菱启动了全球首个智汇家生态圈计划,并推出了可根据食品自动控温的全球首款温区自由定制的物联网冰箱(CHiQ2代冰箱)。同时,全球首个用户自由定制的智慧空气管家(CHiQ智慧空气管家)也正式亮相。

    智能战略在白电产业持续落地

    1913年,世界上第一台冰箱诞生。在超过100年的时间里,从单纯的冷存储到食品保鲜,再到如今的智能化,冰箱凭借活跃的人机交互成为白电智能化的核心产品,不断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中怡康线下月度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1-4月,智能冰箱零售同比增长1061.2%,零售额同比增长459.0%,增长速度之快远超其他白电产品。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白电事业部总经理魏军指出,白电的智能化整体步伐要慢于黑电,智能冰箱的超高市场增速是拉动白电市场发展的关键。

    目前,“互联+生态”已经成为冰箱企业发展方向,美菱、美的、海尔等主力品牌纷纷在加码WIFI冰箱。对于黑电立业、军工起家的长虹来说,美菱并不惧怕打造“互联+生态”所要面对的技术门槛。

    美菱将首创的云图像识别技术和人体状态感知技术分别运用到CHiQ一代冰箱、空调上,如今,云图像识别技术和人体状态感知技术已被很多白电企业用在冰箱、空调等产品上。据了解,搭载全球首创ETC智能识别技术的2代冰箱不仅可识别冷冻室和带有包装的食物,识别率也提升至100%。同时,智能冷量分配技术突破了传统制冷技术,通过中央制冷,分离式多风道输送,实现了智能冷量合理分配,让内部空间可自由定制,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

    据介绍,CHiQ智慧空气管家是帮助用户24小时监测空气质量、管理空气设备、订制健康空气的空气管家系统,将空气设备管理与基于空气社交分享有机整合在一起,能够轻松实现“随时查、随手订、随心换、随意晒”4大核心诉求。

    为了加快智能战略的落地,美菱推出了“智汇家生态圈”计划,四川长虹总经理兼美菱电器董事长刘体斌诠释称,“智”代表智能化、“汇”代表产业和数据的汇聚、“家”代表智慧家庭。

    目前,立足互联网、面向物联网的美菱将以“系统协同+商业服务+产业布局”为转型思路,重新建设三大核心生活圈。即食物健康管理生态圈、空气健康管理生态圈、水健康管理生态圈,以健康服务为核心构建智能购、快乐厨房、空气管理、能源管理、健康饮水、洗护管理六大应用模式,提供食品管理服务、饮食管理服务、饮水服务、空气社交分享服务、生鲜电商服务等。

    据美菱相关负责人介绍,美菱已从之前单一的冰箱企业向现在的综合型白电企业快速转变。从冰空洗拓展至厨卫、小家电,再到生鲜电商、生物医疗等。该负责人表示,基于“智汇家生态圈计划”的打造,到2020年将实现长虹白电系新产品及新业务的全面突破,再造一个新美菱。

    从产品经营向用户经营落地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物联网时代,企业经营的核心应从产品向用户经营转变,通过技术解决用户的即时性需求和长期需求。“大数据表明,把脉用户即时性需求的关键在于,从生活场景开始切入。”梁振鹏说。

    以CHiQ2代冰箱为例,在深度挖掘用户生活行为“购买冰箱——购买生鲜食品——食品存储——家庭做饭”的连续场景之际,还发现了更多连锁需求,如食品购买频次、时节性产品可承受的购买力、食品产地所导致的购买偏好等。

    上述的用户行为数据对于长虹的运营和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美菱相关负责人指出,每个智能产品都是一个独立ID,大量的用户行为数据将影响到上下游服务供应商的决策和判断。

    “这些数据可以成为销售渠道(如电商、超市等)定价的参考依据,也可以为产品供应地(如鸡蛋、鱼虾等)种植饲养的参考依据。由个人、家庭收集的用户数据将直接催生很多增值服务,这些增值服务将是硬件销售之外形成持续创收的新机会。”该负责人表示。

    从模式上看,美菱的“智汇家生态圈计划”并没有停留在单点和单维的智能化转型模式,而是围绕着人们生活必须的“食品、空气、水”等多领域实现冰箱、空调、净水机等多种产品的融合,甚至是与黑电的融合。通过大数据和云平台,实现不同家电产品的互联互通,为用户提供精准、专业的服务,实现了从产品向用户经营的转变。 

    作为具有完全开放性的长虹的IPP联接技术框架和UP物联运营支撑平台,为美菱食物健康管理生态圈、空气健康管理生态圈、水健康管理生态圈提供广泛数据运营和用户聚集服务,为接入其他厂商设备及友商、软件服务商、应用提供商、器件供应商、内容服务商与运营商等纳入美菱“智汇家”生态圈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应用支持,进而打造智慧家庭下的家电产品与内容和服务全新的商业生态。

    “2016年全球经济复苏依旧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高库存极大影响着白电企业的发展,倒逼中国家电企业进行转型。有专家预言,诺基亚式的悲剧有可能在中国白电行业上演,我们尚无法对此给出明确的结论,但是‘不转型,毋宁死’,与其被动等待,还不如主动出击。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消费需求的升级,中国正在上演转型大潮,‘智汇家生态圈计划’是一个开始。”美菱电器总裁李伟表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