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久见!VR竟能摸?Oculus研究可触摸虚拟现实!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冯娜   2016-07-07/15:32
  • 驱动中国2016年7月7日消息,众所周知,到目前为止,VR设备的更新速度尽管放缓,但总体趋势还是不断上升,各种各样的VR设备还在层出不穷。近日有消息称,Oculus疑似正在研究如何通过头显以外的其他设备帮助用户进入虚拟世界。

    据了解,为了让VR 虚拟现实环境更具沉浸感,Oculus公司正在开发一项技术,帮助用户“触摸”虚拟对象,了解这些虚拟对象从什么方向而来。据Oculus官方称,这一项目名为HapticWave,主要是研究人员利用带电磁制动器的圆形金属盘,向用户的手掌传递震动感。不过,目前尚不清楚,HapticWave能否进入Oculus未来的产品。

    微信截图_20160707145316

    据悉,这款名为HapticWave的设备看起来很像转盘,其中的制动器能产生特定方向的弯曲波,而加速计能感知圆盘上发生的情况,进而产生反馈信息并调节制动器。不过,要注意的是,低频震动可用于模拟重物击打效果,而高频振动则可用于模拟较小的对象。

    Oculus研究科学家拉威什·梅拉(Ravish Mehra)表示,在这一项目的研究过程中也需要用到头显和音频设备,且当前的触觉反馈技术不会包括方向信息,而通常需要嵌入至用户需要握持或穿戴的设备,例如手套。

    此外,研究人员已经开始设想,尝试利用这项技术在虚拟现实环境中去玩桌面游戏。例如,通过这种技术玩家可以感觉到游戏中怪兽的走过,或是虚拟现实中其他玩家的动作。梅拉表示:“关于这一项目,我们的希望是带来其他感官的输入信息,让用户更好地感知虚拟对象。”

    据该项目负责人称,为了展示HapticWave带来的沉浸感,研究人员制作了一些可通过Oculus Rift和3D音频去体验的演示内容。在其中一段内容中,一个动画球在桌上弹起,由于HapticWave带来的震动,用户可以看见这个球,听到球的靠近,并感觉到球过来的方向。用户还可以使用键盘去控制球的运动。据说,这些演示内容将在本月晚些时候的Siggraph计算机图像和互动大会上发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