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成本大幅降低!OLED电视将不再是土豪专属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李飞凤   2016-08-11/17:29
  • 驱动中国 2016年8月11日消息,众所周知,OLED电视要比同级别的液晶电视贵很多,最便宜的也要万余元,并且长时间以来始终没有明显的下降趋势,所以一直被称为是土豪的专属电视。而OLED电视的价格之所以如此之高,主要是因为OLED技术不成熟,大尺寸OLED面板的成品率极低,导致了生产成本较高。

    不过,现在情况似乎有了转变,哈佛大学与三星和MIT联手,利用新型的机器学习算法,极大的降低了OLED的生产成本。据介绍,降低OLED生产成本的关键是发出蓝光,而有机分子很难有效地发出蓝光。所以,在此之前商家们为了提升蓝光的强度,通常会使用一些过渡金属(比如铱)凭借磷光现象( phosphorescence)增强分子,从而生产出一种有机金属分子。而这一办法,不但不能保证蓝光的稳定性,还极大的增加了成本。

    1

    而现在,哈佛大学联合三星、MIT开发了一个由于计算机辅助的分子太空梭(Molecular Space Shuttle)筛选流程,该流程则是结合了实验化学、机器学习、化学信息学,可以快速找出高于产业标准的新型OLED分子,从而大幅降低OLED屏的生产成本,同时还能提升屏的性能。

    据介绍,为了更快且低成本的找到该新型分子,研究人员们首先建立了一个超过160万个候选分子的分子库,而为了缩小寻找范围,他们又开发出了新型的机器学习算法,来预测哪种分子能产生较好的结果,并优先对这些分子进行虚拟测试。

    2

    然而这并不算完,研究人员还需结合理论模型和实验实践建立一个网页应用,让合作人员研究超过50万条量子化学模拟结果,并最终得到了数百种性能表现和当前最佳的无金属 OLED相当的分子。

    虽然,目前这些超级分子还不能正式投入商用,但这项发现已经很了不起了,相信随着该技术的成熟与发展,未来会对OLED显示屏,以及OLED电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相信到那个时候,OLED电视也将不再是土豪专属,会成为市面上乃至家家户户常见的电视产品之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